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宝国对艺术虔诚 播出后在意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5:33  新浪娱乐
实录:陈宝国对艺术虔诚播出后在意口碑

陈宝国边比划边谈

实录:陈宝国对艺术虔诚播出后在意口碑

陈宝国和主持人探讨问题

  主持人王莹:这都是您自己经常主动提出来的是吗?

  陈宝国:我自己提了很多次,几乎每个镜头都会这么提,再来一次吧,再给一次机会,这一遍肯定跟那一遍不一样。这不是灵光一现,这是有准备的,现场也会有很多灵光一现,那种神来之笔也有,在这个戏里有很多。

  比如《茶馆》,我觉得电视剧很难,影视很难。你比较,舞台剧这一批大艺术家凑在一起,他们肯定排练、演出,一场、十场、一百场。

  主持人王莹:有磨合。

  陈宝国:他们可以有十次机会,可以有五十次机会,但是电视剧只有一次机会,我们第二次一定是要求、恳请,因为就这样我们还要拍六个月。所以,我们就是一次成。现在你们看到的基本即使是两次也是挑选过一次搁在上边,基本上是这种概率,行、好,当然艺术没有好坏之分,比较准确的、比较好的分寸的把握拿捏得比较准确就搁在上头了,也就是这么一次,所以挺残酷。

  主持人王莹:演王利发这个角色,让您最费心力的是不是跟不同的人物打交道?

  陈宝国:我几乎跟所有的剧中人物都有人物关系,所以我分析人物不仅仅是分析我一个人王利发,所以我说200%,我一定要把这100多个人全部都要有一个分析,对他们都很了解。

  主持人王莹:怪不得您有灵光一现,没有这个基础上哪儿找灵光?

  陈宝国:对,艺术创作可能会有这种现象,如果没有准备现不了,就要现眼了。

  主持人王莹:都不了解别人,不了解人物,尤其是那么那么多人物。

  陈宝国:你放心好了,这种情况不会出现,演《茶馆》不会没有准备就上去,准备好了都以为不上去。所以,我跟出品方要了6个月做案头的时间,这期间我们还把剧本改过一稿。我们这个戏里,我觉得我们《茶馆》这个戏里没有明星,每一个角色演的都很出彩,真的,个个好,没得说,都是人物,但是这里没有明星,但是他们都完成了他们最好的表演,这也说明老舍的伟大。还有我们这次编剧功不可没,像刚才我说的,把这些线头都接上。

  对《茶馆》心怀敬意 剧组创作气氛浓厚

  主持人王莹:但是老师,在这里我也特别想跟您探讨,老舍先生是以语言风格最为见长,语言风格怎么延续?

  陈宝国:这个戏语言是一大特点,真的,你说得太准确了,这两位编剧他们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仍然是续上了老舍的戏剧之魂,很重要的一方面就在台词的表现上。你只看了第一集,观众往后看,有意思的台词有的是,有一些会让你忍不住会笑。因为什么?老舍的《茶馆》为什么好?虽然老舍先生曾经说过,我也想写一个活报剧,实际上茶馆绝对不是一个活报剧,这么高的历史地位,它是一出正剧,它是一出悲剧,但是它在若干个桥段、段落里喜剧成分非常多,充斥着幽默、讽刺、智慧,语言在这方面就很强烈。

  主持人王莹:我能感受到很多演员都是怀着敬意,说剧本上的原字原句,有一些延伸,但是有些和老舍先生写的一字不差。是不是对我们演员来说,在处理老舍先生台词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特别特别注意,他的一些技巧,保持他的那种平民风格?

  陈宝国:电视剧作为一个影视载体,其实我以为它有剧的成分,我一直这么以为,它一定会给表演者提供一个表演分寸拿捏的平台。所以,它的语言就显得尤为突出,尤其是《茶馆》。这个戏里所有的演员在这些方面都特别好,有些是相当相当出彩,很抢眼,我在现场都忍不住乐,真是。因为我当时就能够感受得到,因为你越熟悉这个作品,你越能感受到。这样的一批演员,大家的创作气氛都很浓,都很正,我们这个组创作氛围特别正,真的,我们这个戏是同期录音,同期录音当时的现场东西录音师都采下来了,比如现在咱俩在聊天,摄影师在机器后头,其实所有演员,我在演戏的时候,跟我对戏的演员都是在机器后头跟我对戏,不是空的,冲着这个镜头就说,两眼空洞洞,背后是道墙,没有,我们都是对戏。有时卸了装也不走,都在跟你对词,我也如此,我们这个戏的全部演员都是这样。这是我们这个戏的戏风好,没有那么多这事、那事,什么打架、骂街,什么这个、那个、喝酒,没有,真是戏风正,真是在这一点上,大家都怀着一颗心,一个心情,崇敬老舍,崇敬经典,尽我们的能力,但是我们并不是说我们达到了一个高峰,没有,我们是进山挖宝的那些人,我们就是想把这份财富继承下来,我们知道这是一笔财富,我们要继承下来,我们也想在身上长功夫,真的,也过戏瘾,当然我们是很虔诚的,我们就在琢州央视基地那个大茶馆里,我们经常聊天,这是我们的圣殿。当下艺术的圣殿不多了,真不多了。

  主持人王莹:您说这里面没有明星,我觉得各个都是大腕。

  陈宝国:大家看吧,大家会有评论,至少我们对艺术的虔诚,在现在的创作当中并不多了。

  任何创作都有遗憾 更在意口碑

  主持人王莹:明天就要接受检验了,大家会有公众的评价,最后陈老师我还想问问您,这也是很多网友都担忧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我们这个戏会是原汁原味的,保留这种原汁原味的感觉,老北京,包括老舍语言的风格,他的剧作的风格。

  陈宝国:这方面可能就要全组,因为影视是一个综合的,是各个部门的,各个工种、各个环节的配合。

  其实我们也知道任何创作都有遗憾,我们也有很多遗憾,有些是力所不能及,是我们这里(智商)不够高,有时是我们力量达不到,不管怎么说这个戏里有很多遗憾。但至少我们是怀着特别特别倒不忐忑,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这个忐忑,我们倒不是觉得谨小慎微,说是在丰碑面前把我们吓住了,没有。不光是我,所有的人这次都是这样。大家的状态都特别好,但是同时又很虔诚。我们知道像这样的机会不会很多,你可能在五年之内,在十年之内,大家再凑在一起演这么一个项目,类似这样的项目不会很多。大家觉得在自己的生命里能够有这么一段过程,一定会留下记忆的。当然我们最终还是希望戏播出以后,观众能够习惯,观众能认可,知道老舍,知道《茶馆》。尤其是研究老舍跟《茶馆》的这些专家们,还有就是我们这些年轻的,有很多可能是网友们,你们不知道、不了解,都希望通过这个,大家能够感受经典,因为我们曾经激动过,在感受的过程中。当然了我也知道最终的考验就是两点,一个是收视率,一个是口碑,我更在意口碑。

  主持人王莹:在这里我们也代表所有的网友对我们整个剧组诚意之作表示感谢,也向陈宝国老师和其他所有的演员道一声辛苦了。在这里我们也真心的希望各位网友能够准时的收看央视八套39集电视连续剧《茶馆》,也希望这部戏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感受、更多的感动,和我们的主创有一个更好的交流。

  好的,谢谢大家的收看。

  陈宝国:谢谢主持人,谢谢新浪。

  主持人王莹:再见。

  陈宝国: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