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诚勿扰》《达人秀》打造百姓明星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2:46  沈阳晚报
《非诚勿扰》《达人秀》打造百姓明星成新宠

达人秀选手

  明星风被选秀热潮击退,眼下的电视荧屏进入了“后选秀时代”,因为相亲节目、脱口秀节目的盛行,草根文化成了电视节目的主流。单拿江苏卫视来说,从年初的《非诚勿扰》到最近力推的《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大半年的时间里连续推出3档“平民秀”节目,而东方卫视刚刚落幕的《中国达人秀》也再一次把普通老百姓推到了世界舞台上,这些节目的成功,是否标志着中国电视已经进入新一轮的“平民秀”时代?

  明星出场费太高,不如请“民星”

  如今各大卫视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因为《非诚勿扰》的成功迅速提升了江苏卫视的影响力,也让其他卫视意识到自办类栏目对于一个平台的品牌影响力。通过《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这些栏目走红的马诺、刘伟等人的知名度甚至都超过了一些二、三线明星。据一位电视策划人介绍,“现在电视台在做新节目策划时,基本不再考虑以明星为主的传统综艺、访谈节目,一方面邀请明星的制作成本比较高,一个二线的明星出场费都要十多万,更不要说一线大牌了,另外明星在配合度方面总出问题,很多时候电视台都是花钱找罪受,而且现在演艺圈的新鲜面孔实在太少,有影响力的就那么多,请来请去就那么些人,时间长了观众难免有审美疲劳。”

  电视重新洗牌,平民要成主角

  早在2005年以“超女”为代表的选秀节目火爆时,中国电视的“平民化”趋势就有所显现,不过还主要局限在普通人的唱歌才艺表演方面。而今年走红的《中国达人秀》其实已经打开唱歌才艺的局限,平民参与的门槛也大大降低。一些相亲和民生类栏目,已经进入了“零门槛”的状态,只要你愿意,不怕曝露自己的隐私,每个普通百姓都有机会上电视亮亮相。

  随着如今电视环境的开放,中国人的表现欲也在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秀自己,“晒幸福”和“倒苦水”都成了一种老百姓上电视的趋势。《非诚勿扰》的制片人王刚透露,“我没有想到当今的中国老百姓有那么强的舞台表现感和参与感。”而恰恰是这种真实,让这类节目有了相当的发展空间,江苏卫视继《非诚勿扰》后推出的两档婚姻幸福秀节目——《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就是要巩固电视平民秀的领跑势头。

  学者关注“平民秀”,观众容易有共鸣

  从目前各地电视上以普通百姓为主角的节目来看,民生类求助节目和寻找幸福、秀幸福节目为两大主要板块。因为这些平民故事都是真实的,观众也因此会有更多的情感投入。而且普通百姓的故事更亲切、更平常,节目本身的贴近性也很容易产生话题和传播性。另外,这种节目的投入成本低,以此能保证节目可以进入制作、播出和收视效果链上的良性循环状态。

  如今电视上的“平民幸福秀”相关节目推出之后,很多电视学者也开始关注这一现象,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幸表示:“这是一个电视现象也是一个社会话题,随着越来越多的80、90后走入社会,他们这代年轻人对于自我主张与表达有着积极的愿望,这为‘秀’提供了群众基础。同时老百姓自己的事总是大家爱看并关心的事,发生在你我身边的触及所有电视观众的生活,所以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心理共鸣。”本报首席记者 林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