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星终结:春晚从制造明星到营造氛围转型

2013年03月14日17:57  综艺报
《直通春晚》三甲 《直通春晚》三甲

  文/胡里

  2013年央视春晚[微博],赵本山[微博]退出,郭德纲[微博]加盟,这被外界视作春晚新旧更替的信号。与此同时,9个语言类节目中,只有《想跳就跳》中的蔡明[微博]、潘长江[微博],《搭把手不孤独》中的冯巩、郭冬临、闫学晶[微博]是春晚老熟人,其余均为新鲜面孔,有的更是首次亮相春晚舞台。

  “创新”这个词一直是春晚的老大难,新不仅意味着导演新、演员新、舞台新,还意味着要对春晚所承载的期望和被赋予的意义有新的认知。过去的30年间,春晚特殊的平台效果一直被视作演员一夜蹿红的跳板,也因此,围绕“怎样上春晚”有各种明枪暗箭。

  随着媒介渠道的多元,娱乐消费方式的增多,这种局面悄悄发生着变化。

  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说,现在的春晚对于观众来说更多是一种精神需要,是一种习惯,所以春晚的主要任务是伴随大家过年,家里打着麻将也好,吃着年夜饭也好,聊着天儿也好,电视开着,春晚就在那里,喜欢的节目就看两眼,不喜欢的就跳过去,没必要强求观众一定认真看。

  从过去的“制造明星”转变为现在的“电视伴侣”,春晚从“前台”到“背景”的变化,反映着春晚向单纯文艺晚会、娱乐产品的回归,也让导演在创作上更加轻松、自由。哈文表示,虽然无论怎样都无法让13亿人满意,但还是会尽最大努力让更多人喜欢,“我尽心尽力去做是我的工作,我的责任,努力不努力的区别就是问心无愧。”

  大叔,再见

  “傻样儿!”,1990年央视春晚,赵本山、黄晓娟表演小品《相亲》,这是赵本山第一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亮相,《相亲》的火爆一下子就把赵本山推到了全国最受欢迎的演员之列。随后的1991年至2011年间,除了1994年,赵本山每年都会在央视春晚表演小品。

  尽管在赵本山看来,还是第一年让他印象最深刻,之后的表演都是一种习惯,但在观众看来,只要在春晚上能看到赵本山,这个春节就有了年味儿,什么节目都无所谓。观众的厚爱与期待既让赵本山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喜剧之王”,也让春晚对赵本山不敢轻言放弃。

  2012年央视春晚,赵本山没有出现,官方披露原因是其“带病坚持排练,身体疲惫,状态欠佳。” 2013年赵本山不仅再度缺席,还表示今后将退出春晚的舞台。对于“哈文做了两年春晚,赵本山两年都没来”的议论,哈文的解释是,尽管赵本山是一个很好的表演者,但来了,没有好的本子,真的也很难,也很累,好作品才是硬道理。

  2013年,赵本山走了,郭德纲来了,还有以开心麻花为代表的新锐年轻人登台,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准。同时,因为节目的选定、排序没有以明星腕大腕小为依据,春晚的节目选择范围更广,整体质量也更加稳定,最后呈现时也有一种编排上的连贯感。

  明星与春晚

  不只赵本山,过去30年间,有太多人因为春晚迅速家喻户晓,并由此迎来演艺生涯的高峰,比如李谷一、朱明瑛、张明敏、费翔、宋祖英、赵丽蓉、范晓萱[微博]、董洁[微博]、小沈阳[微博]、刘谦[微博]……支撑春晚“造星”神话的缘由是中国人对“电视年夜饭”的忠诚,以及春晚“高的吓人”的收视数据。也正因此,谁上谁不上,成了每年春晚最大的悬念,近日就有前央视春晚总导演披露早年某届春晚选拔演员的内幕,一度成为新闻热点。

  如今,演艺平台的增多,让春晚的号召力出现下降。2012年龙年春晚的开场《东西南北大拜年》打明星夫妻牌,但并不是所有的获邀明星最终都亮相舞台,其中文章[微博]、马伊琍[微博]夫妇退出的理由是“为了带孩子一起过年”。人各有志,但能向春晚说不,也反映了艺人发展途径的多元。

  2013年蛇年春晚,张学友有望登台一度让人期待。然而不久后,央视春晚剧组和张学友经纪人发布联合声明称张学友将遗憾退出,声明称虽“从今年春晚建组开始,剧组便向学友发出了邀请……春晚剧组在整场晚会的编排和串联中,一直为学友保留着表演的时间和位置;学友本人,也为参与春晚直播预留了时间和档期。”但最终“未能寻找到一个达到双方心理预期的表演内容和形式。”此事件也可看出春晚更需求“作品”而不是“明星”的转变。

  今年是郭德纲第一次上春晚,可惜其首秀让不少人感到失望。但郭德纲似乎对此并不介意,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他表示“我在这个行里边呆了几十年了,鼓励和谩骂伴随我的成长。”春晚的争议还未散去,大三初三,郭德纲即奔赴天津开始他所擅长的剧场演出,或许对他而言,春晚只是露个小脸,全年的商演更加重要。对于是否再上春晚这类话题,郭德纲表示:“我是有工作的人,不指着春晚这一个活儿活着。”

  草根上春晚

  “开门办春晚”是近几年央视所倡导的理念,“开门”意味着不唯名流、不看关系、不看面孔,只重品质,也就是说,春晚舞台既邀请明星大腕儿,也欢迎百姓达人。

  2010年9月,央视综艺频道《我要上春晚》开播,正如其名,节目最后评选出的人气王有望亮相春晚。2012年11月,《我要上春晚》推出特别节目《直通春晚》,来自央视和全国10家卫视的12档节目36组选手展开了春晚名额的激烈争夺。对全国知名综艺节目进行资源重组,这种模式在央视春晚史上尚属首次,最终来自《中国好声音》的平安[微博]、《天籁之声》的许艺娜、《中国红歌会》的阿普萨萨直通春晚。

  据《直通春晚》总导演、《我要上春晚》制片人魏党生介绍,春晚剧组对《直通春晚》三甲选手进行了量身打造:《我爱你中国》是平安的代表作,也与蛇年春晚的“中国”元素相匹配,许艺娜在8进5的比赛中演唱过《我是一只小小鸟》,这首歌凸显了她的高音特点,只有阿普萨萨在春晚的歌曲没有在《直通春晚》中演唱过,考虑到他的声音带有民族地区原生态,所以最后选择了《山路十八弯》。最后许艺娜、阿普萨萨以和音的方式与平安互动,既展示了不同的声音特点,也增强了节目的画面感,而之前他们在《直通春晚》中并没有过合作。

  除了《直通春晚》3位歌手,今年《我要上春晚》还有3组选手圆梦春晚舞台,他们是来自河南的农民魔术师丁德龙,以及小演员邓鸣贺、邓鸣璐兄妹,创意儿童节目《剪花花》中的舞蹈演员是2011年《我要上春晚》的选手,她们来自南京舞蹈学校。

  《星光大道》也为春晚输送了张学敏、张尧、张玉娇等人,明星+草根的《梦想合唱团》冠军队同样获得了春晚的邀请函。“草根”选手的放大,不仅为春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让春晚对“明星”的需求进一步弱化。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