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瓷》二轮将播 批判内核引专家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14:26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王志文、张国立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青瓷》将于7月10日二轮上星播出,在央视八套(微博)黄金档每晚连播5集。近日,《青瓷》在京举行研讨会。与会专家在会上针对这部剧集的剧情、人物塑造等进行热烈讨论,称其虽然看似当代都市题材商战大戏,实则批判了社会价值观的腐败,隐喻了现实。

  《青瓷》在京研讨引专家热议

  研讨会由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主持。会上,央视八套的周亚平主任表示,“《青瓷》通过两家拍卖公司的故事,折射出了转型期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深刻的社会问题。但是该剧并没有停留对于矛盾和问题的揭示,而是着力表现人物的内心和道德选择,试图冲破利益的迷惘,重建正确的价值体系,为观众留下警醒与反思,体现出了当代剧应有的但又比较缺失的主题意义价值导向”,因此成为购剧首选。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在会上表明,“《青瓷》展现的商业环境,是经济社会正常前进的恶性肿瘤,需要现实主义艺术家予以解读,促人惊醒,所以首先要肯定《青瓷》的现实主义和力度。但平面展示现实的丑陋、阴暗不是现实主义的目的,《青瓷》大幅提升了现实中的理想和正面价值”,肯定了《青瓷》作为一部艺术作品的正面意义。

  具有人性发掘的深度引思考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认为,《青瓷》“《青瓷》这个电视剧它想批判的就是社会价值关注的腐败”,他赞赏导演李骏在《青瓷》中的叙事意图,以“知耻近乎勇”来看待这部作品在当下社会转型期的出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国表示,《青瓷》揭露了批判人性的假恶丑,是一种人文关怀,以引起人们的思考和警示。《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也表示,《青瓷》的成功,首先是它展现了生活的宽广度,写出了生活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此外,他表示,《青瓷》还具有人性发掘的深度,“对于人性的剖析和描绘,入木三分非常生动的形象,特别是颜若水、张仲平和徐艺三个人物栩栩如生。”

  主视点非常巧 具有正面影响力

  而作为研讨会的两位主席,李准与仲呈祥也对《青瓷》侃侃而谈。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借市场经济的消极一面,将对《青瓷》的认知提升到经济发展与社会价值促进层面,谈到“这部作品选择了非常巧的一个主视点,这就是在市场经济和思想道德建设中间一个非常锐利的问题,要是管不住的话,消极作用就是把不是商品的东西变成了商品”,以全新的角度解读了《青瓷》。而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及博士生导师仲呈祥则在发言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青瓷》好就好在它最后的价值取向非常鲜明,它鞭挞假丑恶,张扬真善美”,充分肯定了《青瓷》的正面意义与影响力。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说,“这部剧写出了社会生活与人际关系复杂与多维的真实感,是一部有人文精神力度与文化批判自觉的真现实主义作品,它是融入了理想主义精神的,但是真现实主义的作品。它写下了当下时代精神关照与生命意义追问的结合点,是一部理性与感性的如同的、有审美品质的大戏,《青瓷》中形而上和形而下比较好地结合了起来,可以说是当下我们中国电视剧人有文化担当品格与审美品质架构能力的一部新的代表作。”(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微软修改IE 10默认设置:或彻底放弃广告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