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青年》:重走青春是奋斗还是逃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6:20  外滩画报微博
何家四兄弟 何家四兄弟
剧照 剧照

  随着《北京青年》上周末的大结局,赵宝刚的青春三部曲终于有了完结,获得超高收视率的同时,最后一部并未像前两部一样大受好评,甚至有许多人调侃说,这是一群高帅富装屌丝,而“重走青春”的字眼也成为今夏的流行语。

  《北京青年》延续前两部俊男靓女的组合,成功在今夏走红。4 个在家长庇佑下长大的堂兄弟何东、何西、何南、何北纷纷告别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踏上“重走青春”的道路,追求真正属于自己的日子。编剧将剧中 4 位男主角设定为性格差异极大的堂兄弟虽刻意为之,但也因而能够将一大群人串连在一起。为凸显四兄弟极具反差的性格,编剧在人物的设置上有些过于极端,缺少性格的变化和张力。与之相反的是,剧中的 5 个女主角充满共性又个性鲜明,爱情观念上的转变,给她们带来不同程度的性格上的变化。

  这是一部描写生活在北京的 80 后青年追寻青春与爱情的电视剧,它融合了当下年轻人无法挣脱牢笼的心理,勇敢地对当下的青春说“不”,看得人热血沸腾,引起许多年轻观众的共鸣。何东是不少人的缩影,对于当下从小到大、从幼儿园到婚姻都由父母一手操办的年轻人来说,“重走青春”存在一定的现实意义,也给很多年轻人以勇气,追随内心的声音。“重走青春”初次听来还挺新鲜,但其实只是《北京青年》吸引观众的噱头。青春之路本该自己走,自己闯,可这群没有目标没有梦想,只是一味要摆脱现实苦闷的年轻人,与其说是用残酷的方式对时代对社会大环境进行对抗,不如说是逃避现实生活、挥霍青春的表现。他们勇敢地走出艰难的一步,可他们的确是盲目的,不知自己追求什么,没有目的的“重走青春”成为整部电视剧的症结所在。他们逃离现实的生活,企图在没有束缚的环境中找寻梦想,这样通过抽离原有的生活方式找寻人生的目标,只能说他们白活了这么多年。

  何东曾抱怨说:“我受不了那方形的楼,方形的办公室,方形的格子间,方形的电脑,再干下去,我都快成方片儿了。我每天的生活过得一样,今天和昨天一样,今天和明天一样,日复一日的,按部就班无所事事,我只要一闭上眼睛就能想到我未来十年的样子。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一句“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工作说辞就辞,说走就走,连最基本的交接都没有。他们抛下一切,重新踏上青春之路,看似勇敢、洒脱,其实是一种自私和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他们每个人都带着各自的原因踏上“重走青春”的道路,可人不是活在真空中,且不说重走到底有无收获,人究竟能成长多少,毕竟生活在充满人情的社会里,每个人不可避免地与外界发生联系,你的挣脱牢笼会让多少人付出代价?青春根本无法重新来过,你抛弃现在的所有回归青春,可社会环境、你的家人朋友根本回不去,一切都不再一样。而青春也不需要重走,只要勇往直前,找到生活的坐标,人生就会有意义。就像何东的爸爸不愿打扰儿子的青春之路,选择一直隐瞒自己的病情一样,何东“重走青春”付出的是失去亲人的惨痛代价。

  剧作在编排上也不够现实,四兄弟个个家境殷实,放弃很多人奋斗多年都无法获得的安稳工作,带着小额存款“重走青春”,让人不免有吃饱了撑的感觉。何东在剧中多次强调没有这些年挣来的钱,自己是不敢出来“重走青春”的。钱不是最重要的,可倚着这钱的出走让人不禁疑虑。他们体验生活,白天四处找不到工作,硕士毕业在菜场当监察,骨科医生当洗衣工,一到晚上却又钻进酒吧,寻找释放,这哪里是什么“重走青春”呀!他们试图通过旅行寻找梦想,找到自我,可旅行到底能带来什么?旅行是体验生活的方式,在走马观花中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拓宽生命的宽度,可旅行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工作之外,我们需要旅行,但那不是不顾一切地放弃所有。

  剧中最该展现的他们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改变最大的一年,导演却根本没有涉及,而是大量地叙述他们在烟台、深圳、丽江细碎的吃喝玩乐生活,这也难怪很多人质疑它与青春奋斗无关。四兄弟没有见面的一年,是他们真正摆脱大家长制后获得自由,在奋斗中找寻人生价值和意义的日子,他们每个人的人生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导演却未着笔墨直接跳过,看上去那些成长是一夜之间练就的,改变于是都显得牵强。

  倒是作为全剧辅线的爱情,给人以温情,“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虽然不清楚他们“重走青春”到底成长了多少,但至少每个人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一个圆满的大结局。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