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部《茶馆》等了三十年 陈宝国:我不是戏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0:58  新京报
一部《茶馆》等了三十年陈宝国:我不是戏霸

陈宝国希望自己能演不同的角色,认为这样的演员才是幸福的。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一部《茶馆》等了三十年陈宝国:我不是戏霸

1958年《茶馆》在首都剧场首演,引起轰动,剧中于是之(右)扮演王利发,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一部《茶馆》等了三十年陈宝国:我不是戏霸

1999年林兆华导演要重排《茶馆》,梁冠华(左)演绎了一版幽默亲和的王利发,演了226场。

一部《茶馆》等了三十年陈宝国:我不是戏霸

电视剧《茶馆》剧照。陈宝国说,如果电视版的《茶馆》得到大家鼓励,年底就带着原班人马上舞台。

  在《茶馆》首播发布会上,陈宝国诗一般的一段话成了不少媒体报道的“导语”,“50年前,老舍先生在写《茶馆》的时候,北京西城有一个男孩降生了,后来这个孩子读了《茶馆》,上了中戏,一直梦想着演《茶馆》,没想到如今他真的演了《茶馆》,而且他几乎动用了生命里所有的力量把这个人物演好。一个还算勤奋的演员终于能演这么一部有着极高艺术水准的戏,我现在的感受就是:梦想成真。”

  在陈宝国看来,王利发是他梦想了50年的角色。他说,扮演王利发的感觉很美好,这种感觉美妙到无法与人分享。虽然和之前他扮演的汉武帝、朱元璋、嘉庆等皇帝相比,王利发是个彻彻底底的小人物,但这也是陈宝国最为看重的一个角色。采访当天,陈宝国早早就来到了约定地点,直到采访结束,他还认真地和记者讨论着剧中的细节问题。对于即将可能到来的争议,陈宝国也显得很坦然,“我自己可以谅解自己”,这句话的背后,也可以看得出他对于王利发的用心之深。

  盼播出

  一提起《茶馆》心里堵得慌

  新京报:之前你演过很多不同的皇帝,这次演《茶馆》中一个老北京的掌柜,两个类型的反差这么大,有没有觉得有压迫感?

  陈宝国:我当时演皇帝演得多,因为那时候都是古装戏,而且皇帝这种角色可能是作为一个男演员都比较容易被吸引的,包括他的人格魅力。我演的汉武帝、越王勾践、朱元璋、嘉庆这几个皇上也是有选择的,在个性上都是有所区别的。我就是个平民,凡人俗子,老百姓的生活对我更亲近。我倒是没有刻意说演过了帝王再去演平民,演了平民再演帝王。因为在选择角色的时候,我只是觉得,说句稍微胆子大点儿的话,我就是想不断地颠覆自己。我做演员做了30年,至今还在演着戏,这么多年来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做演员的不重复自己,不重复别人,你的生命力才可能长久一些。要不然的话你很可能就会淹在这里头,尤其现在剧目这么多。

  新京报:在《茶馆》杀青的时候,你说08年咱们看奥运会,09年看《茶馆》,现在是2010年世界杯完了这个剧才播。这段时间里是不是心里挺焦急的?一直盼着它上央视播,但是一直往后拖。

  陈宝国:那怎么办呢?因为业内也有很多同事在问,每次见到你们记者也问。有时候我忙别的事给忘了,有时候是故意不想想这事,一提起来吧,也堵得慌。大家拍了一个戏,就想早日见观众。

  新京报:在你看来,王利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陈宝国:你要说分析这个人物,笼统地来说我不好归纳得那么准。其实不是不好归纳,我是不愿意去把他归纳,因为王利发之所以是一个经典的人物形象,因为他复杂,不是几句话能说得了的。凡是几句话就能把一个角色概括了的,你放心好了,不是一个好角色,不是一个好人物。所以我一直以为是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就是我对这个人的理解。

  塑人物

  我跟着王利发一辈子活过来

  新京报:很多人看到你,都会感到你的目光如炬,一看就有一种威慑力。在演这个王利发的时候你怎么去处理你的眼神,做没做一些什么细节的功课?

  陈宝国:你说到这个技术性的问题,我一定会做很多功课。大家都觉得我眼睛贼,眼露贼光啊,这人不善。可是演了这么多年,我一直渴望的也是有这么一个能够颠覆我以往表演的角色,颠覆我表演习惯的角色。每个人都有习惯,生活有生活习惯,演戏创作也有习惯。这跟他的经历,他的文化底子都有关系,谁也脱不开这个。我演人物愿意抓外化。我记得我拍汉武帝的时候,到了老年的造型,我们迟迟拿不准,我、化妆师、池小宁跟导演经常一块谈,就是找不到一个模特。后来我就说黑泽明《乱》那个男主角,武帝的晚年是不是会有这种状态。大家问为什么呢?我说四个字,孤家寡人。大家就说按这个造吧,试一试。

  新京报:除了剃掉了你标志性的浓眉,你还在外形上做了一些什么样的改变?

  陈宝国:《茶馆》我主要考虑外化,因为首先我要改变我的形象。我先把眉毛解决了,把眉毛剃了,这人要没了眉毛太可怕了,洗把脸不擦脸,这水顺着往下流,原来这是房檐。没这几根毛就往眼睛里流。有了几根眉毛就顺着边走了。我头一回洗脸真的,哎哟,打生下来我头一回有这种感受,直着走了,不拐弯了,房檐没了。眉毛剃掉,头发剃掉,一下子就把我跟这个人物拉近一大块。样儿变了吧?变了。但是还不是王利发。把我这些骨骼尽可能的平民化以外,还不能显得脏,王利发不是农村人,不是脸抹黑了就完事。就是在那里边还有寻求这种层次的变化,包括跟灯光师都有沟通,只不过我们不会一眼看到那么明显,但实际上都在做着这方面造型的工作。剩下的就是我的事情,就是我自己怎么消化这个剧本,消化这个人物,怎么去把他给鼓捣出来。我要去找他生活当中的状态、习惯。

  新京报:从片花中有一些镜头看到,王利发在迎接客人的时候腰有点弯,但是背是直的?

  陈宝国:王利发在戏当中说,凡人见着了就作揖就磕头就请安,实际上他不是。你想要是生活当中这么一个人,他不可能成为一个戏剧人物。刘麻子的出场我都没站在门口,原来规定站在门口的,我给改了,不站在门口,不能说进来剧中一百个人,每个人都站在门口,“您来了,您好,您里边请”,不可能。他一定要有人物关系。腰不能弯,我把我的胸含起来了,就是他给扣起来,两个胳膊是耷拉着,习惯了,谦恭嘛,这人一谦恭就这样。就是他会有一定的设计。

  新京报:记得杀青那天你好像情绪很激动?

  陈宝国:对,杀青那天我真是有点舍不得,我都挺想哭。拍戏的时候,没事我就会在茶馆那个空间里走来走去,你想在那儿呆了六个月,从冬到春到夏,无冬立夏啊,挺有感情,像在那儿活了一辈子。王利发一辈子我是跟着活过来的。我真不想离开那个后院,有感情了。这也说明我也进戏了。还有一点就是我觉得这个电视剧太残酷了,别看我们拍了六个月,几千个镜头,几百场戏,但是我们所有的每个镜头就是演一遍。毕竟我们面前有一座大山——话剧。舞台是几十场几百场,这些大艺术家们大半辈子滚在一起,天天磨合、碰撞、交流,跟人物浸在里面,润在里面,哎呀,何等的幸福,太幸福了!所以最终呈现给我们的表演,我们就感觉到那种艺术的享受。电视剧没办法,确实就一次性这个很残酷,我们只能表演一次,错了,对了,就是它了,就给你记录下来了,已经钉在那个板子上。

  陈宝国

  1956年生于北京,1977年陈宝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工作。影视双栖演员,迄今已经成功塑造了白景琦(《大宅门》)、汉武帝(《汉武大帝》)等经典荧屏形象。曾获得过一系列的电视电影大奖。2009年被评为国剧30年最具影响力人物;2010年5月29日获第三届华鼎奖中国最佳公众形象演艺名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