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民秀时代明星不如“民星”? 刘伟获决赛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3:53  北国网-辽沈晚报
平民秀时代明星不如“民星”?刘伟获决赛冠军

无臂钢琴师刘伟成为不久前总决赛诞生的首位中国达人。 (资料片)

  电视荧屏上,从当年的“超女”、“快男”开始,明星效应越来越被平民风潮所替代,而今年,这种势头愈演愈烈。从年初火到现在的《非诚勿扰》,到刚刚落幕的《中国达人秀》,还有正在崛起中的《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众多当红综艺节目也再一次把普通的中国老百姓推到了电视屏幕前。这些节目的成功,是否标志着中国电视已经进入新一轮的“平民秀”时代?

  明星号召力不如“民星”

  近年来,随着电视台之间的竞争白热化,各电视台自办栏目越来越火,在众多节目中,普通老百姓也逐渐取代明星成为节目主角。

  一位资深电视策划人介绍,“现在电视台在做新节目策划时,以明星为主的传统综艺、访谈节目基本不再考虑,一方面邀请明星的制作成本比较高,而且配合度较低,另外现在演艺圈的新鲜面孔实在太少,时间长了观众也审美疲劳。 ”

  平民秀更容易产生共鸣

  中国电视的“平民化”趋势其实早在2005年“超女”就已经露出端倪。不过当时还主要局限在普通人的歌唱才艺方面。这实际上也是给公众走向电视设置了一道才艺“门槛”。

  而今年《中国达人秀》则将门槛进一步降低,无论才艺如何,只要秀出水平,都欢迎。电视荧屏也逐渐向纯草根阶层开放,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逐渐占据公共视角。《非诚勿扰》和《欢喜冤家》等节目则开放得更彻底,变成“零门槛”,只要敢秀自己就可以登台。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幸表示:“这是一个电视现象也是一个社会话题,随着越来越多的80、90后走入社会,他们这代年轻人对于自我主张与表达有着积极的愿望,这为“秀”提供了群众基础。同时老百姓自己的事总是大家爱看并关心的事,因为都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所以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心理共鸣。”

  记者 王琳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