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开播以来争议不断引观众质疑

2013年01月30日11:42  沈阳日报

  近期,电视剧《楚汉传奇》霸占荧屏。这部长达80集、耗资2.4亿的历史巨制,开播以来争议不断。从最初陈道明版刘邦被批痞气、何润东[微博]版项羽演技过嫩遭质疑,到剧中众多演员与《三国》“撞脸”,再到被吐槽台词现代雷人、剧情拖沓、出现多处史实方面的硬伤。有观众总结道,失利的《楚汉传奇》和成功的《三国》主要在于剧本的差距。

  编剧叫屈

  网友骂哪段,我就贴哪段原剧本

  播到有人向赵高汇报“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了”,有网友这样论道,“把‘造反’称为‘起义’,历史上会有这样的当政者吗?”此外,该剧中一些不合理情节和常识性错误被观众毫不留情地批评。当矛头直指编剧时,为求清白,编剧汪海林表示,“从今天起,网友骂哪段,我就贴哪段原剧本。”他的微博和博客成了晒剧本的场地,清晰地透露出剧中部分情节和台词存在着没有经过编剧认可的临场发挥。

  导演回应

  改动很正常,要加入我的一些概念

  对于编剧的公开质疑,导演高希希[微博]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临时改戏是难以避免的。他认为,导演和编剧的合作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改动很正常,要加入我自己的一些概念进去。”曾经成功执导过新《三国》的导演高希希表示,自己对《楚汉传奇》仍然倾注了很多心血,“这一次,我们尝试迈了半步,使其具有向观众靠近的温度。刘邦等是来自民间的草根,对白设计尽量口语化,而秦官和项羽等贵族则相对文雅。”

  观众质疑

  历史剧为何会赢得观众

  一部成功的历史剧因为什么会最终赢得观众?有人说,靠的是对历史观的重新反思,也有人说,靠的是对历史人物的重新解读。一部成功的历史剧,正确的历史观犹如脊梁,人物的塑造更是锦上添花。《楚汉传奇》“两不靠”,拍戏像演小品随意改剧本。尽管《楚汉传奇》的编剧贴出剧本“以正视听”,但观众从荧屏上“读”到的还是一段段缺乏历史高度与理性的认识,称不上是好剧。   

  本报记者 刘杰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