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剧版《辛亥》做客 文清演绎宋庆龄靠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9:2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恰逢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借电影版《辛亥革命》上映的东风,剧版《辛亥革命》也已经观众见面。这部电视剧由善于写历史的编剧王朝柱执笔,唐国强(微博)担任总导演。而演员阵容方面,200多实力演员加盟,该剧目前正在央一每晚黄金档热播。30日下午,剧中宋庆龄的扮演者文清(微博),导演李伟,胡汉民的扮演者铂岑和袁克定的扮演者杨俊勇做客新浪娱乐聊天室,和网友畅聊这部剧台前幕后的故事。

视频:马少骅文清等做客聊电视版《辛亥革命》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松涛。今天请到直播间做客的就是为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的大型巨制,《辛亥革命》的主创团队,《辛亥革命》的导演李伟。第二位在剧中宋庆龄的扮演者文清,欢迎您。

  文清:谢谢,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文清,我在电影《辛亥革命》当中扮演青年宋庆龄。

  主持人杨松涛:第三位也是一位青年,在剧中扮演的胡汉民,欢迎铂岑。

  铂岑:大家好,我是铂岑,我在《辛亥革命》电视剧当中扮演的是胡汉民。

  主持人杨松涛:第四位他扮演的是袁世凯的长子袁克定,欢迎杨俊勇先生。

  杨俊勇:大家好,我叫杨俊勇,在剧中扮演袁克定。

  导演:开拍前先了解历史 选演员首先要“像”

  主持人杨松涛:现在这部《辛亥革命》在新浪网上可以观看了,和电视台同步,非常的热播。我们知道李导导演过很多的电视作品,《黄河古镇》、《大路朝天》等等,《辛亥革命》是很宏大的历史题材,对于您的第二次创作肯定有一定的局限性,您碰到这样问题的时候是怎么来处理、解决的?

  李伟:第一你得先学习历史,像史实电视剧,因为是国家工程,我们要对今天的观众、所有观看这个剧,乃至于对以后的观众负责任。这种电视剧在中国近一百年的历史当中,我们不能给大家误读。首先必须尊重历史史实。要拍好现代戏,我们活在现代很容易。要想拍好历史剧,真得活在那个时代,想尽办法走近那个时代,要学习历史,认真了解这段历史。带着一种感受再来展示这段历史,也许这样你给观众的感受会有不同。

  主持人杨松涛:在拍戏前期,除了要对这段历史非常熟悉之外,除了文化、历史的知识掌握之外,还有什么要在开拍之前准备的?

  李伟:首先对所有要参与这个戏表演的演员,我多讲一句,介绍这几位演员,文清,我们找什么?首先得像宋庆龄,最大限度靠近我们的原型。像袁克定、胡汉民、宋庆龄、孙中山,你得像,才能让观众确信是那个时代的戏。第二除了像只能维持视觉两分钟,再像的人动起来不像就不认了,更重要是“是”。怎么样是,这就是开拍最大的工作。选完了像怎么样让演员是,文清拍戏的时候,这个时候你作为宋庆龄遇到这种事你怎么考虑的,你怎么想的,你的态度是什么,总是从这个角度讲,你是才能贯穿全局,不是,贯穿不了。

  文清回忆拍摄赞导演敬业 表现宋庆龄靠细节

  主持人杨松涛:对宋庆龄这个人物,您在之前的工作当中,一般都是在电视上、稿子当中出现这个名字,你从主持人身份变成演员,演青年时候的宋庆龄,你在之前很多部电视剧里面都是扮演宋庆龄,有些朋友把文清定义为特型演员。现在从主持人到所谓的特型演员之间的转变,您是怎么HOLD住的?

  文清:能不能HOLD住自己不敢说,导演在这儿,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就像刚才李伟导演说得那样。我们演的毕竟是历史的真实人物,首先我们尽可能去贴近这个人物,就像导演,制片人选择人的时候,一定是首先感觉,大概差不多,得像,然后帮助我们,拍完以后觉得是这个人物。在这个方面,李伟导演是特别棒的导演,他才是HOLD住整个剧的灵魂人物,我记得特别深刻的细节,我进剧组拍第一场,凌晨两点了,李伟导演拍了一整天,早上4、5点出去拍,熬得那么晚,还是特别的高度集中,精神头十足问我,第一句话问我文清你笑一个。他想让我知道宋庆龄怎么笑,宋庆龄难受怎么样,宋庆龄应该怎么笑,她的肢体语言怎么样,我们之前沟通很多次,我们临拍之前,导演还会说笑一个看一下。导演很细腻。

  包括拍很多戏的时候,导演总是拿细节来带动演员的入戏。比如说要拍宋庆龄很关心孙中山那场戏,他是熬了一晚上,孙中山一晚上熬夜,天微微亮的感觉,怎么样表现,导演很有想法,先是宋庆龄的手过去,老式的台灯,把灯绳一关,镜头摇过来,孙中山伏案,宋庆龄过来说,天亮了。自然而然就很像当时的人物了。宋庆龄很爱孙中山,他们两个是革命伴侣,关心怎么关心?不是你渴吗?冷吗?说话之前先递一杯水,什么都在里面了,这是导演高明之处。

  主持人杨松涛:李导也希望在剧中没有文清这个人,从始至终都是宋庆龄。

  李伟:对。拍她第一场戏,我跟所有的灯光、摄影都说,找一个像的宋庆龄。她就是看一封信,一定要给观众很像。其二,为什么选文清呢?里面有一个小小插曲,我们在她之前看了很多。缺什么?宋庆龄在过去的很多片子当中只是当成国母,一个秘书,其实宋庆龄从17岁开始,就已经很有思想,她是一个有思想,有个性的女性。我们只是大多的时候表现她的温顺,她不愿意站在孙中山的前面,她崇敬孙中山,更多她有她的政治思想。更多程度上如果不是孙中山,宋庆龄是一个女强人,一点不弱。文清的演技有一股劲,我说你一定要把那股劲拿出来,但是她又很含蓄,她是美国专门学怎么做女人的学院教出来的学生,她非常的知道女人的礼节,宋庆龄一生当中就有很多女性的特点,包括晚年的宋庆龄,礼节、礼仪非常到位,从十几位开始教养起来的。

  主持人杨松涛:文清老师您能不能现场展示一下,宋庆龄式的眼神和微笑?

  文清:这个有点做戏的感觉了,没有那个环境,气氛也不在。

  李伟:需要灯光、造型、化妆。

  文清:不是演员一个人来完成,不能用HOLD,那是导演。还有造型师、服装师、灯光、音响、道具、舞美。包括导演要求摄影师从哪个角度找。拍马少骅老师,虽然他很贴近原型了,还要特意找一个角度拍。这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巨制,我们分分钟都要拍出来像历史人物。我们这些演员戏要好,演得真。我演这个戏挺轻松的,导演很HOLD住,很把握得住。我对手戏最多就是演孙中山的马少骅老师。他跟我讲,他演了4、5个孙中山的角色,所以差不多他就想他自己了。所以他烟的很投入进去了。跟这样的演员演对手戏很轻松的。

  铂岑:拍戏前只略知胡汉民 那个年代的人很伟大

  主持人杨松涛:我们在这部剧拍摄过程当中,也是需要更多的演员一起来投入到各个角色当中,才能真正塑造出来当时在辛亥革命那段时期,整个社会的现象等等。正好我们可以问一下铂岑了,你扮演的是胡汉民这个角色。胡汉民这个角色对于很多的网友朋友们来说不是特别的熟悉,大家都知道孙中山,一提到辛亥革命,立马在脑海里面闪耀出来,辛亥革命是孙中山领导的,他肯定是最大的领导人。我要说的孙中山是团队,他们是团队协作,才能推动辛亥革命的进程。在这个团队当中最重要的人物,最忠实的一个人应该就是胡汉民了,铂岑你是怎么来把握这个人物的?

  铂岑:我还是首先从对于历史的研究和学习当中开始这个人物的。当我开始得到这个角色之后,对胡汉民的了解,以前只是略有耳闻,通过学习之后,在开机之前一段时间,从胡汉民传,以及其他的胡汉民的书籍、资料当中不断的了解这样一个人,不断的去用我作为一个演员去感受那个时代的人和特定的胡汉民,当时的那个阶段的生活状况,揣摩他的性格,一点一点使我完全走进这样一个角色。一点点感受到他在那个年代他的表现,他的行为、台词,表现起来的时候,如何让他合理化。

  主持人杨松涛:我们也知道,《辛亥革命》这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毕竟也是在100年之前了,那时候年轻一代,就像胡汉民这样的热血青年和现在肯定也是有挺多不一样的地方。你在拍摄的时候,是怎么样把握那个时代?那样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人的想法?

  铂岑:现代人不去揣摩那个年代人的灵魂的话,他可能为了这个民族、这个国家,他忧心忡忡,能够抛头颅洒热血,这个年代的人很难体现的。100年前,胡汉民他们都是那个年代的精英,就像现在要演各省的理科状元都无法体会他们的精神状态。很难。从精神、思想上差得很远。不断去够,够到了一些在创作当中体会到了,不仅仅是慷慨激扬的台词,内心的体会很难。

  主持人杨松涛:他们这一代和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之间差的最多的地方是什么?

  铂岑:我们和那个年代差的很远,我们现在想的更多的是个人的得失,自我的关注。那个时代的人更多的是看到的是,不是说我想要什么,每天我想到的就是这个国家每天在面对什么,这个国家的人每天在遭受什么样的困难,总是从大的环境当中,好像从宇宙当中看待芸芸众生一样,他们是很伟大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