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目制作人抖内幕 赵雅芝把相亲类节目推向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4:44  都市快报
节目制作人抖内幕赵雅芝把相亲类节目推向高潮
《非诚勿扰》女嘉宾马诺引起广泛争议

  记者蔡舟舟 “今天你相亲了么?”电视选秀悄然退烧之际,荧屏成了电视相亲的天下,而全民皆相亲更是成了2010年中国电视的一种独特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大上星卫视一周中播出的相亲节目就多达七档,这还不包括群众基础很扎实的地面频道,比如杭州本塘就有《相亲才会赢》《天天相亲会》。更夸张的是,现在连个别嗅觉灵敏的电台也扛起相亲大旗,推出电台版相亲节目。各大电视台都在争当红娘的兴头上,昨天,由浙江卫视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相亲大会在西湖边举行。

  相亲大会很火爆 赵雅芝冒雨当红娘

  尽管昨天中午起雨开始下个不停,但白堤、平湖秋月这些相亲现场仍是人山人海,“白娘子”赵雅芝也冒雨现身,首度变身公益红娘为杭州男女牵红线。

  10多年前,在西湖边拍的《新白娘子传奇》让赵雅芝继《上海滩》后再度红遍华语影视圈,她对当年住的湖边宾馆,还有西湖边的林林总总都非常有感情。从演“白娘子”到当红娘,这个转变居然让赵雅芝很不好意思,她昨天坦言,私下里只顾沉迷在自己的爱情里,倒是真从没当过红娘,第一次有点小忐忑。

  “白娘子”和“许仙”因一场雨而喜结良缘,昨天在霏霏细雨中,和摄影师小李相识于第一届相亲大会的造型师芳芳遭遇了男友的浪漫求爱记,经历了两次婚姻的赵雅芝亲自上台祝福的同时也献上肺腑之言:“坚持付出就能收获爱情!”她的出现掀起现场相亲小高潮。

  相亲大会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昨天9点至16点,参与人数达到8万,8分钟约会区每8分钟就有160对男女现场约会,虽是流水席却有不少对上眼的,现场速配成功3600对。

  电视相亲更火爆 制片人详解制作内幕

  相亲大会很火爆,更火的是遍地开花的电视相亲节目。而在全国上星卫视的众多相亲节目中,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和浙江卫视的《为爱向前冲》最火。面对诸多争议,昨天三大节目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爆点一:是闪友不是相亲

  输入“相亲”二字,网页上跳出了《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不是相亲节目而是新派交友节目,它更接近情感真人秀!”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主任刘原“纠正”《非诚勿扰》的节目类型。

  《我们约会吧》制作人刘蕾也反复强调,所做的节目绝不是相亲而只是交友节目,“相亲是做不到的,电视台不是婚介所。节目的定位就是给参与者初步约会的机会。”十多年前很红的《玫瑰之约》就出自刘蕾之手。

  “非诚勿扰们”之所以收视率高,是因为很多观众把这节目当成综艺节目来看,对此,刘原不以为然,“《非诚勿扰》绝对不是综艺节目,综艺节目所有的东西都设计过的,是以轻松搞笑为诉求,但我们希望《非诚勿扰》是一个展示人生的舞台,让多种婚恋观和人生价值观通过这个平台展示。”

  《为爱向前冲》制片人陈佃认为,自己的节目更像是个谈话节目而非综艺,“可以看到社会众生相,真实是第一位的。我最担心的是,同类节目找‘托’或像有些报道说的是‘按剧本来演’,这样对这类型无疑是致命打击。”

  三档节目的负责人都说了,如果真把闪友节目办成综艺节目,惟一伤害的就是节目本身。

  爆点二:嘉宾里不少关系户

  输入“相亲托”,跳出“《非诚勿扰》嘉宾被疑是“托”!

  无论是《非诚勿扰》还是《我们约会吧》,节目的设置都高度雷同——一名男主持,以及若干固定数量的女嘉宾和男嘉宾。那么,这些嘉宾究竟是怎么来的?

  《我们约会吧》制作人刘蕾表示,基本上来自网络报名,也有热线报名或朋友推荐。当被问到是否需要“动员”身边人,刘蕾很肯定地否认,“‘动员’是不存在的,现在报名量很大,上周仅一周报名人数就11700多人,平均一天超过1000人。”言下之意根本不需要“托儿”。那么人气争议女嘉宾张中媛怎么又是湖南卫视的见习记者?“张中媛现在还是大三学生,在武汉读书,因为在我们台见习,所以她‘串”过来报名比较方便。”

  不同的是,话题不断越骂越红的《非诚勿扰》的男女嘉宾则都是“关系户”,主要由专业的合作婚介所会员及与电视台有战略合作的地方平媒推荐的人员组成,这个节目很看重“推荐”,像《相亲才会赢》里的“丁桥男”沈勇也是“推荐”才上的节目。刘原表示,在嘉宾的选择上很注重“话题性”,有钱人千千万,有话题的才珍贵。

  爆点三:上节目包住不包路费

  马诺“拜金”成名工作机会爆增,被疑是“托”;张中媛“刻薄”成名,上完《我们约会吧》又上《快乐大本营》,被疑是“托”;沈勇一上场就被众位女嘉宾集体“开骂”,被疑是“托”;何润东上《非诚勿扰》,被疑是托……但是事实证明,“关系户”也分档次的。

  刘蕾表示,所有的男女嘉宾一律不提供往返路费,但包住,“住在一起方便管理以及节目的制作。”

  何润东上《非诚勿扰》居然是因为一场“赌”?“当时何润东刚好在我们台附近拍一部新剧,他和节目组开玩笑打赌说,如果他上节目肯定20盏灯都亮着。”刘原透露,没出场费也不为宣传只是好玩,何润东这个“关系户”当得很一般。

  相比之下,沈勇的待遇就算是“关系户”中最高的了,制作单位不仅提供住宿,他和老妈往返路费也全包了。

  爆点四:不可忽略的设计因素

  和一部好剧一样,好的节目“吸引眼球”的元素一定要够多。主持人是铁打的,那么,工夫只能花在流水的男女嘉宾身上。有沈勇的那期《非诚勿扰》关注度很高,其实这就是“设计”的结果。

  为节目好看,《我们约会吧》对女嘉宾的选择虽没职业和学历的要求,却更注重层次搭配。刘蕾透露,每场都会安排个性和表达方式有差异的女嘉宾上场,“节目需要不同的声音,不希望出现一台子都是说脑残的话,或一台子都很知性或很琼瑶的声音。”在人数更少的男嘉宾方面,除了地域尽可要广之外,他们还注意“类型”搭配,“比如说上期上了个来自北京的‘马夫’,就会搭个书卷气重的,再加个经济适用男,以及一个警察(这算公务员类型)的。”

  节目的剧情也设计过?刘原表示,绝对没有准备“剧本”,她还以沈勇妈妈上场为例,“当时根本没想到沈勇妈妈会上场,但节目录制前有问过她是否愿意上场?她说的那番话更是真没想到的。”或许真的没有“剧本”,但王家卫没剧本也能拍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