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红楼》开播 科幻古装难分辨疑似广播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6:19  北京晚报

  昨晚7时40分北京卫视,50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终于向京城百姓展露了她的容颜。抛却之前种种猜测疑虑,观众总算可以透过自己的眼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好好验收这出历时4年始成的大戏。昨天播出的1、2集,主要交代故事缘起,再引出重磅角色的集体亮相。

视频:新版《红楼梦》预告片独家曝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看 古装片还是科幻片

  平心而论,新版《红楼梦》片头做得颇具古典美:云雾缭绕中,层层山水、朱墙绿瓦的贾府如一幅水墨画缓缓展开,一簇桃花瓣纷飞过,“红楼梦”三个字跃然而上,十足李少红式的精致影像风格,也带出几分梦般的飘渺仙气。

  目前,道具、布景和服饰也基本令人满意。幔帐重重的贾府够气派,光影效果也还美丽。姑娘们虽然粉底略厚,却不至于惨白如鬼。“额妆”到底杀伤力巨大,相比之下小宝玉一头小辫子看着都有些可爱了。最重要的是此时林妹妹还未曾妆上“铜钱头”,粉黛青衣站在那里,眼神期期艾艾,倒真有些我见犹怜。

  但大量好莱坞大片式的特技镜头,以及所有人“凌波微步”式的“脚法”仍让不少网友惊怪:“这是科幻片吗?”片中有一段甄士隐怀抱女儿站在桥上,四周的百姓都定格,只有僧道围着他前后左右“快闪”,身形鬼魅令人匪夷所思。黛玉入贾府,一行人也是时而莲步轻移,时而“急行军”,难怪观众抱怨:“就知道‘嗖嗖’快进,好好走路不行吗?看得我脑壳疼!”

  听 广播剧还是悬疑剧

  “第一集有一半内容是由旁白完成的,可以闭眼睛当广播剧来听!”这话虽是调笑,却当真不假。片中大量半文言的旁白让一些观众戏称这不是电视剧,而是“电视读书栏目”。但也有人觉得配旁白好处多,“我对原著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旁白刚好可以让我知道画面没能表现出来的东西。”不可否认,对那些不太熟悉原著的观众,旁白对他们理解剧情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听的另一大主题是配乐。新版《红楼梦》以昆曲风格的配乐贯穿始终,对此大家的喜恶也泾渭分明。有人觉得“音乐神秘曼妙,与《红楼梦》的气质相得益彰”,也有人直言“这配乐真像悬疑片或恐怖剧”。特别是背景乐中时不时穿插的拉长女声“咿”、“咿呀”,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这声儿从哪里来的?!太吓人了吧!”

  感 梦还是魇

  头两集《红楼梦》的不少核心人物已经出场,新老演员也通过“黛玉初入贾府”这场戏有了最初的碰撞。对于众角色的首次亮相,不少人仍然对小演员台词僵硬、面部表情过度、对戏做作等问题不满,但之前“一边倒”的批评演技之声似乎转了些风向,一些观众感叹年轻人虽显青涩,拙处也别有一番清新之气。“喜欢新版林黛玉,看着挺脱俗的啊,还有点小幽怨;小宝玉也很纯真!”

  第二集中,有一幕宝黛桌边嬉闹的戏。宝玉故意逗弄黛玉,结果对方恼了,嗔怒甩袖而去,留他一人可怜巴巴又不解缘由。两人间亲昵又懵懂的气场自然散发,获得不少观众肯定。“我还以为这戏拍得有多糟,其实还算是一场梦不是梦魇嘛。”有网友说。

  新版《红楼梦》的第一眼印象,有人用“飘、幻、玄”三个字总结。但对于一部50集长度的电视剧,下任何笃定的结论似乎都为时过早,这一场一月之“梦”,到底是梦是魇,还需留待评说。RJ252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