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秀热退烧达人秀红火 无臂钢琴师刘伟成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4:32  都市快报

  究竟什么标准才是 “中国达人”?

  评委高晓松的答案是:“才艺表演、外形风格、个人魅力等各方面传递出的信息量越大的选手,越能成为‘达人’。”

  伊能静的答案是“有个性、有态度、特别的选手”。

  周立波的答案是:“用故事感动我们,用才艺征服我们,这才是真正的中国达人的标准。”

  昨晚,《中国达人秀》上演决赛之夜,通过短信投票的方式,无臂钢琴师刘伟获得了首位中国达人称号,这也是广电总局自2007年颁布禁令来首次允许选秀节目通过短信投票的方式决定冠军归属。这大概是2005年超女之后,又一位真正具备关注度的草根选秀冠军。刘伟初赛那句“要么赶紧死去,要么精彩活着”,已经迅速成为励志金句。

  选秀节目走过了七年,到了已经日薄西山的今天,《中国达人秀》创造了收视奇迹。8月1日第一期就夺得上海地区的收视冠军,等到6周后的最后一场初选赛时,全国收视率接近了一直位列第一的《非诚勿扰》,9月26日最后一场半决赛终于问鼎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宝座。《中国达人秀》究竟为什么会这么火?

  选手精彩

  每一个都是有故事的人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钟谁会站在舞台上,会发生什么”,评委周立波这句话,几乎已经是《中国达人秀》的招牌广告了。昨晚的8强选手,几乎涵盖了所有观众的所有喜好。喜欢幼齿的,有小周立波张冯喜。喜欢夕阳红的,有时尚七太。喜欢身残志坚的,有无臂钢琴师刘伟、残疾舞蹈高手马丽和翟孝伟。喜欢温情的,有寿君超。喜欢中国风的,有“音凰舞帝”。

  这还只是“存活”下来的,在之前的一轮轮比赛中,层出不穷的神奇选手带来层出不穷的惊喜。民工街舞团、孔雀哥哥、鸭脖子夫妻,他们都没能挺到决赛之夜,但是他们撑起了一个个比赛单元,成为那一个星期里的话题人物。你很难去细细分辨从哪一轮比赛的哪一位选手开始,《中国达人秀》红了。事实是,每一期总有几个人足够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一期期的口碑滚雪球般累积下来,想不红也难。

  与传统的选秀节目不同,《中国达人秀》彻底放弃了找偶像选手的念头,其貌不扬+身负绝艺,具备这样的落差,才是节目要找的人。节目组一开始去海选的时候,连工作人员自己也不知道要选的是什么人。直到在深圳赛区,队伍很长,一个按脚的按摩师说:“能不能让我插个队,还有几个客人等着我去给他们按摩,我想先来表演一下。”当时大家就让他先上了,他一亮嗓子唱了《今夜无人入睡》,全场鼓掌,现场导演打电话回来说,万万没有想到一个按脚的老师傅能唱出《今夜无人入睡》,他听得都快落泪了。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中国达人秀》明白了自己的定位。

  制作严谨

  最大的意义不在于冠军是谁

  节目制作得相当严谨,英国版权方先是传授经验,在节目开始之前,就设定好非常详细的门类,比如说哪些类型的选手一定要有。英方建议过,一定要有侏儒、有胖子、有厨师、有艳舞女郎等等,中方于是一大组人马通宵达旦地观看近十年来的各地综艺节目,一旦发现亮点就马上动员选手来参赛。

  为了追求真实感,英国版本坚持讲故事的手法,用纪录片的形式,从选手报名的第一秒开始记录他之后所有的表情、动作、心情,像流水线一样,一个人有7台摄像机跟着。而《中国达人秀》,选手走进等候区之前、等候区、上侧幕前、侧幕、表演结束后的密室等都有摄像机拍摄,舞台表演有13台摄像机,一共20个机位,每周播出的1个小时节目会录上150盘素材带。

  宣传总监陆伟认为,正是节目的科学设置才有了今天,“版权方说,不能从头到尾一直讲一段很沉重的感情,那节目就变成一个情感节目了,要让观众一会儿觉得心灵受到触动,一会又纯粹娱乐,不停地在穿插。”总导演金磊的看法是:“达人秀就是选择平民百姓中有才艺的人,整个节目营造的是一种奇迹感。什么样的人能进决赛,就看他能不能创造奇迹,这种奇迹背后是感动和文化的信仰,这是一个集合体,我们不能去把情感故事和才艺分离。这个节目最大的意义是大家并不在乎冠军是谁,而是很享受每一集所传递的老百姓的真实故事,是在教老百姓不要去沉迷,而是积极地面对平凡。”

  本版记者 钱卓君

  综合《新民周刊》《解放日报》新华社等报道

  声音

  原来“全民娱乐”也能变得“有营养”!

  ——上海电视界某资深编导

  每个达人选手的生活经历,都好像是一部精彩的电视剧,看到一段段故事,你会感慨阅尽人生。——《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

  《中国达人秀》的红火恰恰证明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文艺理论,在当今中国社会依然适用。——著名剧作家宗福先

  雅俗共赏的全民娱乐,不是枯燥的说教,不是低俗、媚俗,其实有很多成功的样本,正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也是一例。细心者可以发现,世博会上,伦理、亲情、友谊以及同心协力、与人为善等积极向上的元素,成为各国展示的主线,那些最平凡的百姓故事,往往最能打动参观者。这是中国文艺工作者需要好好感悟的。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

  没有真正输掉的选手,它让一些人找回了自信,从nobody变成了somebody,也让更多人意识到,未必每个人都是No.1,但我们每个人都是Only one。——评委伊能静

  我觉得两种令人感动的表演都是好的。一种是平凡的人生绽放的光芒。另一种感动,是给你很多美好记忆的人。不是我在这跟你吹牛,这个节目真能让你看到这些。——评委高晓松

  在达人选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平均年龄50岁的时尚七太。七太虽然没有感人故事,但她们青春活力、追求个性的姿态对整个社会都有轻松心态、积极生活的指标性,说明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有包容性和个性化了。——导演陈凯歌

  总决赛当天评委伊能静专访:我们在看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折射自己的内心

  记者:今晚的总决赛,会最期待哪一位选手的表现?

  伊能静:刘伟、寿君超、朱晓明……每一个选手,其实我都很期待。

  记者:哪一些选手是你觉得一路走来进步最大的?

  伊能静:那绝对是朱晓明。人有的时候是缺少决心的,我们每天早上起来,都渴望有精彩的一天,大部分人都不会愿意看一部“朝九晚五”的无聊电影,但是我们偏偏允许我们的人生这么沉闷地过了一辈子。但是复赛那一场,朱晓明让自己脱离了原来的人生轨迹,不管你们喜不喜欢我,不管你们认为我有多胖,我就是这个样子。他唱的那首歌,感动了我。第一场初赛中,他可能不如寿君超、刘伟他们,一开始就是一个“完整的整体”,他就是凭着一股傻胆子来唱歌,是一个“碎片式”的,但是复赛中,他突然找到了自己,一鸣惊人。

  记者:你当时还听哭了。

  伊能静:是的,我回头一看高晓松,他也是眼泪汪汪,我拍了一下他说“我们都老了,都感性了”。之后很多人都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质疑我,朱晓明到底唱得有多好,可以唱到让你哭?我想说,这是他们看不到别人有多好。其实我们在看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折射自己的内心。我的生命曾经走过朱晓明那一段,曾经活过那样的人生,很多人一直说你不够好,不配拥有这一切,我曾经被攻击过,所以我知道人在那样的环境里,最后决定让大家都住嘴,只有证明我就是我,每个人都是强大的生命个体。所以真的,那一刻我非常感动。人真的活得越大,越会觉得生命得来不易,你会发现,攻击最大声的都是些年轻的孩子,因为他们还不懂,生命的价值是尊重。

  记者:朱晓明说,他已经通过“达人秀”重拾了自信,也已经做好了准备,重新做回普通人。

  伊能静:他能这样想,非常好。每件事情都是为了帮助你认识你是谁,找到一个活下去的价值,当你的内在很完整,你是你自己的时候,你可能会有很多方向前进。“达人秀”是一场梦,总会做完的,你的结果不是一直沉醉其中,而是要看自己得到了什么,能够从中找到存在的价值,这就够了。朱晓明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以后他可能不是一位专业歌者,但却是一位好的销售员,生命有很多种可能性。能够在“达人秀”上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你,已经很足够了,这个经历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据《天天新报》

  幕后50%  制作费不及“快男”一半

  此后,《英国达人》版权代理方Fremantle Media主动联系东方卫视。双方一拍即合,东方卫视向英国版权方公司支付了110万元的版权费。此外,《中国达人秀》全部节目制作费用低至1000万元,据业内人士透露,《快乐男声》的单集制作费用在80万元左右,《花儿朵朵》的费用在30万元左右,这些选秀节目一般历时2个半月,总制作费都在15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

  4方合作 版权方全程进入保证不山寨

  《中国达人秀》采用四方合作的模式,包括制作方东方卫视、《英国达人》版权拥有方、版权代理方Fremantle Media公司以及冠名赞助商。版权拥有方全程介入节目的制作流程,以确保当地制作方没有篡改。与国内诸多受争议的选秀节目相比,“不山寨”成为节目制作方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500人 VS 人

  中国达人秀人力不过三分之一

  《英国达人》前期招募演员花了半年,然后花了3个月做后期,再集中在10天播出。而《中国达人秀》5月初确定,7月底就要播出。仅以人力来衡量,英国方面完成一季节目动用了500多人,分工特别细,光一个故事团队就有五六个工种20多人,金磊率领的全体导演组也只有60多人,加上宣传和后期制作,在《中国达人秀》结束时的字幕上出现过的所有人名算在一起也就170多人,而其中的故事组仅5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