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丽娅雷佳音《断奶》再演都市话题剧

2012年09月07日14:20  新浪娱乐 微博
佟丽娅剧照 佟丽娅剧照
罗晋剧照 罗晋剧照
剧中家长 剧中家长
佟丽娅出演 佟丽娅出演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SMG尚世影业和上海荷风影视联合出品,李立安执导,佟丽娅(微博)、雷佳音、罗晋(微博)、林园(微博)、郭凯敏、张小磊、王诗槐等共同主演的都市大戏《断奶》,不久之后将在各地面频道和东方卫视陆续开播。

  家长不忍给儿女“断奶”

  该剧以新颖的手法与现实的视角把剧情的焦点投放在了当下都市家庭所面临的种种生存尴尬上,其中最为广泛触及的父母与子女在成长、婚姻、家庭组建过程中全面爆发的价值观冲突问题,以及当下越来越具大趋势的年轻人“啃老”问题都成为热议的焦点。一切热议的源头,自然是本剧颇为大胆的名字《断奶》,事实上这是个很巧妙的双关概念。有两层含义:一是年轻人何时能够学会独立成长,摆脱长辈们无时不在的呵护,告别消极依赖的生存状态,二是长辈们为了两代人的生存考虑必须得斩断总想给孩子“喂奶”的冲动,停止那些过勤、过滥的溺爱,停止包办一切。这样的双关概念,其实也就是《断奶》这部电视剧所要陈述的剧情核心。

  故事围绕着80后女孩安琪与IT男李俊鹏这一对小情侣展开,把一个“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娇娇女与一个“不谙家务,不识人间烟火”的大男孩以情感与婚姻的过程联袂在了一起,同样也全景式地牵引出两对勤于为子女操持毕生处于“哺乳期”的家长。作为父母亲,他们理所当然地为小两口奔忙并操办了一切,从恋爱到订婚,从购房、装修到婚礼的筹办。当他们终于感到心力交瘁并决定给子女们“断奶”让他们自己去承受这一切时,却发现子女们毫无准备,茫然失措。于是,男女两方的家长继续展开竞争性的“哺乳”,把对子女的爱再转移向及时到来的小孙女。自此,一个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开始了,就如同当初安琪与李俊鹏所经历的一样。那种家长惯有的大包大揽的行为发人深思。

  多元化诠释矛盾汇聚点

  《断奶》所展现的过程看似轻松,但折射的大众忧虑与潜在的危机感还是很鲜明的。在此电视剧之前,已经有无数的社会学者为之争论并急于给出答案,甚至把这种恶性循环的过程归咎于中国传承千年的家庭文化,阐释其特殊性与合理性。这种想当然的论点自然会造成很多家长们焦虑、困惑后的变本加厉,就如同安琪与李俊鹏所经历并坚持的一样。《断奶》这部戏并没有把“啃老”问题简单化单方面去给年轻一代扣帽子,而是反思家长们“乐于施与,乐于包办”的态度,“哺乳”和“啃老”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双方各取所需并乐此不疲,被情感裹挟着常态化了,以至于很多家长甘于被“啃”,乐于被“啃”。

  作为青春成长话题剧,《断奶》对现实生活的矛盾汇聚点做了多元化的诠释,以戏剧的方式给予大众以心理释放。《裸婚时代》表现年轻人被物质所压制的生存状态,《北京青年》表现青年们追求精神超迈的实践行动,而《断奶》则更是深度探讨了几乎每一个家庭都会出现的因爱而生的矛盾与纠葛。这是大多数家庭都有的痛点。(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