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 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5:33  新浪娱乐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陈宝国做客新浪聊天室 陈宝国做客聊天很开心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陈宝国托腮思考 陈宝国边比划边谈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陈宝国和主持人探讨问题 陈宝国笑容满面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陈宝国聆听问题 陈宝国谈《茶馆》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陈宝国阐述观点 陈宝国和小新

实录:陈宝国做客聊《茶馆》完成学生时代梦想
陈宝国和主持人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7年底,冰天雪地中的涿州影视城,在“王利发”嘹亮的一声“茶馆开业了!”中,电视剧《茶馆》正式开机。两年半之后,这部39集的电视剧将于7月16日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时间。主演陈宝国于7月15日下午独家做客新浪娱乐,与网友一起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陈宝国做客聊电视剧版《茶馆》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明天也就是7月16号电视剧版的《茶馆》就要和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特别请到了片中的主演陈宝国先生,欢迎陈老师,这里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陈宝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你们好,在我的记忆当中我好像很少来新浪。这次又有这个机会,通过《茶馆》跟大家认识,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盛夏,能够有一个好心情、好身体,也希望《茶馆》能给你们带来一次艺术上的享受。

  没看过话剧版 《茶馆》长演员功力

  主持人王莹:我们掌柜的上来就送祝福。陈老师,我想问您一下,您之前看过话剧版的《茶馆》吗?

  陈宝国:很遗憾没看过。

  主持人王莹:您为什么对王利发这个人物那么的感兴趣?

  陈宝国:我是从中戏毕业的,在学校的时候知道了有一个很伟大的艺术家、剧作家老舍先生,也知道了他的一部著名的话剧《茶馆》。看过这个剧本,也看过很多当时的评论文章,还看过他们的剧照。我是一个北京人,这种感情可能会来得更自然、更直接。其实我是觉得,不光是我,我的同学们,我想可能我以前的师哥或者我以后的师弟们,他们凡是学戏剧的人、学表演的人,凡是男演员,我想都会喜欢老舍先生的这部戏《茶馆》,也一定都有这么一个理想,要演王利发。

  主持人王莹:时间原因?

  陈宝国:因为它经典,因为它是一个特别能够,能够什么呢?

  主持人王莹:是老舍先生说的那句话,“让演员长功力的一部戏吗”?

  陈宝国:对,老舍先生的原话说这个戏是吃功夫,但是演员是真长本事。当然这句话我们可能很多我的同仁们都没有机会去切身的体会到,我有这么一份幸运。这个戏确实是给一个表演者、一个演员,给你一个展示表演功力的平台,同时也是对你的一次考验。当然做演员都希望演到这种角色,我相信王利发是一个大角色。当然我们做演员的,在演员面前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但是无疑王利发是一个大角色,王利发无疑是我们每一个做演员的人都想挑战自我、改变自我的一个角色。

  主持人王莹:您说的大是因为您演的过程中年龄跨度大还是情绪波动大?

  陈宝国:你说对了,年龄跨度,从青壮年、中年一直到老年,也就是我们人生的暮年,三个年龄段,年度跨度这么大,很少有这样的角色,我想一个演员演一辈子戏,碰到这样的角色,你会演50个,演500个,可是有年龄跨度的角色,先不要说别的,他的心理变化,人物命运的惨烈、跌荡,先不去说,就这个年龄跨度,而且不是蜻蜓点水,说我们演了39集《茶馆》,到老年只是半集戏,亮下相,晃一下就完了,不是,老年戏将近有十集,那没办法,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第一你像不像,第二,你一定要体现出王利发的老年,还有一个人物性格的传承和变化。这对演员来讲无疑是一个考验。

  拍电视剧最熬人 《茶馆》“扩充”不“注水”

  主持人王莹:体力、功力。

  陈宝国:体力你说得对,你说到体力,舞台剧、电影、电视剧我都拍过,都演过,但是最耗人,最要身体耐力、持久性,电视剧是最熬人的。

  主持人王莹:咱们这39集您拍了大概多长时间?

  陈宝国:整整6个月,从隆冬拍到盛夏。

  主持人王莹:而且每一场戏您的戏份可基本上跑全场。

  陈宝国:对,这个戏作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作为头牌剧目的时候已经定下了,电视版《茶馆》一定要以王利发为主角,给他加了大量戏。

  主持人王莹:是呀,陈老师,说到这儿我想跟您探讨,话剧只有三幕,到电视剧39集,除了篇幅加长了,人物增多了,情节也变多了之外,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陈宝国:无疑三个小时的舞台剧跟几十个小时的电视版,一定会扩充很多。其实我以为应该有一个词比较准确,是扩充肯定会有给人注水的嫌疑。

  主持人王莹:这是好多人质疑的。

  陈宝国:对,尤其是最近,我也关心了一下目前几部名著的改编,大家都有一点点,一个新名词是“板砖”,前提是我不上网,我是通过传统的纸媒知道了“板砖”这个名词。

  主持人王莹:您说的话很多都是网络术语,像“雷人”。

  陈宝国:对,网络本来就是一个年轻的代名词,有些网友年纪很年轻,我想如果你年轻,大部分人不了解戏剧,不是一个戏剧的专业从业人员,你可能不了解老舍,甚至不知道老舍,以至于你也不会知道《茶馆》。为什么要拍电视剧?我们就乱说,说到哪儿是哪儿。

  主持人王莹:好,就是聊天嘛。

  陈宝国:就是想让年轻的观众,通过这么一个更大众传播的平台,让大家知道什么叫经典,什么是《茶馆》。

  因为我们当年感受到,我们曾经享受过这种艺术的享受,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个电视版的《茶馆》给新的这些观众,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经典,什么是老舍,什么是《茶馆》,也让他们知道他们的祖辈们是怎么生活的。城里人、乡下人、穷人、富人,当势的人、破落的人、有办法活下去的人和没办法活下去的人他们是怎么活的,那好,您就看《茶馆》。因为它是经典,经典的第一个概念就是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再转回你刚才说的扩展的问题、扩充,比较准确的概念,电视版的《茶馆》可能不是扩充,是延伸。舞台剧的《茶馆》,老舍先生搁在茶馆一个场景,但是这一个茶馆里进了多少人呢?戏中有名有姓的角色一百多个,这里头包含的人物有三教九流、五行八座,形形色色,真是一幅社会的画卷集中在一个茶馆里。电视版就可以通过这个艺术手段,可以把它展开,让这些人不在茶馆里生活的状态,也可以让观众看到。

  主持人王莹:就把人家的前世今生都给搬出来。

  陈宝国:对,但是这里就要看你对原著的理解,前提就是一点忠实原著。第二点,老舍先生我觉得他伟大就伟大在,他虽然搁在一个场景里,但是他留下了很多线头,每一个人物都留下了线头,就看你怎么接去,你把这些线头用心琢磨了,把线头接上了,同样的材料、材质,然后把它延伸开去,那不就成了电视版的《茶馆》吗?

  在这方面,我对这个戏,除了它能完成我作为演员的一个梦想,就是因为这个剧本在这方面,我觉得它是有一定艺术品位的追求。

  要说到这儿,其实您也看到过报道,人的命运有时真是挺有意思,生命是太有意思。

  感叹命运奇妙 演《茶馆》是学生时代梦想

  主持人王莹:怎么讲?

  陈宝国:你想想,后来我知道了老舍先生这部《茶馆》舞台剧,他的原作是56年写成的,他50年前写成《茶馆》的那一年,在北京西城就有一个小男孩降生了,那个男孩就是我。

  主持人王莹:冥冥之中。

  陈宝国:但是后来这个男孩就上了中戏,他知道了老舍,知道了《茶馆》,于是他产生了一个梦想、一个理想,一个戏剧青年产生了一个梦想,就是一定要有朝一日我要在舞台上演《茶馆》,演王利发。

  主持人王莹:说到这儿陈老师还有一点契合,当年老舍写成《茶馆》的时候是他文字创作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一个阶段,您今天出演《茶馆》,也是处于一个演艺事业相对成熟的阶段,这是不是也有一定的契合?

  陈宝国:不是演艺事业,是我觉得演戏的技术、技能比较熟练的一个时候。

  主持人王莹:您把自己称为技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