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雨欣担纲《北上海1950》迎挑战(图)

2012年12月19日11:14  新浪娱乐 微博
贾一平和刘雨欣 贾一平和刘雨欣
剧组成员亮相 剧组成员亮相
刘雨欣剧照 刘雨欣剧照
刘雨欣出演女主角 刘雨欣出演女主角

  新浪娱乐讯 12月18日,大型电视连续剧《北上海1950》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团队首次公开亮相。现场,超豪华实力团队群星熠熠,江传荣出任导演、剧本主创人员有桂荣华、达世新,演员包括新获华鼎奖杰出贡献奖的奚美娟,金鸡奖最佳男演员陶泽如[微博],老牌实力派演员李文玲和李文启[微博],贾一平[微博]和刘雨欣[微博]联袂担纲男女一号。、

  年代剧总能唤醒人们尘封的记忆。1950年,著名导演谢晋拍摄了珍贵的纪录片《新人村》。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上海街头的乱象,向人们讲述那个时代严峻的社会问题。而《北上海1950》一剧的历史背景同样正是那样一个百废待兴的年代。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在江苏大丰划出300多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上海的“飞地”,让因战乱难民移居。剧中共产党人肖天亮接到命令后和因战乱四处流离、成为乞丐、盗贼、帮会分子、兵痞、妓女等的数万难民一同垦荒,在远离上海的一块飞地上建设 “北上海”新人村的故事。

  据悉,刘雨欣将饰演该剧女主角董丽娜,一个旧上海时代的百乐门头牌歌女、新社会下被改造的问题女青年。同时,该剧男主角由贾一平出演,二人演绎的传奇年代情感戏份是该剧的一大亮点。

  剧中,女主人公董丽娜身份特殊,曾是旧上海百乐门的红歌女,也是特务头子杨汉宗的义女,更与贾一平饰演的肖天亮是青梅竹马、失散多年的“义兄妹”。但正因为身份不同,一个是旧社会下的上海歌女,一个是新社会的共产党员,黑和红的社会身份差异成为横亘在二人之间的鸿沟,只能让一代人情愫深埋……

  因《太平公主秘史》中的武媚娘、《步步惊心》中的明玉而为人熟知的刘雨欣,自出道以来大多饰演的都是华丽的古装剧角色,这次扮演的董丽娜则要在剧中从百乐门头牌花魁变身一介“村姑”,褪去华服之后的刘雨欣希望大家能看到她在性感之外的努力和演技。

  刘雨欣这样解读这个角色:董丽娜这个角色很有挑战,从小家碧玉的纯情少女、再到十里洋场大上海的头牌歌女,被改造的旧社会份子,最后到一方土地上的建设者、一个普通的劳动者,角色跨度非常大,人物状态的改变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但正如她非常喜欢的艾青《我爱这块土地》一诗中所写,“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只要用心解读这个角色,用深爱来演绎这个人物就会表现的更好。不管时代怎么变化,社会背景怎么改变,爱是永恒的。

  相关链接:《北上海1950》介绍

  1950年,为保障上海的粮食生产,也为了保障战争游民的安全,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在江苏大丰划出300多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上海的“飞地”。《北上海1950》剧组前期调研和剧本创作历时3年,实地采访了130多位当年的见证者作为重要角色原型,真实重现历史故事;斥资近百万在知青纪念馆旁大丰农场原址重建了北上海“新人村”的真实景象,包括宿舍、食堂、厕所、理发店、照相馆、老虎灶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全体演员在其中生活1个多月,真实体验历史环境,确保原汁原味还原历史。

  作为讲述上海的大型连续剧,《北上海1950》也别具匠心地在体现海派文化方面做了新的探索,别具一格地体现了“另类”老上海风情。不仅故事发生在普通市民不熟悉的北上海、但那却是上海的地方:而距离上海几百公里远的江苏大丰人民却拥有上海静安区的户口。再从角色设定来说,更汇聚了上海人的众生相:有搞工运活动的地下党员,也有红歌女、头牌妓女,有当过巡捕的帮会头目、资本家小开,还有新进城的解放军官兵以及有待甄别身份的散兵游勇等等。《北上海1950》将通过这些“小人物”有意识地让他们自然带出上海特色的航运文化、娼妓文化、帮会文化、餐饮文化等等。让百乐门歌舞厅、德大西餐馆、哈尔滨大楼等一些特色场所重现其彩,从而使这个剧更加有“嚼头”,更值得品味。

  《北上海1950》主要讲述了贾一平饰演的共产党人肖天亮作为一位年轻的“新人村”村长,如何改造妓女、小偷、流氓等从流亡的三教九流使之成为新中国建设者和社会主义新人,他同时又背负着甄别混入游民中的敌特任务的非常任务。这对于贾一平这样的80后演员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贾一平诚实地表示,在接这部戏之前,他根本不了解新中国成立之时还有这样一段历史,但这段历史却是不应该忘却的。

  导演江传荣一再表示:“我们不想夸张地提升什么,我们就是想原汁原味地还原真实,告诉大家第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吃饱肚子做了什么、是怎么做的,第一代共产党人如何经历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艰难转型。这种精神延续60年,依然可贵。”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