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1945》梦继周渝民潘朴三驾马车护航

2012年11月22日12:30  新浪娱乐 微博
《彼岸》海报 《彼岸》海报
《彼岸》剧照 《彼岸》剧照
潘朴接受采访 潘朴接受采访

  新浪娱乐讯 现在的抗日剧怎么都成了这样——千篇一律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怎么打也打不死的抗战英雄,是不是已让你有点审美疲劳了?由收视压力带来的胡编乱造方兴未艾且花样翻新,和尚抗日,武侠抗日,时装秀抗日,把国难当笑话说,把悲壮沉郁的抗日战场写成江湖圈、风月场,如此这般的消费民族苦难,已使许多观众颇有微词。也因此,由潘朴担任编剧、周渝民主演、梦继执导的战争题材史诗电视剧《彼岸1945》在浙江卫视一经开播就收视大热,媒体更是不吝赞美之辞,《北京青年报》给出四星推荐指数,认为该剧“滴血带泪地盘点了战争带给人们的灾难与创伤”,“给观众带来了很深的震撼”。

  一部电视剧之所以成功,关健在于剧本。初出茅庐的年轻编剧潘朴扎实厚重的剧本,为该剧奠定了非常高的起点。最近,潘朴和梦继接受记者采访,畅谈自己的创作理念。

  新生代编剧潘朴原是理科男 严肃创作一鸣惊人

  《彼岸 1945》编剧潘朴生于1979年,名不经见经传,但一出手就是一部40集的大型战争戏,史诗格局、独立编剧、处女作,可谓一鸣惊人。令人更意想不到的是,潘朴原来是个理科男,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直到走上社会后,才发现难以割舍心中对于影视的热爱,于是他又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研究生,研修导演及编剧专业知识。   

  为了写《彼岸 1945》,潘朴在家闭关两年,查阅大量抗战时两岸的历史资料,这使他看清了那一段民族的苦难,百姓的煎熬,触摸到了家国的真正含义。于是,潘朴发挥理科生特有的内敛与冷静,在史诗格局的大背景下,将1945那特殊年月中小人物跌跌撞撞的回家之路描绘的如泣如诉。用《信息时报》的评论说:“本剧创作做到了沉稳和深刻。沉稳表现在讲述方式的沉着和故事走向的平稳,没有太多情节跳跃和倒叙插叙出现,哪怕是为了好看,悬念的叠加以及峰回路转都只是细节上的增设,并不突兀。至于深刻,剧中还表现了日治时期的台湾风貌以及彼时彼处人们的情感期待和精神分析。”更有剧评家认为:“剧中有抗日战争,却不是一部“抗日剧”;有国共谍战,也不是一部‘谍战剧’。从内容上看,它其实是一部反战剧,着重点在反思,而不是民族情绪宣泄和政治宣传的需要。”

  导演梦继对潘朴的评价很实在,他说:现在的年轻人把名利看得很重,一年写三四个剧本,抄来抄去,相反潘朴两年只写一个剧本,字里行间都透着他对历史、社会、生活的独特思考,照此下去,潘朴必成大器。

  从偶像到演员 花样美男周渝民华丽转型

  本剧另一大看点,就是F4的花样美男周渝民华丽转型,变身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梦继说,为了说服周渝民出演此剧,他四到台湾,而他的大胆建议最初也遭到经纪人的强烈反弹,如要求周渝民剃头,在脸上加道伤疤,以削减他的俊美,增加沧桑感等。周渝民也常在思考:演艺圈新人前赴后续,花样美男也不能打一辈子天下,他需要一个具有分量感的角色转型。最终梦继举了唐国强的例子打动了他:“唐国强老师当初一直被戏称为‘奶油小生’,他自己也为此困扰,直到一部《高山下的花环》让人对他刮目相看,从此以后再没有人这么叫他了。”周渝民就这样进了摄制组。

  拍这部戏导演梦继坚持一切要还原历史,尊重历史。而编剧潘朴在笔下也对男主角苏台英倾注了大量心血,强调了他内心纠结的一面,这给表演提出了更高要求。周渝民在拍摄期间,因为深陷人物命运,还差点得了抑郁症,极度消瘦。梦继则高度评价周渝民在剧组的表现。四个月的拍摄期,每天周渝民一到现场就进入人物状态,从不跟人聊天嬉闹;拍完戏后周渝民就坐在导演身边,看着监视器,观察王学圻老师这样的高手怎么演;收工后也从不出去串门或娱乐。周渝民此次收敛沉着的表演广获好评,他塑造的苏台英医科大学毕业,应召入伍当上军医,本想治病救人,但现实却与理想相去甚远。他不知自己为何要上战场,亲眼目睹活生生的人在面前死去而无能为力,亲人也生死相隔;对于时代的无力感、个人理想的失落,构成这个人命运的主基调。而与两位女人的情感纠葛,更让他的人生平添无奈。媒体称三十而立的周渝民借这个角色华丽转型,奠定了他在演艺圈的又一个高度。

  梦继潘朴怒斥狗血剧恶劣堪比毒牛奶

  梦继坦承,十几年前,是他最早在国内提出“电视剧收视率是生命”这一理念,当时是想在业界倡导除去艺术水准坚持外更要重视市场的理念。但没想到,十几年后,一些制作单位为了一已经济利益,编造出匪夷所思的剧情,不但严重违背历史,连起码的生活真实也做不到。梦继痛心疾首的呐喊道:“不能再歪曲历史胡编乱造了,娱乐是有底线的。不能再给电视观众喝娱乐地沟油了,那样只会贻害子孙。现在某些剧的做法,和给孩子们吃苏丹红喝三氯氰胺没有区别。该有人出面管管了”。

  而就着《彼岸1945》的话题,潘朴对胡编乱造、抄袭之风深恶痛绝,他强调创作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职业、观众。现在观众的欣赏水平是很高的,诸如《人间正道是沧桑》和好莱坞高智商电影《盗梦空间》都有超高人气。而此次《彼岸1945》的热播再次证明了严肃深刻富有内涵的影视剧在收获好口碑的同时,一 样可以获得良好的收视率及商业回报。据悉,潘朴最新的动作便是为范冰冰量身定作40集剧本《武则天》,该剧将于年底开机。潘朴将如何再用独特的视角来诠释由范冰冰演绎的武则天,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