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勇演焦裕禄反对狗血剧情(图)

2012年11月07日10:39  京华时报
王洛勇(右)在剧中饰演焦裕禄。唐平供图 王洛勇(右)在剧中饰演焦裕禄。唐平供图

  本报讯(记者唐平)十八大献礼剧《焦裕禄》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开播以来,收视率和美誉度获得双丰收。昨天,主演王洛勇接受了本报采访,将他出演焦裕禄的点滴故事和心灵感悟娓娓道来。     

  焦裕禄朴实不土气 

  有李雪健版的焦裕禄珠玉在前,焦裕禄形象与低调、朴实牢牢相连。王洛勇承认,开拍初期他曾陷入人物相似度的困惑,但在焦裕禄亲人和当地乡亲的帮助下,他一点点建立了自信。有一场戏是焦裕禄号召大家种粮,王洛勇以此为例感谢老乡的帮助,“我在山坡上喊‘大家辛勤种地,粮食才会有保障’,旁边一位看拍摄的老奶奶站出来说:‘你演得不对,焦书记不是这么说话的,他会说‘人勤地不懒,处处是金山’”。 

  王洛勇澄清,焦裕禄其实与“土”字不沾边,“他常穿着一件白色高领针织衫,领子总是雪白的。他家人告诉我,焦裕禄每次睡觉前都会把衣服上的灰抖干净,叠得整整齐齐”。 

  小时候功夫全押上 

  王洛勇在美国从事了10余年的音乐训练,摇滚、蓝调、爵士等西方音乐形态都很熟稔,但他并不会唱豫剧,所以剧中的《小二黑结婚》是现学的。 

  剧中,焦裕禄还有唱京剧的桥段。王洛勇称,儿时学过京剧的背景派上了用场,“小时候,我系统地学过京剧里的西皮、二黄,对锣鼓点子的印象尤其深刻。总之,我把小时候学的音乐、戏曲、艺术全部用上了,也更加懂得了艺多不压身这个理儿”。 

  焦裕禄的多才多艺除了表现在拉二胡、唱戏这些音乐天赋,针线活也是个好把式。说起完全没经验的针线活,王洛勇的最大体会是喜乐参半。喜的是,演员颜丙燕[微博](饰焦妻)、王静[微博](饰焦母)的针线活都非常好,俩人手把手相传,让他长进很快。忧的是,毕竟没有经验,被扎针是常有的事,“学过后我才明白针脚要小、线要密,才能做出牢实的衣服。针往下好走,往上顶却很难。一扎到手疼倒是其次,主要是担心血迹沾上衣服会影响镜头”。 

  不动心就是假热闹 

  焦裕禄给人们的印象,一般都是清瘦的面庞上挂着微笑。温良的脾气让焦裕禄很难与周遭的人产生矛盾冲突,因而,如何在电视剧《焦裕禄》里呈现精彩纷呈的戏剧冲突,成了一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王洛勇说,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后,许多观众一味地接受外来文化产品,却忘了根本,“艺术表达是否动心很重要,如果戏剧冲突没有‘心’,那就是空洞的假热闹”。王洛勇说,无论是真实的还是电视作品里的焦裕禄,都没有泼妇骂街式的语言,也没有置人于死地的心计,但这不等于他没有强烈的情感和态度,“焦裕禄是党的好干部,在遇事时,他即使内心波澜壮阔,也一定要克制”。 

  王洛勇十分反对用狗血式的戏剧效果造成故事情节的紧张度,从而抓住观众的心,“那是不真实的表演。《焦裕禄》让我领略了中国式英雄的善良、真诚,以及不卑不亢的表达方式”。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