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剧版《辛亥》做客 主创感谢历史反思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9:23  新浪娱乐微博
文清和导演 文清和导演
四位主创合影 四位主创合影

  李伟:中国那时很绝望 100年前是今天的索马里

  李伟:我举个例子。今天的年轻人和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差什么,我举个形象的例子,就像今天的中国足球队输球了之后,这帮年轻人很愤怒,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天天处在输球当中,心都完全死掉了,觉得这个国家、民族一点希望都没有了。人家还说你是中国人,突然间看到一点点活起来的希望,这帮人为了这个活着,这点希望开始拼命干,要想体会就是这个东西。那个时候就是屈辱,那一段看到日本人侵略我们,我们天天气愤。今天我们走到任何的地方看到都是歌舞升平,很太平的时代,首先没有人吃不饱饭,再穷的人没有人穿不上衣服,那个时候哪怕你穿得上衣服,不要走出去不远,那时候北京的四环都是荒郊野地,路边有死人,太穷了,太荒凉了,看看今天的索马里就是100年前那时候的中国。

  主持人杨松涛:这个话题突然间变得沉重了,有一句话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现在的环境和100年前的辛亥革命相比,强了太多。现在在很多人心里面并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意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一直安于这种状态,而不去思考,可能这种美好的生活恩会离我们而去,可能我们还会来一场辛亥革命。

  李伟: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的发展都是这样,走走走到高点,最后慢慢突然间衰落,又觉醒,又起来。哪怕你不思考,居安不思危,到了有一天一样的。历史的车轮就是如此,你幸福的时间过的太长了,一定给人类带来负面。

  杨俊勇:袁克定是留洋知识青年 与胡汉民能力相当

  主持人杨松涛:所以我们在这里还有一点值得庆幸的就是,每当中国出现灾难的时候,总是有一帮人跳出来,比如说像胡汉民、宋庆龄、孙中山。每到这个时候,总有一些卖国求荣的人,就是袁世凯,我们知道杨俊勇老师扮演的就是袁世凯的儿子袁克定。他之前没有演过反面的,比如像邓小平。这次让您演袁克定这样的人物您有什么感慨?

  杨俊勇:对袁克定大部分认不是特别了解。大家都知道袁世凯复辟,北洋军阀等等,通过借这个剧本,看资料才真正的知道,袁克定在这段历史中,他也是起到很大作用的人。他是反作用,某种程度上是,不是正面的,正面的像胡汉民、孙中山等等一些革命者,他们是正面的动力,而相反袁克定是反方向的,他是要维护封建统治,提供给他父亲,给集团提供弹药、理论基础,君主立宪,因为他从小是受西洋教育的,这一点必须要说。尽管袁世凯是一个武夫,但是他的家庭教育是西洋化的,所有的孩子都是有家庭教师的,正因为此,他是有目的培养他的孩子。袁克定还留过洋,到德国去学过,那时候德国更好是君主立宪,所以德国的王储都在给他宣传、鼓吹这个。

  主持人杨松涛:抛开立场的话,袁克定和胡汉民他们在能力方面,包括个人意识方面都是相当的,只是立场是完全不一样的。

  杨俊勇:是。

  主持人杨松涛:他也是很有能力,只是一直帮他的父亲袁世凯做违背意识流的事情。

  杨俊勇:首先要掌握一个人必须得了解那段时间的历史。袁克定4岁左右就跟随他的父亲从军了。他一直在他父亲身边。他了解的是军营生活,他跟他父亲是父子情深。因为这是幕后的,他更多的视角是围着他父亲的,在他的眼中他的父亲就是他的太阳,就是他所有的一切,只要把父亲的事情做好,其他皆可。咱们说很多事情,尊重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环境,那时候还是封建帝制,三纲五常,他的思想不可能那么先进,不像孙中山他们,他的家庭条件不一样,接受的教育不一样。革命者是寻求希望,留洋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袁克定他的安全是安稳的,他希望继续下去,没有要突破的东西,他不知道太多的疾苦,他不能身临其境以后,不能切身感受,肯定没有那么大的动力。

  李伟剖析辛亥革命 拍黄花岗72烈士兵不血刃

  李伟:辛亥革命当中有一个现象特别有意思。这是一个常规的现象。存在决定意识的现象。辛亥革命在武昌首义没有打响之前,革命的队伍之前,很难见到朝廷人士,全是民间人士,而且大多数是属于知识分子。那个时候的确差距太大了。中国那时候100年以前,在中国4亿5千万人口当中,有95%是文盲不识字的,只有5%识字,几乎分成两大阵营,一个是朝廷做官的,一个是在野、流亡,或者是民间的,民间的人都革命了,在野的人都革命了,朝廷的人不可能革命。还是有一个性价比,我去造反了,万一不成了连这点位子都没了。

  主持人杨松涛:不管是正面的角色,到底是闹革命还是不闹革命的角色,也是因为有了形形色色的角色在这部电视剧里面,所以才给观众朋友们、网友朋友们呈现出了一部生动的,人物个性非常鲜明、非常好看的电视连续剧。这一部电视剧也是很大的制作了,因为在电视剧当中有很多大场面的拍摄、制作,要耗费很多的人力、物力等等。李导跟我们说说,在这部戏当中,黄花岗72烈士等等,是怎么调动大家完成的?

  李伟:因为是史实大剧,肯定有历史大事件,肯定会涉及到一些打的动静。袁世凯小站练兵,当时德国人帮练的,6阵就是6个师的兵力,一个阵相当一个师,6个师7、8万人在广场上集结,找谁都不行,只有找部队,第一场没拍够,完了之后又返回天津拍第二遍,这样也拍不够。我们这次是在小站练兵兵营的营址上,但是地面的建筑变了,因为人家变成博物馆了,我们还得动电脑去划,肯定比当年好很多,当年看老照片很破烂的,现在修好了一点。你弄的太破烂,观众会觉得不现实。它有一个价值参照比。这是拍反面。正面拍,拍战争,没有办法了,得动员群众演员,找八一厂的烟火,炮火、烟火就干呗。有一个场面,比如72烈士,我们拍的很写意,当时杀72烈士是很惨的。我们怎么杀呢?电视剧里,又不能表现血腥也不能杀,不如用写意的办法,那一天在4月份的蒙蒙细雨当中,72个活着的参加过广州起义的人在黄花岗全部站着,当时的总督跟他们讲,你们这帮人划不来,这么年轻就死了,挺可惜的。只要你悔过,我们就放过你,没有人吭声,不要你们悔过,只要站出来就不杀你们,依然没有人站出来。又说,行了,你们不站出来,你们只要说,只要一句话,说放了我们,我就放,没人说话。这一群里面最大22岁,最小18岁,非常年轻,站在雨中没有说话,连命令杀他们的话都没有说出来,都是用手势。横店拍那场戏的时候是最冷的时候,横店下了一场大雪,化雪最冷,晚上12点,才进场,12点的气温已经到了零下8、9度。要把衣服打湿,得穿薄,又是在广州,就穿薄的,外面加上大衣,这边姜汤烧着,群众演员是一帮学生,我就半夜给他们讲,这个故事,用我的感情讲,这帮孩子感动了,导演没事,开始还要拿塑料布缠,说不缠了。冷啊,最后镜头从细雨当中,往下,到了地下,听见枪声了,水变成血水。我们不表现枪杀场面,我们用这个。

  众主创感谢历史 希望观众看过后能反思今天

  主持人杨松涛:我下面还准备了问题的,听这段故事的时候,我都忘了,真的想到那个画面了,对这场戏参与拍摄的演员,还是充当群众演员的学生们,真的要谢谢你们,为你们鼓掌。这掌声更是送给当年真正的72位在黄花岗牺牲的烈士们。今天的节目马上要结束了,最后请4位用一句话来表达一下这部戏在拍摄完之后,各位的感想?

  李伟:辛亥革命让我感觉到中国今天的路的确走来不易,我希望走今后路的人要反思一下,中国的路该怎么走。

  文清(微博)如果你是热爱民主、自由的人士,请收看我们电影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很值得您看。特别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还要感谢CCTV,谢谢各位。

  铂岑:辛亥革命带给了我非常大的精神上的震撼。今天播出的时候,我希望能关注这部戏的人和听到这部戏的人,看完了之后一定会受到更大的比我获得的感受更多的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杨俊勇:我想说的是感谢历史,感谢社会,给我们有这个机会来再现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那一个时代,有那么多无数的青年人投入到革命当中,使我们的国家能够走到今天,要感谢他们。希望大家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多关注一下。

  李伟:这个电视剧应该在中央电视台播放,首先我得说天津市委宣传部,尤其是总策划肖怀远,当时是天津市委宣传部长,我没有看到一个宣传部长为了一个剧,从策划一直到剧本,一直到拍戏现场,天天关注这个事,他的那种责任感,还有天津电视台的台长万克,很感动,我们过春节是在外面过,台长也从天津赶来跟我们一块,我们春节分两个地。都让我很感动,现在在中央电视台这么黄金的时间段来播,中央台也是非常重视这个宣传,真的对国家很有好处,也很感谢新浪网给我们今天这么一个直播的机会,让我们说一说辛亥革命。

  主持人杨松涛:谢谢李导。各位一起参与拍摄的《辛亥革命》,对于所有人一个最好的交代了,一个最好的结果。在节目的最后,我还是希望这部《辛亥革命》能够取得更好的关注,能够有更多的朋友一起来看这部历史题材非常好的,能够起到鼓舞人心的这部电视连续剧,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