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军东征》热播 观众评张铁林版毛泽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14:28  新浪娱乐微博
《红军东征》剧照 《红军东征》剧照
毛泽东 毛泽东
张铁林 张铁林

  新浪娱乐讯 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军东征》中,实力明星张铁林演绎毛泽东这一重要角色。首度出演毛泽东的张铁林,为演好伟人形象做了许多准备,不少观众对张铁林版的毛泽东表示出赞赏,但也仍有观众对这个版本的毛泽东提出批评,认为张铁林演绎毛泽东有“五不像”。

  脸型不像

  在以往的影视剧中,毛泽东这一角色大多采用特型演员,这是由于毛泽东自身的形象被中国人民熟知,因此要演毛泽东,外貌上的相似不可或缺。然而,张铁林与毛泽东在脸型上可谓差之甚远:毛泽东的下巴是椭圆的,而张铁林的比较尖;主席的眼皮较厚、较宽,而张铁林的眼珠较大。尽管在造型设计和化妆上尽量弥补这一缺憾,但还是能看出差别,网友“乐怡宜乐”表示:“完全就是另一个人嘛,脸摆明了就不一样,化妆后再好也没用啊。看人家古月就是长得像。”

  身形不像

  张铁林在拍摄《红军东征》前,为了贴近当时毛泽东的形象,特意减肥十公斤,但观众仍然觉得张铁林在身形上与毛泽东迥异。一个是身高上的差距,毛泽东身高183厘米,张铁林身高178厘米,5厘米的差距还是蛮大的。另一个是体格上的不同,毛泽东爱锻炼,魁梧结实,相比之下张铁林的体格相对显得孱弱了。比如网友“犀利田”认为:“在陕西清涧河口登山看景色的戏里,毛泽东身披大衣,双手叉腰向前远望的身影,本来是展现他气势形象的极佳画面,但是张铁林的演绎让人感觉单薄,缺少了毛泽东那种伟人气场。”

  神态不像

  出演毛泽东,要做到长相相似难度很大。其他一些演员在诠释毛泽东时,也曾有过外貌的困扰,演员以表情神态上的表演来弥补这一不足,但是观众认为张铁林版本的毛泽东与真正的毛主席表情神态上并不相符,尤其是眼神上似乎不够犀利。也有观众认为毛泽东皱眉、沉思、叹气等经典神态,张铁林都没有做到位。还有网友指出,张铁林的神态表情总是一副温和的样子,“太温柔了,完全没有主席的豪情壮志,没有主席的霸气。我宁愿看他演皇阿玛时候吹胡子瞪眼的,也好过演毛泽东时缺乏情绪感染力。”

  气质不像

  著名演员唐国强在演出毛泽东广受好评,因为他能够用自己的神似弥补了形不似的弱点。但是,张铁林版本的毛泽东却被观众认为气质不符。或许因为张铁林“荧屏皇帝专业户”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以至于无论他饰演什么角色,观众都会看到皇帝的影子。有观众直言:“张铁林往那一站就是一个皇帝,而不是主席。”而张铁林自己也曾坦言此次诠释毛泽东最令他担心的,是观众对他以往扮演角色的习惯性联想,“我以前演了太多的古装角色,这大概是我扮演毛泽东最大的障碍。”

  言行不像

  有观众对《红军东征》里毛泽东的声音也提出了质疑:“不知道张铁林演的毛泽东是否是配音,人物说话时底气不足。”据了解,此次张铁林版的毛泽东确实采用了配音,可惜配音效果差强人意。当然,配音不是张铁林所能控制的,但动作举止方面的问题则难辞其咎了。网友“dizenzen”认为:“张铁林对细节好像过于注重了,他是把主席某些习惯呈现出来了,却不太自然,有种为演而演的感觉。”这一观点得到了很多观众的附和。所谓过犹不及,张铁林模仿毛泽东生活细节的努力固然值得称赞,但如果给人造作之感,那效果就适得其反了。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