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水浒传》北京收官 8月2日登四大卫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5:14  新浪娱乐
新版《水浒》剧照 新版《水浒》剧照
张涵予版宋江 张涵予版宋江

  新浪娱乐讯 86集新版《水浒传》在北京地区43天的播出昨日收官。据悉,继北京、香港等各地方台播出结束并刷新最高收视率后,新版《水浒传》将于8月2日同步登陆安徽卫视、东方卫视、天津卫视、山东卫视与全国观众见面。

  地方台收视飘红 新作观众买账

  北京地区观众在看完新版《水浒传》后纷纷表示,“这个版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作了升华,并且制作精良,明星阵容也很强大,单打独斗的动作场面甚至可以媲美功夫电影,许多与原著结合紧密的两军征战的宏大场面,抛石机、连发弩车、战车都是以前的版本里没有的。除了剧情有点龙头蛇尾外,各方面都很优异,主题曲《兄弟无数》的震撼效果堪比《好汉歌》。配乐讲究,演员也相当卖力,很不错。”

  在赢得观众口碑的同时收视率越走越高,并在多个地方台问鼎年度收视率最高纪录。湖北台的李兵介绍说,在黄金时段播出的新版《水浒传》取得了高达5个百分点的收视率,创下该台创办以来的最高收视率纪录。而在浙江钱江频道都市剧场,新版《水浒传》一亮相就屡创收视佳绩,省网收视第一,最高收视点达到7.71,将其他电视剧远远抛在身后。于4月6日登陆珠江频道的《水浒》,竟能在素来不喜“打打杀杀”的广东观众中取得辉煌战绩———收视率高达15.23%,这组数据意味着新《水浒》在广东地区最高收视人群已达1600万人,在广东最高收视超过了香港翡翠台同时段电视剧,创下了珠江频道三年来的收视新高。看来,不歧视女性、不讲脏话、不随意使用暴力的“和谐”版《水浒》,算是在广东找到了“知己”。

  幕后“星星”也精彩

  新版《水浒传》的成功幕后工作人员功不可没,一部优秀的巨作,除了幕前那些闪耀的明星外,幕后的阵容也不容小觑。

  新版《水浒传》的导演鞠觉亮出道很早,他从翁美玲《射雕英雄传》刘德华《神雕侠侣》出道,迄今为止导演了数十部脍炙人口的影视剧。

  兵器顾问周正武,欧治子的传人,国际铸剑大师、古刀剑收藏家,他联合了总美术师勒喜为观众朋友设计了呼延灼的双鞭、李逵的双斧、孙二娘的双刀、林冲的蛇矛、鲁智深的禅杖、武松的戒刀等。

  武术导演国建勇,电影《赤壁》的武术指导,从师元奎,曾在多部戏中担任李连杰的武打替身,他将电影的拍摄方式用在新《水浒传》中,呈献给观众异彩纷呈的武戏场面。

  新版《水浒传》的配角演员也大有来头,曾在《少林寺》中饰演秃鹰的计春华此次出演祝家庄教师栾廷玉;电影《卧虎藏龙》的武术指导寇占文饰演赤发鬼刘唐;中国武术散打王冠军柳海龙饰演急先锋索超;世界散打冠军“金腰带”宝力高饰演大刀关胜。武术导演国建勇说,“邀请这么多专业的武术运动员加入,剧组可谓不计成本,就是为了让打戏拍得更加逼真漂亮。”

  造型师陈敏正也绝对称得上重量级。陈敏正曾多次与张艺谋合作,举世瞩目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造型设计,张艺谋喜剧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造型设计,最近热播的《借枪》都是出自他的手笔。对于此观众评价“本剧看点是围巾、头花英伦混搭风,其中当属王伦、柴进、宋江混搭的最好。”他回应到:“那绝对是有史实考究的,不过也加入了新时代审美观。”

  名著翻拍风险大

  中国有一句老话,“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怕的是少年人读了《水浒》好勇斗狠,成年人读了《三国》变的奸诈。其实,这恰巧说出了这两部书的最大特点。相比《三国演义》的浅近文言,《水浒传》的明清白话对当代人来说没有阅读障碍,而且因为够流畅、够热闹,这本书在民间的传阅率更高。历来改编名著都不是什么好差事,特别是涉及到历史人物,就仿佛带着铁镣跳舞,大多是进退失据。新版《水浒传》的宣传人员表示:《水浒传》讲的不是小资儿女,更不是上天入地的神仙。他写的是普普通通的草根英雄。施耐庵了不起之处在于他饱经沧桑、阅世无数,才能写出《水浒传》这样的作品。所以说新版《水浒传》在题材上紧接地气,最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新版《水浒传》究竟拍的如何?除了观众外,最有发言权的当属98年央视版《水浒传》的总制片人张纪中,据悉他在看完新版后奋笔疾书,送上墨宝——“后来居上”,作为对新版《水浒传》最好的盖棺定论。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