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常菜》重回纯真年代 洗涤中国人的内心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20:29  精品购物指南
《家常菜》剧照 《家常菜》剧照

  撰文、编辑/白郁虹

  《你是我兄弟》《幸福来敲门》等剧的热播,让今年荧屏出现了集体怀旧风潮,北京卫视正在播出的《家常菜》也是一部回望80年代的剧情片,该剧在地方台播出时,收视率曾突破罕见的13点。嬉笑怒骂的剧情在引人发笑的同时,也洗涤着那些为了尊严而活着的中国人的内心世界。

  “男版刘慧芳”还有谁信?

  《家常菜》剧名看似平淡无奇,但正如导演安建所说:“人生就像是一道家常菜。山珍海味不能天天吃,家常菜才是每日必备的菜肴。只有做好了家常菜,才能过好日子。”主人公刘洪昌用二十多年的隐忍、担当、责任和坚强,把一个逐渐破败的家重新支撑起来。这是一个“男版刘慧芳”式的人物,只不过,这样一部看似苦情的生活剧,是以一种市井幽默和草根精神去呈现,换句话说,就是主演黄志忠形容的“二的精神”。因为“二”,全剧褪去了家庭剧常见的凄风冷雨、一把鼻涕一把辛酸泪的老桥段。

  “男版刘慧芳”以现今的眼光看,必然会遭到诸多疑问甚至嘲讽,这个生活中的倒霉蛋,集万千苦难于一身——孩子被夺、丧妻之痛、亲人误解、众叛亲离,他却能屏蔽掉人性中所有的恶,以豁达坚忍向善的心走过风雨飘摇的人生。这也成了一些观众向《家常菜》发难的原因——“太假、太不现实了,莫说生活中这样的人没有,就是有,请问编导传达什么样的价值观?想倡导人们做刘洪昌这样的好人吗?但好人做得也太凄惨了吧。”《家常菜》虽然演绎的是生活的厚重和管家做人的艰难,但它骨子里却暴露出文化深层的丑陋,就是面子,体面甚至可以超越人权,成为禁锢人性的枷锁!很多人参与到讨论中,这之中不乏有中年以上的亲历者,也有少不更事的90后,更多人选择相信,相信这是一个活得有尊严、有原则的男人,并且真实存在过,存在于纯真的80年代,他身上拥有当今社会缺失的“爷们儿精神”。正如导演安建所说:“将传统道德感回归,在当下社会中,我们通过这部剧向‘纯爷们儿’致敬。”

  老物件勾起回忆

  80年代承载着很多人的美好回忆,温情、真挚,导演安建笑称:“那个年代有意思是有意思,但‘证人’都在,我们不敢瞎折腾,一切都要还原本真。”所谓“证人”,就是80年代的亲历者。

  为了真实还原80年代场景,剧组走遍多个城市选址,最终选出南京的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作为主场景,搭建了“二食堂”和主角住房。此外,搜集宝贝古董,如80年代的旧版人民币、灯芯绒的短大衣、蓝色劳动布工作裤、印着“囍”字的搪瓷脸盆、二极管收音机、凤凰自行车等等,让人更加怀念愈行愈远的纯真年代。

  《天阵》 把谍战元素搬上天

  时间:4月1日起

  播出:北京影视频道黄金剧场

  主演:连奕名、赵会南童蕾、杜志国、李雨泽、孙鹏滨等

  又一部谍战戏,取名《天阵》,显然是把谍战元素搬上了天。故事改编自小说《蔚蓝色的脚印》,讲述的是人民空军创建的传奇史。剧中,为了破坏人民空军的组建,国民党在航校内部安插精英“特工13号”暗中实施破坏、暗杀活动,导致航校内部互相生疑,人人自危。从而展开了一出“空军版无间道”。反特、肃奸、人心叵测等谍战情节和心理设置必不可少,且多了空军作战的动作设计和枪战对决,当然冲击力远不如电影大片。

  剧中硬气的部分是兄弟情,即主演连奕名、赵会南饰演的男主人公从开始的剑拔弩张到最后的舍命相救,充满豪气。可惜爱情戏码成了软肋,双面间谍不能免俗地成了“美娇娘”,与两位男主人公上演苦情三角恋。

  《兴国,兴国》 噱头少,烈度浓

  时间:3月31日22:30起

  播出:央视一套

  主演:王挺、张恒、李解、宇菲

  “兴国”多为“振兴国家”之意。其实,兴国还可作名词之用,即江西省兴国县,这里是中央苏区扩大红军数量最多的县,是中央红军歼敌数量最多的县……《兴国,兴国》讲述的就是兴国人振兴中国的传奇,主人公谢勋东从热血青年一步步转变为拥有坚定信仰和刚毅品质及强大领导号召力的优秀革命家。这部剧并没有抢眼的宣传噱头,主演基本上是脸熟级别,贵在以故事和气质取胜,很像孙红雷、黄志忠主演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基调热烈、悲壮,彰显人性光辉和信仰的力量。

  一周关注

  2010年,被认为是选秀节目的衰年,很多人预言“选秀或将死”。但是,谁又肯轻易放弃曾经的肥水宝地?这不,今年的选秀节目正势如破竹地卷土而来。

  《快乐女声》:谁是下一个李宇春

  本届《快女》,不仅有方文山、羽泉庾澄庆、黄小琥、沙宝亮孙悦蔡国庆这些重量级音乐人保驾护航,还有“神曲之母”龚琳娜坐镇指导,“快女”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别忘了,去年“快男”惨淡收场,令湖南卫视的这个品牌栏目无可逃遁地出现了衰败迹象。新人不给力,观众审美疲劳,电视台惯用的炒作噱头被遏制,结果可想而知,观众再“铁粉”,也有喜新厌旧的一天。

  本届“快女”要想再造神话,必须推陈出新,此次“快女”与四大门户网站微博全程绑定合作,在全民“围脖”时代,“网络围观”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公关手段。4月1日,长沙唱区已正式启动,此后,沈阳、成都、广州、杭州、西安将依次快乐开唱。湖南卫视打出的口号是“下一站天后”,那么,谁会成为下一个李宇春?

  《中国达人秀》:能否再创奇迹?

  《中国达人秀》是去年中国选秀节目的大赢家,这部copy《英国达人》的选秀节目开播之初并没有掀起波澜,但随着节目推进,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草根们用千奇百怪的表演和真实动人的背后故事创造出平凡人的奇迹。按一般规律,节目来年播出将创下收视高峰,因此,今年《中国达人秀》前景最被看好,该节目也是今年选秀节目中动作最早的一个,北京、上海等地报名选手早已摩拳擦掌,登台PK了。

  《欢乐合唱团》:中国版《超级合唱团》

  “欢乐合唱团”是2011年东南卫视全新改版重金打造的大型欢歌真人秀节目,节目购买了英国当红节目《超级合唱团》版权,并有英国专家为节目做整体顾问。

  在当今乐坛上,歌手以组合形式出现并不少见,但是以十人以上团体出现的组合却凤毛麟角,传统意义上的合唱模式更是淡出了音乐舞台。然而,合唱队以及合唱比赛是每个人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段回忆,让每个人都有强烈的集体归属感。“欢乐合唱团”就是以10~50人为比赛团队的合唱团,气势上足以压倒其他选秀节目。内容上则以合唱加舞台表演为主,并不局限歌曲形式。舞台上,你可能会看到传统的大合唱,也可能会看到华丽的百老汇式音乐剧;可能有庄重温婉的唱诗班,也可能有充满地域特色的秧歌二人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