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亲节目运作内幕揭秘(2):各色节目争霸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09:05  法制晚报

  一档节目火了,十几档节目迅速崛起,从去年年初开始,相亲节目一发不可收拾,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家卫视亮相,远远超过了10年前那一拨相亲节目热。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相亲节目依然来势汹汹,今年的相亲节目在经历了去年的多番波折后,无论是在收视率还是选手的话题性上,终于步入了正轨。

  火爆·播出

  每周节目十几档

  山东卫视的《爱情来敲门》是这一波热潮中推出的第一档相亲节目,如同一段前奏。在节目制作上一向起引领作用的湖南卫视自然不会落空,迅速推出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

  紧接着,江苏卫视高调推出《非诚勿扰》,谁都没有料到,《非诚勿扰》直接引爆了一股相亲节目的收视热潮。

  无论是卫视频道还是地面频道,纷纷将目光投向相亲节目,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都迅速加入到“相亲”行列,相亲节目井喷了,从周一到周日,每周十几档相亲节目看得观众眼花缭乱。

  转眼过了一年,这些节目依然很有市场,而且没有一个被优胜劣汰的收视市场所淘汰,即便浙江卫视的《爱情向前冲》因为种种原因停播,但他们马上又推出另外两档相亲节目《爱情连连看》和《婚姻保卫战》,在抢夺相亲节目收视这块蛋糕的时候,反而出手更狠。

  据记者统计,现在在荧屏上播出的相亲节目依然有十几档之多,在淘汰率如此之高的电视节目市场,相亲节目竟然屹立不倒,可见其火爆程度。

  火爆·收视

  “非诚”最抢眼

  十几档相亲节目在收视率上僵持不下,《非诚勿扰》去年以最高超过4%的全国收视率,成为卫视综艺节目中的大哥大。

  而在去年打下了一片收视江山后,今年《非诚勿扰》依然保持着正常水平,每期节目的收视率都在3%以上。而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也一直稳坐相亲节目收视率第二名的位子。

  看中了这样火爆的收视率和观众反响,今年辽宁卫视推出《幸福来敲门》,试水婚恋类节目,一开播收视上就来了个开门红。

  火爆·收视

  锁定黄金时段

  晚间7:30到10:00的收视竞争一向十分激烈,最保险的方法就是播电视剧,播综艺节目则需要十足的勇气。

  但是记者发现,除了湖南卫视外,其他卫视的相亲节目也多放在这一时段,和竞争性最强的电视剧抢夺收视率。

  但事实证明,无论是成功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还是辽宁卫视最新推出的《幸福来敲门》,十几档相亲节目的收视率都十分给力。

  不仅如此,像山东卫视的《爱情来敲门》,原定播出时间在每周六下午5:30。对电视台来说,每天下午时段的收视率并不好,但该节目播出后,屡次拿下同时段的收视冠军。于是,山东卫视将节目移到晚间黄金档播出,正面对垒其他卫视的相亲节目。

  不过,收视率如同一块大蛋糕,分的人多了,每个人所占的份额自然就少了。以往都是节目泛滥之后,收视率自然会遇冷,但以目前的情况看,各卫视之间收视率的战争成了相亲节目与其他所有类型节目的战争。PK的结果是,每档相亲节目都大大地占据了市场上的收视率,赚得盆满钵满。

  火爆·反响

  贴吧帖子上千

  说到相亲节目火,《非诚勿扰》是最好的案例,节目刚刚开播的时候,贴吧中的帖子每天仅有十几条,到了2010年2月中旬,每天的发帖量就多达几百条。

  最火的时候要数去年2月底3月初,再加上当时相亲节目遭遇了一段“低俗”风波,网友仅每天对《非诚勿扰》的讨论就多达上千条,不仅对节目中的男女嘉宾进行点评,主持人孟非和嘉宾乐嘉也是网友频繁讨论的对象。

  今年网友的发帖量每天依然多达500条左右。参与的网友将近1.5万人,网友发帖量超过600万条,这是其他任何节目都无法达到的。

  各卫视相亲节目一览

  节目 首播日期 频道 播出时间 节目形式 收视效果

  《相约星期六》 1998.1.24 上海电视台 每周六 19:00 以爱情为主题的综艺节目。 是上海地区的王牌节目。

  《爱情来敲门》 2009.12.19 山东卫视 每周六 21:21 男女在游戏过程中,找到心仪的对象。 非黄金档播出,收视率可媲美黄金档节目。

  《我们约会吧》 2009.12.24 湖南卫视 每周二、周三20:30 18个单身女性对男嘉宾进行情感拷问,还有男选女版本。 收视处在同时段全国前两名。

  《非诚勿扰》 2010.1.15 江苏卫视 每周六、周日21:05 24个单身女性对男嘉宾进行情感拷问,选择淘汰或留下。 收视居同时段全国第一。

  《相亲才会赢》 2010.2.16 浙江民生频道 周一至周五20:10 由栏目组编导组成的“相亲特派员”队伍将串联整个节目。 浙江地区同时段收视冠军。

  《电视相睇》 2010.2.28 广东公共频道 周一至周五19:20 小红娘为当期主角寻找最适合的对象。 收视走高,在广东本地受欢迎。

  《周日我最大之 2010.4.25 安徽卫视 每周日21:30 女生和男生经过几个环节的考验,找到中意的对象。 同时段收视率居全国第二。

  《百里挑一》 2010.6.4 东方卫视 每周五 21:00 每期节目请来3名女性和100名男性参加, 3位女嘉宾从 曾拿下同时段播出第二的收视名次。

  《婚姻保卫战》 2010.11.14 浙江卫视 每周日21:21 国内唯一一档为有婚姻经历的女性设置的情感互动节目。 开播两周就夺下全国收视冠军。

  《爱情连连看》 2010.11.15 浙江卫视 每周一、周二21:21 女生和男生经过几个环节的考验,找到中意的对象。 播出后,节目收视率接连创新高。

  《相亲齐上阵》 2011.1.11 湖北卫视 每周二20:20 12位女嘉宾来相亲, 身边还有亲朋好友为她出谋划策。 成为湖北卫视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

  《欢迎爱光临》 2011.2.20 青海卫视 每周日21:30 节目组会全面了解恋人们从相识到牵手的全过程。 播出后,对青海卫视收视有所拉升。

  《幸福来敲门》 2011.5.8 辽宁卫视 每周日 21:15 让男女嘉宾互相选择,并引入家长建议支招等“障碍环节”。 节目一经播出,就得到了不俗的反响。

  文/记者 周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编: ww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