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剧《宫》越骂越红 编剧称“不必上纲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6:19  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晴川和八阿哥在桥上的时候,后面的房子居然安上了空调(红圈处)。 晴川和八阿哥在桥上的时候,后面的房子居然安上了空调(红圈处)。
大清皇宫发现自来水管(红圈处)。 大清皇宫发现自来水管(红圈处)。

  2011年春节期间,湖南卫视的一部穿越剧《宫》莫名其妙地红了起来。借着“穿越”这种网络小说流行的模式,《宫》把历史剧、言情剧、偶像剧一锅烩了,骂声越来越大,收视率却越来越高。湖南卫视又一次凭借着这种“不讲理”的方式让人们锁定了它的频道。

  前晚11点,炒得沸沸扬扬的《宫》大结局终于在“芒果台”尘埃落定。自播出首日拿下1.99的收视率和8.24%的市场份额之后,《宫》连续16天在全国同时段收视称王。而春节期间,它以2.6的稳定收视率(最高突破3%),创下了湖南卫视开春电视剧的最好成绩。而与之相伴的,是网络上铺天盖地的骂声。不过对于种种愤怒的指责,该片编剧于正却回应说:“戏红是非多。电视剧最大的功能就应该是娱乐,其次才是寓教于乐,观众不必上纲上线。”

  无理·走红 用“弱智”骗观众,芒果台“不怕骂”

  《宫》到底有多火?收视率只是一个数字。但根据记者观察,春节期间不管是夜间大排档里的电视机,还是机场等飞机时大家手里的手提电脑,都有不少是在观看这部电视剧的。只是,这部电视剧距离“制作精良、情感动人”等赞扬词汇实在太远,大部分人看完之后都是一片骂声,而在记者问一位女士为什么这么烂还要看时,得到的回答则是:“就因为它简单啊,不用动脑筋!”

  不可否认的是,湖南台的成功炒作也是将这部电视剧推红的主要原因。通过选秀、自拍剧等节目聚集起来的忠实“芒果粉”观众群,正是《宫》这样一部启用大量偶像派明星的“清穿剧”的主要受众。此外,虽然《宫》被安排在晚间10点档播出,但播放时间正值春节和寒假期间,也为《宫》网罗广大学生粉丝提供了便利。另外,随着《宫》的热播,在剧中饰演女主角洛晴川的杨幂和饰演八阿哥的冯绍峰之间也“适时”地传出了绯闻,由于春节期间属于娱乐新闻的淡季,这种内容自然登上了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

  而湖南卫视最成功之处,则在于该台“不怕骂”。比如前晚《宫》的大结局时,就有观众愤怒地表示:“一集内容分成两集,还要安排到23时播出!太晚了!这是为了推出《回家的诱惑》吧,可恶。”此外,湖南卫视之前口口声声说为了跟网络盗版区别开来,将为《宫》选择一个不同的大结局,结果播出的依然是大团圆结局,这让粉丝感觉“被忽悠了”,“一直在等着看湖南卫视想播怎样的结局,结果还是大家知道的那样,有什么意思呢?”“抢收视可以理解,但不能这样骗人啊,以后谁还相信芒果台?”对此,湖南卫视方面昨日回应称:“之前说改了结局就起义,如今没改结局还是一样起义。真是,你改,或者不改结局,人就在这里,闹个不停。”

  有理·质疑 就算是穿越,皇宫里也不能装空调吧

  一部影视作品可以不拘泥于历史的真实,但艺术的真实和逻辑的合理性是必须有的。不过,《宫》剧在逻辑方面实在有违大家所熟悉的历史规则,这也是网上一片骂声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剧情方面,以前两集为例:女主角晴川在穿越之后,居然落到了妓女选花魁的擂台上,这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花魁选出来之后居然是要送去太子府的。有网友质疑说:“这也太失皇家颜面了,难道清朝就没有良家妇女了么?堂堂太子居然沦落到要找妓女进宫的地步?而且,太子居然可以为了她而换掉太子妃,那可是未来的皇后,而且皇帝还健在,这事怎么可能让太子做主了?”

  不仅如此,在这部电视剧里,后宫的妃子之类可以随意出宫散心,而康熙的几位阿哥也可以随便进出后宫,甚至后宫的宫女都可以随便打皇子的耳光——— 这些情节不仅与大家熟知的等级森严的皇家相悖,甚至与此前大家看到的诸多历史剧所描述的现象不符。

  除了情节上的漏洞,该剧的穿帮镜头也实在太多了。根据网友们的挑刺,整部戏到目前为止已经被人找出了22处错误。比如皇宫中出现自来水管和水龙头,甚至出现空调和玩手机的女工作人员;上一个镜头是打左脸,下一个镜头却变成捂着右脸这样的事情。而场景中的“上书房”也被网友揭穿:清朝直到道光年间才有这一名称,之前的名字是“尚书房”,《宫》的年代背景是康熙、雍正年间,所以根本就是个错误。而在雍正夺位之后,历史上八阿哥和九阿哥被削去宗籍后,雍正为他俩改了名字,八阿哥是叫阿其那,九阿哥是叫塞思黑,可在《宫》中,八阿哥成了塞思黑,九阿哥成了阿其那。而且,八阿哥和九阿哥甚至可以堂皇地走在皇帝专用的御道上,在历史上这样做绝对是死罪。

  强词·夺理 编剧曾按史实来写,但保姆说不好看

  面对铺天盖地的口水《宫》剧的编剧于正显得很委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谓的“剧情很雷人,很低龄化”,其实很多地方是有意为之“琼瑶任何一部作品影响力都超不过《还珠格格》,这是事实。现在的观众是文化水平低,但欣赏水平高。我今年33岁,可能像我这一代人文化水平较高,但都不看电视剧,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要看,他们才是收视的主流人群。《宫》最开始我写了两集,严格按照历史写的,我觉得特别棒,但我家保姆说不好看,我就废掉了。后来我就想用一种简单的方式表现一个少年成长的过程。它就像《快乐大本营》《非诚勿扰》一样,就是让观众的情绪松弛就足够了,不必上纲上线。

  至于对该剧中诸多情节过于离谱、历史事实不清、硬伤遍地的指责,于正表示“有关‘九龙夺嫡’这种深宫内帏的东西不会出现在历史课本上,这段历史充其量就像是清朝的八卦,只会出现在评书中《百家讲坛》对这类题材才会感兴趣。历史课本上对这段历史的描述是《中俄尼布楚条约》,而不会是九龙夺嫡。我倒认为这恰恰可以引发青少年对那段历史的兴趣,如果他们能借机去通过图书等别的方式了解的话,恰恰是普及了那段历史,倒是一件好事儿,上书房之类的地方的确是我疏忽了,下次会注意。”

  而面对《宫》中争议最大的“八阿哥”角色,于正说其他清穿小说里面的“八阿哥”大多是一个温文儒雅的形象“但是我看了很多资料,发现很少有关他少年时候的,然后我根据星座、血型,从统计学和心理学的角度去重新构建这个角色。从他的身世来看,他母亲并不得宠,养母也对他不好,但是他却能够受到重用,那一定是要先引起皇上的注意。一方面他必须是一个文武全才,另外他应该有叛逆的性格,这样才能够引起别人的注意,然后再慢慢成长,变得成熟,他不可能一出生就温文儒雅。”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