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涯咫尺》热播 吴秀波为宫哲改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4:26  新浪娱乐
宫哲 宫哲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咫尺天涯》(上)刚刚在安徽卫视和新浪结束热播。宫哲成功演绎了上海大家族千金小姐龙素四一角,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2006年,中央美院摄影系的大三学生宫哲凭借马俪文执导的影片《我们俩》一举获得当年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新人奖等诸多奖项,其自然、真实、略带青涩的表演倾倒了无数观众,被誉为中国版的“天使爱美丽”。观众认为,宫哲会顺理成章地借此机会进军影视圈。但没想到在过去的数年宫哲基本淡出了大家的视野。但宫哲告诉笔者,其实这些年,他并没有离开影视圈,只是在一直“摄影和表演齐飞”

  摄影、影视、话剧,一个都不少

  因《我们俩》走红后,宫哲并没有借此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演艺圈。而是一如既往地进行着她所喜欢的摄影。抱着“拍遍全世界所有笑脸”的初始梦想,宫哲一次次深入到全国偏远山区拍片,寻找最原生态的美丽,今年又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研究生。

  在摄影的同时,她并没有拒绝表演,只是对剧本的选择有了比较高的要求和讲究,如果没有感觉,就不演,一旦有感觉,就全身心投入。她先后接拍了电视剧《天涯咫尺》电影《不可不拍》《大地》《遥远的拥抱》《心债》等影片。在4月下旬刚刚杀青的电影《谷雨》中,宫哲主演了一个乡村女教师。

  目前,宫哲正在排练戏逍堂出品的话剧《梵高的微博》。在这部由新锐导演李雨赪执导的全新解读梵高艺术人生的话剧中,宫哲在剧中分演多个角色。“梵高迷”的宫哲,扎扎实实地过了一次梵高瘾。《梵高的微博》将在7月开始连演26场。

  《天涯咫尺》:“天使爱美丽”变成“乱世佳人”

  在电视剧《天涯咫尺》中,宫哲是演的是上海大家族龙家唯一千金龙素四。她有多个兄弟,因此集千万宠爱于一身。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摄影工作。“制片人得知我是学摄影的,非常开心,因为和剧中人物太吻合了”。

  但是,抗日战争爆发后,龙家把大部分财产作为抗战经费捐出去了。家庭也被日寇的冲击变成了离散。龙素四由一个富家千金变成了乱世佳人。她擦过皮鞋,当过舞女,最终拿着相机走上抗日前线,当了一名战地记者。

  宫哲说:“这是我迄今以来演过年龄跨度最大的一部戏。共做了四款造型:天真可爱的富家小姐(进步学生)、沦落街头擦皮鞋女孩、夜总会舞女、战地记者。”这么大的跨度和角色,要演好还真不容易。但是,宫哲凭借超强的艺术领悟力、虚心好学和真诚投入,把龙素四这个中国版的“乱世佳人”塑造得形神兼备。其中有一场戏是,在一片秋风萧瑟的树林里,龙素四向刘金(吴秀波饰)示爱却遭到了拒绝,素四不解和委屈地哭了。这本来是一场普通的戏,但宫哲却把一个骄傲的千金小姐的大胆、天真,不解、委屈等等复杂的情绪演绎得淋漓尽致。该剧热播时,总编剧陈宝华特地打电话给宫哲:“我看了你这场戏,你完全演出了我想要的感觉。”

  在这么一个风雨飘摇的年代,离乱分合的家庭中,龙素四的人生注定充满了悲情,剧中自然有很多哭戏。宫哲的看家秘籍是:真哭。每一场哭戏她总是全身心投入,哭得稀里哗啦。一场哭下来,宫哲哭花了脸,眼睛肿得像桃子一样。弄得化妆师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其补妆。

  吴秀波特意为宫哲改戏

  宫哲说,之所以能够成功塑造龙素四一角,和该剧投资方、导演和各位同仁分不开的,尤其是得到了孙淳、剧雪、吴秀波等前辈点拨和关系。“父亲是孙淳,母亲是剧雪,所爱慕的是男人是吴秀波,和他们都有很多对手戏,我从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剧雪、吴秀波、孙淳等人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虽然宫哲不是科班出身,却有着极强的领悟力,表演非常真诚和投入。他们纷纷向制片人打听宫哲的情况,并给予他很多关心和点拨。比如,宫哲的拍完哭戏后的下一场戏是欢声笑语的戏,宫哲就一下子转不过弯来。他们就告诉她,做一个演员如何学会掌控自己情感,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在剧组,剧雪爱喝一种瑞士巧克力。她总是要让大家分享。她认为,宫哲也非常适合喝这种饮料,要为宫哲买一盒,“做妈妈的应该为女儿买一盒。”宫哲以为说着就过去了,因为剧组远离城市,很不方便。没想到后来剧雪利用唯一一次剧组进城拍戏的机会,特地买了一盒送给宫哲。

  让宫哲迄今充满感动的是,因为一件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吴秀波专门为其改戏。那天傍晚,宫哲拍了一场全家福的戏后,晚饭后要拍一场和吴秀波的对手戏:吴秀波试验的刘金已牺牲于抗日,宫哲思念心切,弹钢琴时产生幻觉:刘金来到自己身边。没想到吃晚饭时,剧组通知宫哲,她的爷爷去世了,让她暂停工作,第二天赶紧回东北老家去给爷爷送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宫哲悲痛万分,她努力不让自己哭出来。进入片场,宫哲依然忍着,显然,她的硬撑这已经影响了她的发挥。这时,吴秀波对宫哲说:“你的事情我知道了,不要太难过,人生中总会遇到这种事。”然后举了一个自己当年遇到的类似的例子,继续对宫哲说:“我特别理解你此时的心情,我们今天把这场戏拍好,你明天回去把事情办好再回来。”

  这给了宫哲很大的鼓舞,但依然转不过弯来。这时,吴秀波特地跟导演商量,把戏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尤其是台词。最后呈现给观众的是:宫哲弹着钢琴,琴声充满了忧伤。她往左边往右弹时,吴秀波以幻觉的形式从右便往左边谈。当两人的手突然碰在一起,四目相对……这时,刘金说:“每个人一生都经历这个时刻,每个人都会离开,我虽然走了,但我知道你是个坚强的人,我希没有我的日子里,你能一样好好地生活。”宫哲一刹那间,恍然觉得爷爷在说话,顿时泪如雨下……由于经验丰富的吴秀波很好地引导了宫哲的情绪,使得这场戏获得了在场所有演职人员的叫好。(徐夏可)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