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引拍砖 编剧:改编为愉悦观众

2012年12月06日15:25  重庆商报 微博
《隋唐英雄》剧照

商报记者 刘咏戈 实习生 鲁蜜

  由刘晓庆[微博]、赵文瑄[微博]、张卫健[微博]、余少群[微博]等主演的《隋唐英雄》3日晚在湖南卫视[微博]开播,打响跨年大戏头炮。唐太宗李世民的故事曾多次被改编为影视作品,但这部主打“群星”效应的大戏刚开播,即遭到网友一片吐槽,从角色、造型、剧情到台词、武打,悉数遭到网友“板砖”伺候。昨日,该剧编剧对此回应称,“这就是一部演义作品,希望观众在观看过程中有愉悦的享受。”

  角色诡异

  张卫健刘晓庆极限装嫩

  《隋唐英雄》号称“百余明星参演”,不过各位明星的搭配简直让人风中凌乱。57岁的刘晓庆在剧中扮演杨广的皇后“萧后”,比她小六岁的陈冲[微博],演的却是她的婆婆、隋文帝皇后独孤氏。更雷人的是,当年曾在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爱得疯狂的赵文瑄,这次却要对着几乎同龄的陈冲,声泪俱下一口一句“母后”,被颠覆三观的观众只能无语凝咽长叹:“赵蜀黍这才叫‘影坛不死万年松’啊!”而快50岁的张卫健继续卖萌,饰演刚出道的程咬金,裂口一笑:“我还是童子噢。”顿时雷倒观众:“大叔,你以为还是当年的机灵小不懂啊!”

  剧情凌乱

  李世民穿越杨广翻案

  《隋唐英雄》较之大家熟知的故事有不少改动,比如李世民公元599年才出生,太子杨勇被废时他还未成年。但第一集余少群扮演的李世民就非常淡定地出场了,不仅上演了一出劫法场的好戏,还出手打死了杨勇的妻弟,两人顿时成为仇敌。这些无厘头桥段看得一众网友直呼:“这是哪儿跟哪儿啊,太混乱了吧,李世民是穿越来的吗?”此外,余少群扮演的李世民也被网友挑刺阴柔气过重,太似“小白脸”。同样备受质疑的还有一脸正气为国为民的杨广,在赵文瑄的演绎下被彻底翻案。

  武打玄幻

  大家都会凌波微步

  隋唐各路好汉的武打戏自然是一大看点,不过该剧却华丽丽地变成武侠,差点就玄幻了。历史上陈后主的妃子张丽华,在剧中居然是个武艺高强的女将军,上阵杀敌剑术超群,还能从城墙上飞到战场。而李世民、秦叔宝、程咬金等各个都身怀绝世武功,动不动就凌波微步踏水无痕,网友吐槽称:“才播几集就打了三场擂台了,秦叔宝被发配边疆也能打场擂,李世民在水面上飞那么久?程咬金三板斧还能打出玄幻效果?”此外,战争戏份也遭吐槽,“一场大战就几个士兵在慢动作,战场上好干净,士兵们好干净,地上只有小石块小沙粒!”

  台词言情

  谈情比争天下重要

  作为古装剧,却又不少神乎其神的现代化台词,比如程咬金泄愤必用的口头禅“你爷爷的奶奶的爷爷”。又比如太子杨勇追求妃子张丽华:“你那如花的容颜,如玉的身躯,就要这样归于尘土吗?你是要瘦成一幅画吗?”“难道你不知道生命是宝贵的吗?”等雷人台词屡见不鲜,而李世民一来就和杨广的女儿搂搂抱抱私定终生,还夹杂着情敌对他的各种挑战。这些完全的颠覆让看不惯的网友连喷:“认真你就输了,这是一出披着古装外衣的现代言情偶像剧。”

  主创回应

  编剧:改编是为愉悦观众

  该剧编剧之一骆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编是为了让观众更愉悦:“创作剧本时,是想把李世民作为主角,所以让他在第一集中出现,这的确和历史有出入,但电视剧毕竟是艺术作品,隋唐英雄也是一部演义的作品。至于历史人物的改编,如颠覆杨广的历史形象,查阅资料就会发现,隋炀帝其实是一个具有雄才伟略的帝王,他造的运河,我们到现在还在利用,但现在看来,这样的美化确实有点费力不讨好。至于台词、武打等细节,我认为电视剧毕竟是给普通观众看的,观众的需求是在看的过程中有愉悦的享受,一些穿越的台词和夸张的武打能给观众带来欢乐,程咬金的口头禅是张卫健自己的设计。”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