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男当婚》引发“剩男”热讨

2012年11月05日14:59  北京晚报

  10月份,电视剧《大男当婚》稳坐收视冠军宝座,“看《大男当婚》、品寂寞人生”,成了不少单身男性挂在嘴边的自嘲。伴随《大男当婚》的热播,剩男话题也成了社会关注热点,“中国之声”报道称,据国家统计局人口统计资料推算,我国30岁以下男性比女性多出2000多万人。未来10年内,平均每年新进入结婚年龄的男性比女性约多100万人。

  社会学者分析,在某种意义上“剩女”是个伪问题,剩男才是大问题。因为剩女多是主动选择的结果,而剩男更多是条件所限的被动结果,人口结构和经济压力使得这部分男青年正遭遇日益严峻的婚姻挤压挑战。事实上,所谓“剩女难嫁”很大程度上是个消费性话题,以大龄剩女婚嫁为故事线索的影视剧很多,但大多情节夸张,戏剧性强,仅供娱乐,而一部《大男当婚》的播出就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共鸣,尤其在都市人群中。

  导演孙皓在拍完《大女当嫁》后敏锐捕捉到了“大男”同样有到了适婚年龄而无奈未婚的压力,他本来想写一个男人十年的恋爱史,最后还是决定用一个男人的几段恋爱展开故事,进一步在“剩男”的婚事里透析种种社会问题。该剧制片人隋兰透露,孙皓自己就是个典型的未婚大男,他将自己的很多亲身感触融入剧中,最终却没有给男主角一段圆满的姻缘,这又是为什么呢?

  大男结婚究竟“难”在哪?

  《大男当婚》里,徐峥[微博]饰演的35岁食品公司销售主管曹小强,相貌端正,月薪一万,有房有贷款,他内心善良,孝敬父母,对待感情严肃真诚,这些硬件条件可以说是体面的,也是典型的“适婚型好男人”。在剧中,七位不同身份、地位、家境的漂亮女孩也都对他有好感,可曹小强到头来也遇不到合适的另一半。

  梅婷[微博]饰演的谷清因家庭问题离开曹小强,她多疑、缺乏安全感,在看到曹小强被长辈安排相亲,而后又看到电影院里曹小强与别的女人聊天,谷清的心一下子就封闭了,收回自己的爱。马苏[微博]饰演的“心机物质女”把曹小强耍得团团转;待到重遇初恋女友,对方已是离婚带个孩子,与过往婚姻还牵扯不断;车晓[微博]饰演的商流社会白富美不愁财富与权力,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数年后就希望能找一个信得过、带得出去的人好好过日子,然而她的十足优越又让大男的自尊心无处安放。

  最让荧屏外的剩男们感同身受的是曹小强和单纯可爱的90后富家女伍小六分手时的一句台词,伍小六对曹小强说:“男人到了35岁,就应该有带院子的别墅、有孩子、有阿姨,还有狗,为什么你还混得这么惨……”这话深深地伤害了曹小强,也让现实中的剩男们更感尴尬,纷纷感慨:“曹小强每月收入近万元,已经不错了,天底下35岁的男人混得比他惨的可多多了!”“《大男当婚》比《大女当嫁》苦情一万倍。”微博上有大男发言道:“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不快乐?虽然我不优秀,但我未必就是最差的那一个。其实戏里曹小强的那句台词也正是我想说的,‘虽然我买不起车,但至少我能打得起的,虽然我每个月都在还房贷,但至少我赶上了在北京买房的大潮。怎么就惨了呢?’”

  大男宣言成就了大女幸福

  剧中,曹小强的爱情观很现实,对幸福的要求并不高,他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一起过日子就是找不着。这便是《大男当婚》超越电视剧娱乐性的深刻之处,剧中展现了七个颇具代表性的女人,也是七种当下的社会现实,无论是经济门槛、门第门槛还是情感门槛都很难跨越,在困难面前,选择勇往直前的人太少,选择迅速放弃是被家人朋友普遍认同的明哲保身。归根结底,七种现实是一个问题,经济基础和人们的自我膨胀,才是一道隔开牛郎织女的人间天河。

  比起很多描写单身剩女婚嫁的电视剧,《大男当婚》没有任何夸张极致的情节,能触动人心,一方面是符合现实,一方面是因为大男的困境在消费剩女的商业环境下受忽视已久。制片人隋兰表示,“剧中的很多情节就发生在我身边的朋友身上,编剧团队也做过大量的调查,包括去和网上的大男群聊天,还有实地的采访,所以观众会觉得真实。大家总在讨论剩女恨嫁,其实社会上有更多像曹小强这样的男人着急结婚,不着急的大概只有钻石王老五吧。”

  导演孙皓最初曾担心,“这么拍会不会有点雅,平淡的真实能不能留住观众?”在收视率蝉联全国冠军多日后,他很高兴当初决意“冒险”是明智的,他解释说:“虽然这是一个略带苦涩、值得深思的社会问题,但我尽量用一种喜剧形式把它包装起来给大家看。”七段恋爱,每一段都有问题,结尾处有画外女声喊了一句“曹小强”,全剧在曹小强回身微笑中戛然而止。没有给曹小强一个圆满,孙皓是如此考虑的:“画外音暗示了他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她。我想这不是一个悲伤的调子,而是鼓励大男们在情感的真空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始终做好迎接幸福的准备,过程经营灿烂了,结果一定会美好。即便其间会有寂寞、酸涩、无奈。”

  “我曹小强,今年35岁,我对人真诚,我热爱生活,我努力工作,我一直想要有一个家,但现在我还没有,这也就是我的现实,我得面对这个现实,但是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角落,肯定还有另外一个人,她也在等着我,她也在寻找我,为了她,我要更加热爱生活,我要每天都健健康康的,快快乐乐的。”这段大男宣言在网上成了流行励志语。

  可喜可贺的是,本来身在“大女”队列里的女制片人并在剧中饰演马小美的隋兰拍完《大男当婚》后光荣结束了自己的单身生活。隋兰说:“本来我也是一直自怨自艾找不到靠谱对象的大龄剩女,当时的我就像女版的曹小强,自己也在寻找生命中的另一个人。”

  “拍这部戏时,我觉得曹小强那段大男宣言说得特别在理,很受打动,还把这段话写在随身的本子上,常常拿出来劝别人也鼓励自己。”在这种乐观的心境下,隋兰真的很快遇到了如意伴侣——同样是演员的徐箭并速度“闪婚”。婚礼上,冯巩、徐峥、黄小蕾[微博]、杜淳[微博]等一票圈内好友们纷纷送上祝福。如今,隋兰幸福地说:“现在的我不同于二十岁的状态,因为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是为了结婚而结婚。”

  导演“被剩”有一肚子话要说

  剩女题材曾经很火,但是剩男问题有谁关注?导演孙皓终于“关注”这个话题,作为生活中的剩男,他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孙皓40岁出头,至今仍是剩男,他也渴望家庭,却因为各种原因剩下了。他坦言也曾有很多无奈与不解,回头审视自己“被剩”之路,于是策划、导演了现在这部《大男当婚》。孙皓说:“我选了7种类型的女性进行表现:一个商流社会白富美;一个80后单身母亲;一个90后的天真女孩;一个以婚姻作为上升手段,同时和几个男人谈恋爱的物质女;一个痴迷事业的美女医生;一个离了婚带着孩子的单身妈妈;一个各方面都挺好的,但就是跟曹小强完全没有共同语言的纯朴女人。”

  在将观众的视点从“剩女”转向“剩男”外,孙皓还在电视剧里提出男人四档说。A型男,包括上流社会的上层人士;B型男即中高层白领,有车有房有年薪,既有享受又有压力;C型男,贷款买房,二手买车,生存以上,生活以下;D型男,无房无车无上进心,浑浑噩噩又自大自满。记者问孙皓是哪类剩男,他想了想说,“我算是B类吧。”

  B型剩男,事业上已算小有所成,孙皓导演过《老伴》、《夫妻时差》、《大女当嫁》、《穿越激情》等电视剧,两次获白玉兰奖提名。还是个在话剧舞台上功底过硬的演员,曾经获得话剧金狮振兴奖。他告诉记者说:“我是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和陈红[微博]、盖丽丽同班。当时考大学,我通过了两个系的录取,导演系和表演系,我选择了表演系,毕业后也当过演员,后来因为对于导演的热爱,而走上导演这条路。”孙皓对现实题材的关注既不跟风仿效,也不人云亦云,他有一个创作班子,他导演的作品都是原创的,拒绝将热门小说、名著或者已成功的电影、话剧拿来借力改编。孙皓说:“我们选择了自产,虽然是艰苦的路,但是拍出了我们的特色。”他导演的《老伴》曾经感动了很多观众,而《大女当嫁》成为这几年剩女题材电视剧的代表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