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声传奇》两大卫视开播 剧情全盘颠覆电影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9:12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风声传奇》剧照 《风声传奇》剧照
《风声传奇》老鬼嫌疑人明争暗斗 《风声传奇》老鬼嫌疑人明争暗斗
顾晓梦和李宁玉 顾晓梦和李宁玉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风声传奇》将于今日(18日)黄金时段登陆北京和上海东方卫视。电影《风声》在2009年热映时赢得票房口碑双赢,电视剧《风声传奇》彻底颠覆了电影版的故事框架。作为华谊兄弟的年度谍战巨制,《风声传奇》由金牌导演董志强执导,廖凡挑梁主演,刘威葳张歆艺胡可分饰剧中的李宁玉、顾小梦和新角色林迎春。此外,借枪中的“小菊”李乃文、田雨、胡海峰、宗平、冯恩鹤海一天等演员也有不俗表现。该剧新浪大片将于今晚24时上线,每晚两集连播,欢迎网友关注!

  剧情全盘颠覆电影版 老鬼嫌疑人明争暗斗

  电影《风声》在2009年热映时赢得票房口碑双赢,电视剧《风声传奇》却彻底颠覆了电影版的故事框架,分为风声、鹤声、无声三部曲,故事横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三个历史时期,每个部分的容量为10集,三个故事单元之间既互相关联,同时又独立成章。制片人李波表示:“第一部分‘风声’篇,将更加忠实于还原小说的故事,而‘鹤声’和‘无声’篇则是电视剧在原著小说和电影的基础上续写的全新故事。”

  电影《风声》里围绕着“老鬼”做足了文章,而《风声传奇》第二集便揭开了谁是“老鬼”的悬念。虽然这样做少了令人纠缠的推理猜测,让观众以“全知者”的身份看各怀鬼胎却又相互不知情的五位老鬼嫌疑人明争暗斗,却丝毫没有减少观众在观看剧情时的紧张和刺激。尽管五人中老鬼的身份已经揭晓,但是对于“老鬼”李宁玉来说,还有另外一个难题等着去破解,五人中除了她之外,还有一名军统方面的“同志”也潜伏于此。于是一方面要保证自己的身份不暴露,另一方面还要旁敲侧击地试探出另一位“鬼朋友”的身份。

  除了观众和读者熟悉的几位老鬼嫌疑人外,《风声传奇》中还加入老潘这个新角色。在原著中,他是作为一个叙述、见证者的身份出现,而在电视剧中,由廖凡饰演的老潘则成为了贯穿三个故事单元的主线人物,并与女主角李宁玉、顾晓梦和林迎春分别有一段浑然迥异的感情纠葛。对于《风声传奇》登陆荧屏,原著小说作者麦家表示:“非常期待这次《风声》回归荧屏,相信一定是高水准。”

  “鬼中有鬼”设定 引原作者麦家连连叫绝

  在电视剧中李宁玉不仅重新当上“老鬼”,而且也已全然不是电影中那个柔弱、温婉的旗袍女子,观众将看到一个心思缜密、足智多谋的终极女特工!饰演者刘威葳将“李宁玉”比作一头“孤狼”,她表示:“电视剧版的李宁玉就像一头狼,非常猛烈,主动出击,她是整个事件的制造者,潜伏很久突然发难,一击就咬住敌人的喉咙,并抱有玉石俱焚的决绝。”

  曾参出演过电影版《风声》的刘威葳可谓是“风声”的两朝元老,早在电视剧版开拍前,她便在出品方举办的网络票选中,以最高票当选李宁玉一角,更有观众在看完片花后表示:“刘威葳之后,再无李宁玉。”

  除了李宁玉之外,“裘庄五鬼”的另外四只鬼:吴志国、金生火、白小年、顾小梦也将在电视剧中“移形换位”,重新获得新的身份和命运,真是名副其实的“杀人游戏,洗牌重开”。在他们当中不仅有中共的地下党员老鬼,还同时潜伏着一名国民党军统的间谍,而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五鬼”之中居然还隐藏着一个混在“鬼”中捉鬼的钟馗——一名日本高级特务。

  对于这个“鬼中有鬼”的改编,就连麦家自己也是连连叫绝,并认为是电视剧改编当中的神来之笔,“《风声传奇》最吸引人的还在于,原有人物的身份全部被打乱,我都猜不出来谁是谁了,真的是悬念十足”。

  到底谁才是深藏不露的“老鬼”,谁又是那个浑水摸鱼的“鬼中之鬼”呢?相信随着该剧的播出,一切关于谜底的信息都将会慢慢的“走漏风声”,展现在观众的眼前。

  接档《借枪》没压力 《风声传奇》开篇直奔主题

  《风声传奇》作为北京卫视“谍战月”的“中军”,观众难免会拿它与“先锋”《借枪》放在一起做一番比较。作为《风声传奇》的制片人李波表示“完全没有压力”,“《借枪》和《风声传奇》都看完了,觉得两个故事不是一个品种,讲故事的方式也不是一个路子上,“两个戏的外壳虽然都是谍战类型,但从内容来说都是前无古人、另辟蹊径的创新之作,故事结构以及叙事风格和手法也都大相径庭”。

  《借枪》开篇并没有直奔“砍头行动”这一主线任务,而是用了大量的篇幅讲述陷入“财务危机”地下工作者熊阔海,如何为柴米油盐而四处奔波借钱,这让本来期待紧张刺激的观众迟迟进不了状态,更有观众戏称该剧应改名叫《借钱》。 对此李波认为,这正是《借枪》的精妙所在,“特工也是人,也得吃饭,《借枪》带给我们一种前所未有的真实和落地儿,且以沸点高潮戏宣告剧终,挺震撼的”。

  与《借枪》不同,《风声传奇》没有进行任何的情节铺陈,开篇便直入主题,并抛给观众一堆谜题。用导演董志强的话说:“《借枪》还给时间让观众歇会,《风声传奇》上来就会让观众喘不过气。”

  《风声传奇》以双线叙事开篇,一条线被迷倒关入裘庄的李宁玉、顾小梦、金生火、吴志国、白小年五人被电话铃响惊醒,心中疑窦丛生的他们得到的第一个消息便是日军特高课长石原下达的“八十八小时死亡通牒”;而另一条线,老潘的绝密任务走漏风声,接应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秘使的任务失败,特使命悬一线,国共双方合力抗日的计划随时都可能有土崩瓦解的危险。《风声传奇》的特别之处,在于会让观众看到意料之外的呈现和惊喜。

  新派谍战剧席卷荧屏 “后谍战时代”即将来临

  近年以来电视里的谍战剧一档接着一档,荧屏已是泛滥成灾。对于这种局面。制片人李波也觉得十分头疼,“跟风之作太多,题材一味地重复又没有创新,质量参差不齐,观众早看腻是早晚的事,”李波认为,《风声传奇》和《借枪》都是谍战剧的思变之作,不管从叙事风格、手法,还是角色设定上,都是完全脱离了传统谍战套路的新派谍战剧,“这两部戏给谍战剧开辟了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它们的成功将会有带动一批各种风格的谍战剧出来,谍战题材可能以后就变成一个壳了,内容会越来越丰富的”。

  麦家也对荧屏“谍战扎堆”的现象表示的自己的担忧,“ 谍战剧这两年太火了,一个东西到了这种程度还是挺可怕的,这个类型剧已经到了思变、创新的紧要关头,否则以后荧屏再无谍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