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光荣1942》引议:战争剧能否这样“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6:2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梦想光荣》海报
text2 剧中人物颇具武侠范儿
text3 台词之“雷”讽古喻今
text4 松本喷血一幕戏仿经典

  新浪娱乐讯 由华谊兄弟出品易为平工作室打造的战争诙谐剧《梦想光荣1942》已于2月9日在北京文艺频道黄金档开播。故事讲述了抗战时期,一群本无梦想的小囚犯在某次集体迁徙中因日本鬼子的轰炸而全部越狱,新四军“马大壮”(孙逊 饰)为了完成监狱长的遗愿,带着囚犯“梁满贵”(李易祥 饰)和他的未婚妻“赵冬梅”(唐嫣 饰),四处找寻失散的犯人,在这过程中一行人不但从奸细“酒井”(果静林 饰)手中夺回秘密军用粮仓地图,更是带领大家挫败了日军的扫荡计划,成就了一段抗日传奇。

  该剧较早前于湖南、安徽等地播出时,获得收视佳绩的同时也引发争议,网友纷纷表示“抗战剧如此“雷”实属少见”,那么该剧究竟如何“雷”呢,本文为您一探究竟。

  抗战英雄化身金庸笔下人物

  《梦》剧讲述的虽是一群小人物的故事,但演员阵容却贵为华表影帝的果静林,以及曼谷电影节影帝和大学生电影节影帝的李易祥。李易祥饰演的“梁满贵”起初贪生怕死,但在马大壮的感召和赵冬梅的鞭策下,逐渐萌发抗日爱国之心,而他的最大对手则是潜伏于囚犯一行人中的日本奸细“张井久”;果静林饰演的“张井久”原名“酒井”,作为潜伏的日本特工,他时刻威胁着大家的安全,但是马大壮和梁满贵的各种“不走寻常路”,却让他的创伤一次又一次加深,三人之间的猫鼠游戏颇有几分“无间道”的意味。

  故事渐入佳境,在一片野草丛生的乱石岗,经过周旋之后“酒井”的身份最终暴露。霎时间,风起云涌、飞沙走石、残风卷着落叶与黄土起舞,马大壮和酒井各站一方、势如水火。马大壮满脸愤怒,磨拳擦掌;酒井虽然败露,却也毫不示弱,迎面相向。此刻的他们就像金庸先生笔下英雄豪杰的华山论剑之势,牵一发动全局……究竟紧张的气氛如果发展,化身武林中人的马大壮和酒井战果又将如何,则有待观众亲自揭晓了。

  抗战剧采用武侠剧的拍摄手法,这既给摄制组增加了不少工作,也难免让人心生疑惑。对此导演李骏表示:“这其实是拍摄过程中的灵光一闪。”原来当日拍摄孙逊和果静林两人戏份时,现场忽然起风。大风夹杂着沙土,镜头中的马大壮和酒井颇有武林侠客对峙之势,导演便就地取材,完成了这颇具武侠意味的一幕,他也表示希望自己的这一处理能够为整部剧加分。

  诸多桥段致敬经典无厘头电影

  剧中反派人物日军大佐松本的各种“雷”人行为,更是充满无厘头意味,比如他会时常哀怨而泣,或是露出招牌式的“乌龟嘴”表情。最让人捧腹的是当松本看到驻地被偷袭,且亲信酒井潜逃时,横眉怒目、杏眼圆瞪,继而口喷鲜血,血柱更高达数米,呈发散状喷射而出,效果之壮观令人不禁联想到周星驰《唐伯虎点秋香》中,师爷因为不敌唐寅的才华而口喷鲜血“十几两”的经典桥段。

  剧中诸如此类对经典的戏仿信手拈来,着实让看惯了传统战争剧的观众眼前一亮。导演李骏表示之所以戏仿老电影,一来《梦》剧作为战争喜剧对经典喜剧的一种致敬,而更重要的是为了吸引年轻的收视群体:“通常一说是抗战剧、红色剧,给人的印象就会比较传统刻板,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喜剧元素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特别是八零、九零后的观众,毕竟他们才是这个时代的主要文化传播者。”

  台词玩穿越讽古喻今

  作为一部红色抗战剧,《梦想光荣1942》中屡屡出现的台词之“雷”同样笑果十足,令观众印象深刻。比如居民甲和乙看见飞贼后的一段对话:

  甲:看见了吗?

  乙:看见了,可能是传说中的飞贼吧?

  甲:大清早飞贼还活动啊?

  乙:天道酬勤!现在各行各业都不好干!

  更有无厘头如“撞到狗和鬼子尽量绕着走……”以及“哈韩”、“环镇马拉车竞赛”这样前卫又别有意境的台词。对此饰演“酒井”的果静林笑言:“其实最初拿到剧本时,我自己对人物的台词一时也无法适应。不过后来看完整个故事,反而觉得很有意思。剧中的很多台词如果你仔细琢磨,会发现有很多即使放在当下社会,也是极有现实意义的。”

  制片人:创新颠覆是为了改变同质化现象

  对于《梦想光荣1942》中呈现出如此之多的与众不同,甚至是“雷死人不偿命”的桥段和台词。制片人易为平谈了自己的看法:“之所以会拍摄《梦想光荣1942》这个故事,是我在电视台工作了这么多年的一个想法。看看现在电视上播出的抗战剧,基本都是一个模式,战争一定是悲惨的,抗日英雄一定是苦大仇深的,这也是很多观众现在不爱看主旋律的原因之一。但是电视剧不能一直充斥着同质化的东西,市场的发展需要创新,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个颠覆固有思维的故事。即使是抗战剧,也能让观众在笑声中得到感动,获取正面的力量。我们尝试着做了很多新的设计,这里面包括情节、人物、台词等等。其实影视作品本来就应该有设计感的,每个人物、每句对白、每个故事走势都要经过精心安排,这样才会让观众觉得妙趣横生。”常言道艺术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相信之所以令观众热议并乐在其中的,也正是《梦想光荣1942》不同以往的精心颠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