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的美好宣言》完美媳妇演员也“怵”

2012年11月22日16:45  北京晚报
《媳妇的美好宣言》

  姚芊羽[微博]接棒海清[微博]延续“媳妇”系列的《媳妇的美好宣言》正在北京、东方卫视等台播出,剧中毛绒绒作为一个经济、个性独立的现代女性,在“二婚”家庭中用自己的包容大度、善良忍让化解了一次次矛盾,塑造一个几乎“完美”的媳妇形象。姚芊羽在接受采访时却说,其实好人最难演,毛绒绒这个媳妇太好了,以至于自己演完这部剧都不想再碰家庭剧了,“我其实更想演悍妇,或者性格有点瑕疵的,会更过瘾。”

  人物好过头了,不好演

  姚芊羽其实已经把原先剧本里的毛绒绒“改造”了,那个小媳妇喜欢管老公叫“哥哥”,更娇柔,更妩媚,姚芊羽觉得自己“扮嫩”实在有点肉麻,就去掉了角色的“萌”点,赋予她更多端庄大气的元素。姚芊羽说,剧本一上来是交代这对夫妻年龄差距比较大,所以在老公面前,媳妇可以卖萌、邀宠,但她和扮演余快的辛柏青[微博]年龄差不多,所以俩人属于理智型夫妻。姚芊羽自己设计了造型,为了显小,把头发剪成利索的短发,刘海[微博]齐眉,还喜欢戴个发卡,显得俏皮可爱。

  剧中,毛绒绒在一大家子人中间处处忍让,对老公的前妻和孩子以最大的包容心对待,对爱找茬儿的小姑子、妯娌也是大气谦和,更是处处为婆婆操心,颇有顶梁柱的大嫂范儿,也正是因为太好了,毛绒绒被不少观众质疑“美好得有点过头”、“太不接地气了”。姚芊羽说,她最初看剧本时也有这种感觉,觉得这个女人“好得有点极致”,后来她想明白了,这种女孩儿就是个性好,“她不是有心计的为了处理好关系,而是简单,没什么心眼儿,有点阿Q精神,属于有矛盾不会隔夜,一觉醒来能自我疗伤、自我愈合。”

  姚芊羽觉得,恰恰“好女人”是最虚、最没特点的一种角色,演出来容易,演出彩儿难,“我当时就想怎么表现出她这种特质呢,我设计的就是毛绒绒很爱笑,对谁都是经常笑,就像《东京爱情故事》里的莉香,给人很温暖的感觉,也让观众觉得有亲切感。”姚芊羽说,演了没几天,剧组里的人都管她叫“贤良淑”,有时姚芊羽稍微说台词时嗓门大了点,气势凶了点,导演就提醒她:“收一点啊,你可是贤良淑啊。”

  生活太常态了,不好演

  除了本身的人物性格,不少观众也觉得她和辛柏青的化学反应不够强烈,两人在一起时好像不来电,新婚的浪漫甜蜜劲儿不足,看着不像一对夫妻,更像是互敬互爱的朋友。姚芊羽说,可能是因为两个人的角色都太正和太好,所以观众看起来会有这样的感觉。“他们在生活中没那么多矛盾,太常态了,相比于那些矛盾冲突特别大的戏,就显得有些单一,我们只能从人物的气质上下工夫,也担心会演平了。”

  演好女人有难度,演坏女人姚芊羽更不乐意。虽然在圈子里还以新人的姿态出现,不过姚芊羽演戏已经十多年了,刚毕业时,有第三者的角色找姚芊羽,她都拒绝了,“第三者在电视剧里都被叫‘色彩角色’,是调味剂,我觉得自己生活中的常态不是这样的,而且我刚毕业一个小孩儿,演第三者,一点生活经历都没有。”所以,有大半年的时间,姚芊羽都接不到戏,四处跑剧组,过了一段相当艰苦的日子,即使这样,她也不愿接第三者和坏女孩的角色,怕被定型。过年回家的时候,都不得不伸手向家里人要路费。

  后来,姚芊羽演的几部戏都很有励志范儿,比如《笑着活下去》、《女人不哭》,虽然有些苦情,但属于她喜欢的能传递“正能量”的角色。不温不火了好几年,一直到和黄海波[微博]合作《永不磨灭的番号》,在其中扮演山寨女当家“赛貂蝉”,姚芊羽才被更多观众熟悉。她觉得,这是最对自己戏路的一个角色,因为平时生活中姚芊羽被朋友评价为“很爷们儿”,她自认身上有那种豪气和撒得开。

  虽然最近演了好几部家庭剧,不过姚芊羽没打算朝着“国民媳妇”的方向发展,反而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打算和婆媳剧“绝缘”,“基本把各种类型的媳妇都演了一遍”。姚芊羽说,她喜欢的还是《永不磨灭的番号》里“赛貂蝉”那样带劲儿的女人,哪怕是悍妇,也能“悍”出性格,自己和观众都过瘾。戏里能在各种复杂的关系间“游刃有余”,不过生活中姚芊羽最头疼的就是人际关系,“我一直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有时候会特别纠结于这些,就像我刚才进来采访,看到你们本来想打个招呼,但不知道该怎么说,我特别羡慕那些能谈吐自如的人。” 本报记者 王雯淼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