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丰毅《中国远征军》中甘做绿叶 演活孙立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7:18  城市快报

  由黄志忠、张丰毅柯蓝主演的热播战争大剧《中国远征军》因那段被尘封的历史,开播以来,已在社会各阶层引起广泛关注,也唤醒了一些参加过入缅作战老兵们的沉睡记忆。随着剧情进展,张丰毅饰演的抗日名将“孙立人”与观众见面。在张丰毅以往的作品中,他几乎从未重复过自己的角色,笑称自己是“戏霸级演员”的张丰毅却在剧中为黄志忠当起了绿叶。就正在热播的《中国远征军》,张丰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 孙帅

  男一号男二号没区别

  关键在于哪个更适合

  记者:纵观你以往的作品,无论是《霸王别姬》里的段小楼、《赤壁》里的曹操、《赵氏孤儿》中的公孙杵臼,还是《中国远征军》里的孙立人,甚至《白鹿原》里的白嘉轩,你的角色都没有重复,为什么?

  张丰毅:绝不重复之前的角色,我信奉这条。比如你上部戏刚演警察,现在又演警察,即使你有天大本事,演出来区别也不大。

  记者:你选择角色的标准是什么?

  张丰毅:我拒绝通过夸张化妆等手段来凸显一个演员的变化。有些演员演角色,别人认不出是他本人,他就觉得成功了,但是我认为那种成功太肤浅。角色的选择不应是看片酬的多少。

  记者:你为什么会出演孙立人这样一个角色?

  张丰毅:我是云南人(张丰毅在湖南出生,在云南长大,祖籍是河南),去过腾冲国殇园祭拜过,云南人对那段历史会记一辈子。一看到这个剧本,我就很喜欢,我是怀着对中国远征军崇敬的心情来拍这部戏的。

  记者:可是这个戏你是男二号,你之前都是演男一号的,为什么没演韩绍功?

  张丰毅:男一号还是男二号,没有多大区别,关键在于哪个更适合我。我和黄志忠很熟,他上了这个戏之后就说,哎,孙立人这个角色丰毅哥很适合,后来我一看剧本觉得很写实,很尊重历史,所以就演了。 

  以往“远征军”题材不真实

  张丰毅秀英文台词

  记者:你以前看过这个题材的作品吗?

  张丰毅:以前我也看过写远征军的戏,但有些作品其实很不真实,他只是把情节、人物搬到远征军建制下,拍得没有铁血味。据我了解,远征军一直都是没有被打散的正规部队,没有散兵游勇,这容易让人对远征军出现误读。而我们这个戏就不同了,它是非常严肃、惨烈的,导演在该剧的内容上力求最大限度保持历史的原汁原味。在这部作品中体现着一个大的世界观,就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热爱自由与和平的民族精神,体现着对战争与和平、正义与邪恶、侵略与反侵略主题的深刻反思,这部作品唤醒了很多参加过入缅作战的老兵们沉睡的记忆。

  记者:那你对爱国将领孙立人了解多少?

  张丰毅:历史上的孙立人是个海归,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作战有勇有谋。光说英文这一点就让我犯了难,比说中文难多了,拍摄的时候都是现场给台词,他们发到我手机上,我就赶紧背。我们都是现场录音,这个要求相当高,但我最多两条就能过,哈哈。记得仁安羌大战时,我和英军将领唇枪舌剑,有场戏是英军要求孙立人晚上就进攻,但孙立人认为拂晓进攻才能制胜,英军就跟他急了,问我们还能做什么时,本来孙立人是要回敬一大堆台词的,我当时就自己改成了“Just wait”,两单词就铿锵地回应了。

  记者:剧中,你和黄志忠饰演的韩绍功一文一武,配合得相得益彰,生活中你和他是老友,但合作比较少,是怎么找默契的?

  张丰毅:我们第一天拍戏,我就骂了他一顿,有场戏是讲身为团长的韩绍功不好好背步枪,造型很特殊,还用花里胡哨的方法把枪交给我,我就问他是否干过仪仗队,他笑着不回答,我就很严厉地训斥他以后少来这些花里胡哨的。我们俩私交甚好,所以在剧组也是相互照顾,我进组第一天就发现黄志忠居然有两集都没有镜头,黄志忠不敢提意见,我想不管是按照好莱坞模式,还是按照影视剧的制作规律,这是不应该存在的情况。最后,剧组吸纳了我的意见,黄志忠私下跟我说:“哥,这话只有你能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