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英雄007已老 传奇终结

2013年01月21日09:59  北京晨报

  堵心地看完了最新的这部“007”,不禁生出了很大的疑问,007的投资人是不是已经厌倦,准备结束这个延续半个世纪的传奇?

  可以说,这部《天降杀机》的剧本,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007系列从来就不是一个剧情片,而是用动作、美色、冒险拼凑出来的感官型电影。所以,二十多部007,没人记得编剧如何,也因此几乎没人质疑编剧如何。但是这一部007,编剧跳到了前台,片子似乎要开始思考人生,要探讨感情,其中包括如何在人生低谷中重新崛起(邦德重伤沉沦重新出山),如何度过有意义的人生(大反派为国捐躯不成反而引发对国家和机构的仇恨),如何追忆逝去的童年(邦德回到出生地,跟老家人情感互动),如何培养跟上司的感情(M老太力挺任务失败的邦德,最终在他怀里去世)等。

  在忍受大反派对着邦德将近十分钟的喋喋不休时,我就在想,拜托,要是想探讨人生、思考生存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我可以看《悲惨世界》《大卫科波菲尔》或者《红与黑》;要想探讨感情、体味或甜或苦或悲或喜的情怀,我可以去看《罗密欧朱丽叶》看《安娜卡列尼娜》看《茶花女》《巴黎圣母院》;就算是去年的进口大片里,也还有《泰坦尼克号》和《战马》可以选。为什么要在我准备爽一把的时候,给我来这一出啊?更关键的关键是,这一出玩得也完全不够好呢。前边一点铺垫也没有,邦德头几秒还在跟美女那个,一段小过场戏以后,他就被绑在椅子上听一个大反派絮絮叨叨,说他痛苦的人生,说他美好的理想。类似的情节戏还有几处,可是我们看不到一点莎士比亚似的精彩,有的只是腻歪。最令人不可忍受的,007电影的三大特征之一—美女,也完全变了味。这部片子的女一号实际是M老太。整个片子的后半部分都是M与邦德之间的情感沟通和相互帮衬。这算什么?忘年交还是母子情?

  在我看来,做出如此差的一部007,只能说明,这个系列的生命力差不多到头了。

  电影中也为此做了一系列铺垫,邦德的各个典型符号在一一远去,除了前边说的美女(其实还是留了半份美女的),邦德的神秘武器制造者Q博士,已经变成了一个好莱坞片中常见的类型化电脑小青年,而且本事平淡得不行;邦德的手枪,加装了一个指纹装置以后,还没用过,就被一头大科摩罗巨蜥给收了……

  人都说老年人爱回忆,《天降杀机》也充斥着怀旧的味道,仿佛时时刻刻在提醒观众,片子已经50岁了,而冷战蛟龙007大人,早已入耄耋之年。如果你要问我该不该看这部片子,我要说,你要想看007如何爽,那肯定失望,可是作为一个007迷,不妨怀旧一下吧。

  郁晓东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