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秦俑》主创做客 杜淳称好像拍了三部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7: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电视剧《古今大战秦俑情》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首播,后续又在深圳卫视等台播出,很多看过电影版的观众都表示,电视版的容量更丰富,杜淳安以轩很相配,他们之间真挚纯洁的感情也让很多粉丝感动。1月30日下午13:30分,《秦俑情》制片人高宁,导演刘一志以及男主演杜淳做客新浪娱乐,与观众分享拍戏时的点滴感受。以下 《古今大战秦俑情》主创做客新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电视剧《古今大战秦俑情》在央视一套播出之后,辗转了几个卫视跟大家见面。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将主创队伍请到新浪,认识一下主演杜淳。

  杜淳: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杜淳。

  主持人赵宁:导演刘一志。

  刘一志: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刘一志。

  主持人赵宁:制片人高宁老师。

  高宁:大家好,我是这部剧的制片人高宁。

  剧本诞生好事多磨 内地香港两地磨合

  主持人赵宁:之前《古今大战秦俑情》有电影版,张艺谋巩俐的加入让很多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怎么考虑有电视剧版的跟大家见面?

  高宁:我们公司5年前买的电视剧改编权,当时有电影在前,我们觉得电影的商业要素非常的丰富,当时这个电影年轻人很喜欢,比较超前,现在看这个电影仍然是非常适合市场。当时我们觉得不错,就把这个改编权买过来了。

  主持人赵宁:中间有什么问题没有马上拍成电视剧?

  高宁:当时李碧华提出来,你们要买这个电视剧,我必须指定导演,当时就指定陈嘉上,他是特别优秀的导演,当时香港的电影正好走下坡,大陆的电影也没有起来,后来我们就签了合同了。在前面的2年里,他是亲历亲为,亲自写这个剧本,他先是带了TVB金牌编剧,编过《创世纪》的。后来这个编剧因为有事做了别的剧,他后来又请了一个,他亲自写。李碧华也是亲历亲为做这个戏的文学策划。当时两边走来走去挺麻烦,我们都是在深圳。剧本弄了一个阶段,我们就在深圳集合,然后一天他们谈他们的意见,我们谈我们的意见。

  中间也是挺曲折的,一开始磨合的不好,5年前两地之间对剧本的认知差异特别大,我觉得他们不合适,提出来以后,也不太适合我们的,我们的太正,他们的过于商业,中间磨合费了很大时间,后磨合的不错。我们在将近2年的时间,这个剧本就形成了,用现在的眼光看,那个剧本特别好。所有的商业元素都有,李碧华小说里面只有二世,三世只有几个镜头,作为电视剧不够。他们两个一开始就提出来,重点要写当代,过去的故事大家都看过了。民国这段就是过渡,关键还在当代。所以我们花了比较大的功夫来改当代的剧本。

  当代这块写的特别好。我后来体会到,香港的作者想象力特别丰富,往往是超出我们的形象,所以一开始我就觉得这个东西太怪了,行吗?他就把秦始皇编成一个到了当代还是一个大商人,特别有野心,跟秦始皇是一样的。过去在秦代的时候,通过皇权控制一切,到了当代怎么控制,他就发明了芯片,植入脑子里,他控制你的大脑。写蒙天放一直活到现在,他老想爱徐小靖,爱不成,老有秦始皇捣乱。最后写的那一笔很妙,最后蒙天放跟秦始皇提出来,我就做牺牲,不要长生不老了,只要我跟徐小靖爱一回就行了,最后故事是这样的,很精彩。

  主持人赵宁: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版本?

  高宁:不是。但是一世很多东西还是用陈嘉上的很多稿,当代没办法用。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咱们这边长生不老这些东西,观众能不能接受,有这么一个因素。长生不老这个东西在电影里可能好表现,因为是一瞬间的,在现在生活里表现一个长生不老的人,一定得反映他的日常生活,日常起居等等,就不真实,你演一个秦始皇活到现在怎么演,电影可以,一个镜头就过去了。电视不行,这是现实的,再加上方方面面的因素,就又弄了一个剧本。好在后来弄的剧本陈嘉上和李碧华很满意。后来陈嘉上没有时间再弄。后来我找的这个作者是台湾人,看了觉得挺满意的,这个人写东西也写的非常好。现在的剧本是台湾作者,他们是夫妻,他们写的,他们吸收了陈嘉上特别是古代和民国的精华,当代是重新弄的。

  制片人:杜淳是天上掉的馅饼 杜淳:接本子毫不犹豫

  主持人赵宁:想问问杜淳,这是你第一部穿越剧,这样一个穿越了三世的故事是第一次接触,你拿到的剧本大概在什么时间点?

  杜淳:我应该算是最后一个。

  主持人赵宁:你是最后敲定的演员吗?

  杜淳:对。最后一个定的。

  高宁:我们说他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给我们,我们当时就惨极了,就找不到一个蒙天放,后来他们说杜淳有档期,我们都兴奋得跳起来了。

  杜淳:突然一下子接到这个本子,原来联系过一次,没有档期,后来因为其他戏的档期问题,没有拍,紧接着就联系上了,马上拿到剧本马上就定了,拿的是最晚的,定的是最痛快的一个。

  主持人赵宁:你当时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是怎么理解的,你是不是有很大的兴趣?

  杜淳:首先不用看剧本,光这个名字就够了,《古今大战秦俑情》,会是一部很精彩,很有可写性和可看性的电视剧。加上班底,不容你过多考虑什么,很快就决定了。

  主持人赵宁:这蛮考验演员的演技,不光有不同造型,不同时代的场景,我听说还有很多后期特技的辅助,很多是想象力的表演。

  杜淳:对。我们这个剧本赋予蒙天放这三个差异的性格,已经很好了。从剧本上就体现出了三个不同的人物是很不同的。

  刘一志:都是独立的。

  杜淳:对于蒙天放、罗开平、蓝天,相对于剧本是独立的角色,性格差异很大了。再加上我添加上我杜淳的一点理解上去。这个角色自然而然就变得比较丰富一些。

  我现在自己看完了也是,这三世变化还是有的,每一世的变化还都是不一样的。整个出来的效果,包括视觉效果都是很好的。

  三世人物三世性格 杜淳:比较喜欢罗开平

  主持人赵宁:我想问一下刘导,从杜淳的分享来看,电影版和电视剧版差别很大,你把三世延续的人物变成了三种完全不同的性格,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动?

  刘一志:也得益于这个剧本,从高总立项到最后的实施。从编剧到整个创作人员都有一种心意在里面,这个心意恰恰赋予了电视剧的独特魅力。和电影相比更多元化和丰富了,每一个人物全部都是既有自己的东西,又不重复。而且都在这个故事里面,全部能让这个故事更加的丰富、完整,加了很多分,在创作上给我们提供的余地很大。所以有很多的发挥空间去做。电视剧在这方面比电影要更加的好看一些。

  主持人赵宁:网上的朋友说,为什么秦始皇这个人物没有穿越到第三世。刚才高总说原剧本里,第三世是存在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罗嘉良的档期问题了?

  刘一志: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当时也是想让这个人物穿越到三世,罗嘉良当时的档期比较紧,拍摄计划排下来以后,非常的满了,不富裕。还有一个我们想在三世里再融入别的东西,既然不是长生不老的,不会让这四个人物这么整齐过渡到三世四世,想加入一个,寄托到另外一个人身上,编剧上能有更多的角度表现。

  主持人赵宁:三世不同的杜淳展现了三种性格,这三个人物各有特点,不苟言笑武功高强的蒙天放,阳光灿烂的蓝天,再到聪明时尚的罗开平,网上的朋友可能会问你,自己会比较喜欢哪一个?

  杜淳:我比较喜欢罗开平。

  主持人赵宁:因为他比较贴近现在吗?

  杜淳:他精彩。罗开平这一世对于演员自己来说讲最有可演性,蒙天放和蓝天对于我来讲还是有差距的,对他们这一段的了解,就算读再多的东西,也只是从表面上了解他,当代这块不一样。当代这块我怎么演,演的再丰富和精彩都不会出错,但是秦朝跟年代这一部分,你必须要收敛很多,你还要遵从历史上这些人能不能这样说话,能不能有这样的动作,最简单的动作,这都很重要。

  主持人赵宁:这一版造型上还做了一个挺大的改变,有胡子。这个造型是自己的想法吗?

  杜淳:因为一开始罗开平这个人物一出来,就是比较不修边幅的这么一种性格的人。跟造型师在一起商量,一起做了一下,出来的这个效果还挺好的。

  刘一志:很合适。

  杜淳:各个方面的感觉也是有变化,进去之前到出来,胡子头发一剃掉,还是有变化的。

  刘一志:最早我们尝试没有胡子的,后来一看,再托大一点,杜淳说可以尝试留胡子,头发抓的更乱一点,整个人物更开放一些,后来一看这个造型合适,因为差别非常大,最后就定了这个。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的时候有眼前一亮、惊艳的感觉。

  杜淳:我喜欢第三世,很多网友也喜欢第三世,我第一次演这种形象。看过的人都觉得蒙天放是完美男人,要说自己喜欢肯定还是罗开平。

  陈嘉上亲力亲为 刘一志:对这部作品比较满意

  主持人赵宁:想问问高总,一开始我们接触李碧华老师,或者是陈嘉上老师,都为剧本前期创作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开拍之后,两位有怎样的评价?我知道发布会上陈嘉上老师也有特别到现场跟大家交流。

  高宁:陈嘉上基本上做商业片,这个人特别有情怀。两个结合的非常好,他对我们大量的是希望我们拍出这个戏的情怀,他一直跟我们说,用他自己的经历,你们就要拍出来现代人为什么爱武力,他反复讲这个思路。跟我们的印象很深。思想境界方面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前面包括造型,包括演员的选择,都是让他过目,剧本他都看过。那时候他已经很忙很忙了。但是我们所有的前期的准备和宣传他全都咱们了。我们造型的图,服装设计师画了以后都是他全部过目,我们在杭州开了一次会,由他来认可这些东西。

  主持人赵宁:也有很多网友说,电视剧作品,之前有电影的,不光是大家容易比较,第二是很难超越电影对大家的记忆、影响也好,不知道你们怎么看?

  刘一志:电影尤其是这个题材,可能电影的表现的东西更加单一、纯粹一些,在那个年代,十几年前是一个经典,到今天再做这件事情,整体还算不错。

  电视剧我们让它更丰富,三世的穿越这个题材更适合电视剧表现,篇幅够长,包含的信息量多元化的东西更加的丰富,这次几个演员在三个角色上的突破和诠释达到了我们心目当中所想的。超越不超越,可能要看从哪个角度看,站在我们这个作品出来以后的角度上,我们完成的应该还可以。

  杜淳:演三个人好像拍了三部戏 演技体现取决于导演把握

  主持人赵宁:杜淳,电影版的《古今大战秦俑情》,你也看了挺多遍的,您觉得电视剧会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杜淳:不一样,完全都是不一样的东西,我没把它当做一样。张导演的那版跟现在这版,他演的那版的性格我这一版有,但是这一版很多性格他没有。

  刘一志:关键一点,张导那版人物是单一的,他是长生不老,人物性格没有变过。从秦朝到民国是一个人物,杜淳这次演的是三个人物,每个人物不重复,都相对独立,又有一定的连带关系,可看程度大一些。

  杜淳:还有被附体的蓝天,这个可能有张导演的那个,其他的都没有。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你过瘾?

  杜淳:演了三个人,好像拍了三部戏。

  主持人赵宁:一天拍摄时间可能要不停换造型。

  杜淳:粘了这个弄这个,又弄乱了做另外一个,每天都在。

  主持人赵宁:在不停角色的转换?

  杜淳:一般是男生不会有太多,女生大家拍了半个月的蓝布的戏,全部都是假的。

  主持人赵宁:这次三个人物都没有重复,每个人物都深入人心,这里杜淳深厚演技的又一次证明,是演艺生涯再一次精彩呈献。

  杜淳:这个评价有点高。我一直还在说,能得到大家认可,出于两点,最关键的一点,有剧本的赋予,还有导演的把握,第三才是我自己对这个人物添加的一些比较精彩的地方。前提除了我之外,赋予的东西都已经很好了,只不过整体再体现出来。我自己认为,一个演员到最后演的有多好,我不这么认为,剧本导演的把握起到关键决定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