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赛作品:《借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47 新浪娱乐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赛作品:《借钱》

《借钱》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片名:借钱

  制片人:苏斌

  编剧/导演:魏大航

  主演:张立 魏正阳

  出品:北京汇泰四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三兄弟影视文化发展中心

  星星火炬校园电影院线(北京)有限公司

  视频:《借钱》片花欣赏

   故事梗概:

  这是一部关于农民工子弟上学难的影片

  父亲顺子是一个老实巴交的河南农民,早年丧妻,在北京打工多年。儿子亮亮一直跟着父亲,在北京郊区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学习。

  2005年夏,亮亮在初中择校考试中考上了北京重点中学这本来是件天大的好事,可是面对高昂的学费,顺子却无法高兴起来。为了孩子的前途,顺子只好向自己的同乡老板刘大顺夫妇借钱求助,不料大川夫妇坚决不借,几个工友得知顺子的遭遇后,一起找到大川夫妇理论,双方争执之下打起赌来,大川扬言,如果几个工友能在一天之内借来一万元钱,亮高的学费他们夫妇白送。顺子和几个工友倍感羞辱,为了做人的尊严,他们四处奔波,在京城演绎了一场由借钱变成捐助的感人故事。

    导演阐述:

  “三十岁前靠父母,五十岁后看儿孙”,这句流传于中国民间的谚语,是所有农民的人生信条。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把改变贫穷命运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自己这辈子当不上官,但是可以当官的爸妈。然而,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户籍管理等制度仍存在很多不足,越是人口密集生活水平差的地区,考大学的

分数线就越高,望子成龙的愿望也就越难实现。

  作为一名电影导演,拍一部反映这个弱势群体的影片,是我近几年一直的愿望,因为他们代表着大多数中国人的生存状态,而中国的希望将取决于这个阶层的人们的生存条件的真正改善。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我们必须摈弃华而不实的电影语言,用平实的手法完成整个故事的叙述。所有元素都要遵循这一原则。借鉴以往成功的现实题材影片的经验,特别是张艺谋先生的《秋菊打官司》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章回式的叙事结构,方言和地方戏曲构成的原生态声音形象,生活化的表演,写实的光效,这些成功的手法都是我们本片要吸纳的创作经验。总之,我们要用真诚的态度为亿万农民工兄弟拍一部影片,献给他们一份礼物。

  我们要把塑造真实的农民工形象作为本片的终极创作任务。要把他们面对艰难困苦,不靠天不靠地,任劳任怨、团结互助、自力更生的优秀品德宣扬开来。这种品德其实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