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桥隆飙》开研讨会 探讨电视剧如何“化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4:59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

  新浪娱乐讯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荣誉出品,广东电视台、西安曲江丫丫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吉安永禾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红色经典传奇电视剧《桥隆飙》自2010年11月15日上星播出后,在广东、江西、云南、黑龙江等地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反响,各地收视一路飙红,收视率名列前茅。

  日前,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电视台共同主办了电视剧《桥隆飙》的专家研讨会。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仲呈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等众多著名专家学者都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参会领导和专家给予了《桥隆飙》很高的评价。称赞该剧在表现红色题材方面独辟蹊径,在人物刻画上也非常到位,传神的表现了传奇英雄桥隆飙的经历。全剧体现出的传奇性和文化性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在最后总结中说到,一部好的名著改编的英雄传奇叙事,在当前审美变化的形势下,需要特别关注如何在电视化的过程中化大众的问题。电视剧不仅要大众化,更要化大众。而要做到化大众,寻找结合点则是非常重要的。

  一部成功的英雄传奇名著改编剧,首先需要自觉地寻找与时代精神的结合点。比如全民抗战的民族精神在时代召唤下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其次,需要自觉地寻找与文化底蕴对接的结合点。比如忠、义、孝和一些区域文化;第三,需要自觉地去寻找其中转折的逻辑支撑点。《潜伏》的成功就说明一部好的电视剧需要找到一个哲理和逻辑的支撑点;第四,需要自觉地寻找人物情节铺垫上细节的关联点。即如何转折得更自然、流畅、合理;最后,需要在顺势丰富的过程中寻找打通意象的延展点,不能逆势而动,而是要顺势打通意象的延展点。电视剧《桥隆飙》就在创作过程中实践了大众化和化大众的诉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