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钱的事》赵本山演出亲身经历

2012年10月15日17:33  北京晚报
  “赵家班”新剧《不是钱的事》今晚首播   “赵家班”新剧《不是钱的事》今晚首播

  本报讯(记者王雯淼)由赵本山率领小沈阳[微博]、唐鉴军[微博]等“赵家班”成员打造的现代都市喜剧《不是钱的事》今晚登陆江苏卫视[微博]、天津卫视播出。《不是钱的事》讲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东北某市民间艺术团在由事业单位转为自负盈亏的演出公司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与近年来只是在电视剧中客串出演不同,赵本山此次担任重[微博]头角色,一位很“娘”却很“潮”的旦角老艺术家,不但走起小碎步、跷起兰花指,还天天一身瓜皮帽、小马甲穿着,潮范儿十足。谈到自己这个角色,赵本山表示,“房举轩是一个唱旦角儿的老艺术家,所以有一些反串的戏,比较女性化。拍摄的时候,我一演,别人就忍不住乐。”他透露,在片场的时候,只有自己不笑场。

  小沈阳这次告别“娘娘腔”演起了纯爷们,饰演了一个爱面子追女孩使尽浑身招数的东北小伙齐大鹏。有趣的是,赵本山爱徒唐鉴军出演的民间艺术团团长尤任友,像极了师傅赵本山。尤任友为了自己带领的二人转表演队“生死存亡”问题整日忙碌奔波,撒了不少善意的谎言,也闹出了不少笑话。剧中很多故事都与赵本山当年的经历相似,“感觉是在演师傅的故事,当年师傅所在的二人转表演队也是二队,当时师傅的表演刚刚成熟就面临公社宣传队的制度改革,师傅就是凭借着对二人转表演艺术的热爱,坚持把队伍从农村带到了城市,吃的苦比剧里要多得多。”

  《不是钱的事》虽然不仅仅是赵本山一个人的故事,但的确表达了赵本山那一辈二人转艺术家的心路历程。赵本山提到这部剧时感慨道,“故事虽然讲的是当下的事,但和我30年前亲身经历过的故事颇为相似。上世纪80年代,许多二人转演员都经历过这段痛苦经历,我也是其中一员。”回忆起当年,赵本山说,“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时铁岭县剧团一队主打流行歌曲,演出火爆,我们二队都是唱二人转的,整天无所事事。后来我和潘长江[微博]他们将传统二人转改良,推出了《大观灯》,才挽救了二队面临解散的命运。”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