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诚勿扰》美国人安田“为人民服务”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08:26  南方日报
《非诚勿扰》美国人安田“为人民服务”引热议
美国小伙子安田

  在我们的潜意识中,大行慈善是富豪们应该做的事情,对于我等升斗小民,过好自己的日子最重要。

  上周的《非诚勿扰》上,当跳着雷人舞蹈出场的美国博士安田向心动女生问出“如果中了1000万,会怎么处理”时,女嘉宾吃了一惊;当安田失望地说:“怎么能什么都不做呢?1000万美元,我觉得完全可以给一个学校啊。你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那种精神啊。”这番话让一向“足智多谋”的主持人孟非都错愕了。

  没有人可以苛责两位女嘉宾的回答,因为她们是善良的,她们想着百善孝为先,有了钱让家人生活得好一点,这是中国几千年文化沉淀下来的美德,在这个人情淡薄的社会,值得提倡。

  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如果两位女嘉宾真的拥有了1000万美元,当她们做完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发现钱还有剩余的时候,她们很有可能会去像安田说的一样“为人民服务”,建立一个慈善基金,事实上,中国并不缺乏这样的例子,比如说李连杰和壹基金。

  问题就出在那个“如果”上。中国不乏豪掷千金捐款的富豪,却缺少把自己的旧衣服捐给贫困山区的普通人;中国不乏动辄兴建几百所希望小学的富豪,却缺少把超市找零丢进捐款箱的普通人……是的,在我们的潜意识中,大行慈善是富豪们应该做的事情,对于我等升斗小民,过好自己的日子最重要。因此,那两位女嘉宾在普通人与有钱人的快速转换游戏中,依然延续了普通人的思维,忘了设身处地地想象一个千万富豪的心境。

  纵观整件事,其实无关道德水平的高低,更不能由此推断出中国人的境界就一定比美国人低。在这个问题上,或许更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让普通人再面临这种游戏时不再尴尬,或者说让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拥有慈善的念头?

  在中国,小学的思想品德课本上就明确写着“为人民服务”,却没有写如何才能“为人民服务”。这句广为流传了60年的话停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高处不胜寒,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句空乏的口号。再看大洋彼岸的美国,美国的学生都有做社区义工的传统,甚至有些学校将这种社区服务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算入学分。这或许可算作一种工具理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美国慈善文化的传统得以发扬光大。

  美国人安田的“为人民服务”给国人敲响了警钟。千万富豪全中国只能数出那几个,13亿普通人应该如何补慈善这堂课?其实先辈们早已给了答案:“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