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透露《甄嬛》没续集 电影版筹备中

2013年03月01日15: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曾索狄 报道

  由SMG影视剧中心和尚世影业主办的 “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2013年电视剧直播年会”昨天在上海举行。在会上,众多业内专家问诊2012年电视剧市场,指出在近1.8万集的电视剧发行总量中,真正堪称经典的少之又少,更不要说像摘得国产电视剧品质金奖的《甄嬛传》这样的“独苗”了。而《甄嬛传》导演郑晓龙[微博]在昨天做客主题论坛时也透露,《甄嬛传》不会拍续集,但电影版正在筹备中。

  电视剧仍在“囧途”

  把脉过去一年的电视剧市场,素来是SMG制播年会的一大主题。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电视剧怎么样,进步了吗?

  从表面上看,答案似乎是正面的。据SMG影视剧中心主任苏晓透露,去年国内电视剧交易额首次突破了100亿元。央视索福瑞公司的副总经理郑维东也表示,2012年电视剧的发行总量达到506部、17703集,其中有47%都是当年审批并发行的新剧,说明电视剧依然是电视市场上最抢手的资源。

  但从更深层的数据来看,电视剧市场依然颇为尴尬。郑维东介绍说,目前七成以上的电视剧在全国市场的收视率不足0.5%。而苏晓更直言2012年电视剧市场“在囧途”,有八大让人啼笑皆非的“囧态”:比如,抗战剧泛滥的“日囧”,是将严肃话题、民族之痛和观众一同娱乐了,“抗战剧基因突变,成了偶像剧、情感剧、武侠剧、谍战剧和战争剧的混血儿。 ”又比如,市场缺少精品的“嬛囧”,因为全年唯一能产生持续效应的只有《甄嬛传》一枝独秀,“在这个电视剧的产量大国里,多的是快餐、商品,极少留得下来的作品。 ”而成本不断上涨的“钱囧”,作品口味越来越重的“料囧”,上市资本难回收的“股囧”,政策限制带来的“限囧”,收视率造假导致电视剧评判标准模糊的“数囧”以及电视剧与90后观众口味有代沟的 “代囧”,都让电视剧市场充满了尴尬。

  郑晓龙不愿再“复制”

  用“一棵独苗”来形容摘得“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国产电视剧品质金奖的《甄嬛传》在去年电视剧市场中的地位,是再恰当不过的了。这部去年最红的作品,也是昨天被讨论得最多的一部剧,《甄嬛传》这样的作品能否复制,更成了许多业内人士最关心的问题。

  不过,前天晚上刚从美国坐飞机赶回国内的导演郑晓龙却对如此“复制”不太感冒,“我们复制得太多了,应该改一改了,应该在新的领域里再创造。 ”郑晓龙解释说,从他自身的经验出发,在同一个题材里进行复制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现在电视剧市场急功近利,很多人依然怀着 “拍片子赚钱”的心态,导致电视剧市场出现了大量“可怕的复制”,“像战争题材,只有英俊小生才能打鬼子——这种复制让我觉得特别可怕,早晚观众会不看的。 ”

  因此,郑晓龙斩钉截铁地否认了《甄嬛传》将有续集的说法,“雍正都死了,就剩下甄嬛当太后,续集很难的。 ”但他承认,目前已经有公司提出了《甄嬛传》电影版的剧本,他将视剧本情况来决定是否拍一个电影版,也希望原班人马能够参与,“我的原则不是电视剧缩水版,而是有一个很好的创意故事。 ”

  虽然不愿意“复制甄嬛”,但在古装剧领域,郑晓龙还是尝到了甜头。他表示,今年底明年初就会考虑开拍讲述秦始皇曾祖母的故事《芈月传》,这部剧的故事已经构思了两年,其人物和内容绝对是前所未有的,他也考虑过与孙俪合作,“我喜欢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剧,但如果还是重复清朝、宫廷的故事,我觉得没什么前景。 ”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