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年度主持人华少:江南华少正风华

2013年03月28日17:25  综艺报
年度主持人-华少 年度主持人-华少

  华少——原名胡乔华,浙江卫视[微博]主持人、制片人。主持《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我爱记歌词》《王牌谍中谍》《华少爱读书》《男生女生》《娱乐星空》《我是大评委》《麦霸英雄汇》《爱唱才会赢》《爽食行天下》等节目。担任制片人的节目为《王牌谍中谍》《华少爱读书》。

  文/刘爽

  20岁之前,华少是胡乔华,20岁之后,华少成为华少。

  因为崇拜刘德华,因为迷恋刘德华的电影,所以在进入杭州经济广播电台之后,胡乔华为自己更名为“华少”。

  最初,这个名字只是流传于江浙一带,因为《交通快活人》在杭州电台节目中同时段收听率第一;2007年,进驻浙江卫视3年后,华少与朱丹[微博]搭档的《我爱记歌词》节目让他崭露头角;2012年,《中国好声音》一战成名,华少成为内地家喻户晓的主持人。不仅如此,港澳台、温哥华纷纷向这位年轻的主持人伸出橄榄枝,他的足迹开始遍布世界各地。

  2013年3月22日晚7点半,华少站在香港展览会议中心的舞台,与TVB演员、名嘴王祖蓝[微博]共同主持“香港亚洲音乐节”,截至3月底,华少还将在广州、深圳、北京、杭州、天津几座城市间来回穿梭。

  人红之后,身边人明显感觉华少越来越忙了,他的吃饭、睡觉时间都在减少,每天只睡2-4小时,有时只能在飞机上补眠。由于长期耗费脑力,华少时不时会犯头痛的毛病,可是一到现场,就像变了个人,精力充沛、头脑清晰、口齿伶俐,他团队的人说:“这是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实在太高了。”

  这个对自己要求严苛的浙江卫视 “一哥”、“好声音”主持人,百度名字搜索结果达到436万,而他在微博上的粉丝也突破了236万。

  从“发烧”到“发热”

  华少的成长经历再次验证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高中时代的华少精力充沛、爱出风头,在校广播台担任主持人 “挣足了面子”;临近毕业,他在老师和同学的“怂恿”下决定去考上海戏剧学院,不过这个让他觉得“特别有面儿”的艺术院校却并未向他敞开大门,初试便被淘汰了,少年华少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挫折。

  回想起这段往事,华少开始反思自我,“最近读了一本书,名叫《欢喜》,里面有一篇讲的是‘发烧和发热之间的关系’。小时候爱出风头就是全身发烧,不明白世界有多大,总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到了现在,学会了发热,知道要在适当时候发挥自己的能量。发热之后是冷静,而不是让自己持续‘高烧’下去。”

  大学以后,华少在一次主持人“海选”中获得了到杭州经济之声电台(现为杭州交通经济广播)做嘉宾主持的机会,一做便是6年。6年间,华少学会了主持、撰稿、策划、招商、置换奖品、做活动、搞宣传,连直播技术都学会了,还创立了“2005年杭州十大品牌栏目”之一的《交通快活人》,被评为先进职工。

  之后,浙江卫视启动改版计划,开始吸纳各路人才,喜欢挑战自我的华少转型成为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在电台一般都待在录音棚里,做电视还可以全国各地四处跑,这是我的梦想啊!”

  成为电视主持人

  原来在电台取得优异成绩的华少,对做节目很有自信,可是到了电视台,一切都得重新开始。

  很多观众对这个新面孔提出质疑,说他表情呆滞、语速过快、形象也不帅,有一年半,华少都是在这种压力中度过的,直到2007年,其开始与朱丹搭档晚间综艺节目《我爱记歌词》。

  在电台做过音乐节目的华少,对流行音乐史有不少了解,刚好《我爱记歌词》需要找一位熟谙老歌的主持人,华少是最合适的人选。“记歌词”节目红火后,大家慢慢发现了华少身上的一些优点,他的“电台范儿”也扭转为“电视范儿”,而随着浙江卫视平台的提升,华少的事业渐入佳境。

  朱丹与华少搭档了五六年,在观众看来是非常有默契的一对搭档,朱丹说:“我在华少身边是一个小孩,他有完全的掌控力,他脑子里有很多东西,而且他喜欢表达。”

  《我爱记歌词》之后的《爱唱才会赢》《中国梦想秀》等节目,也因华少的加入变得有声有色起来。当然,让他被全国观众牢记的还是红透2012年的《中国好声音》。有好事者曾统计过华少在《中国好声音》反复念白的那段广告词:47秒350个字,平均每秒7.4个字。很多人对华少强大的口播能力表示叹服,其实这不过是无意之举。在正式录节目之前,华少曾录过几遍“正常版”的广告词,但总会超出规定时间,却不能删改任何词语。为此,华少不得不加快语速,在正式录制时一气呵成,没想到成为观众议论的焦点,也让加多宝受到了关注。由此,“中国好舌头”成了华少的代名词。

  华少一直在关注国内外成功的电视节目,对The Voice的兴趣,始于这档节目在美国播出时,一举击败了American Idol(美国偶像)。除了主持工作,他也潜心研究这档节目的模式,因此在中国版即将推出的消息传来时,华少与中方节目组及国外节目导演、制片人的沟通也很顺畅。

  只是,通过电视荧屏呈现出的节目内容非常有限,观众看到的只是4位导师和学员的互动,以及学员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其实在节目背后,前期就需要主持人做大量工作:首先要与所有学员建立互信关系,让他们到了现场也能保持自信与自如的状态,其次要尽力说服学员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乐意讲述学员背后的故事,比如对实现梦想付出的努力甚至磨难。“这些真实的故事能够让观众感受到力量。”华少说,“我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虽然做的很多事都不能在镜头前展示,但在实际操作中都被摄像机记录下来,主持人更像是幕后工作者,这就是我的工作。”

  此外,考虑到舞台专业性,导师们担心主持人的语言会影响自己的判断,或是影响观众情绪,这样就把主持人放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位置,只有在需要调节气氛、调动现场观众积极性时才能出场。

  默默付出似乎并未换来众口一辞的认可。学员和导师是舞台的核心,他们之间的每句话、每个眼神都牵动着关注这个节目的人,而华少换来的却是质疑和批评的声音。“当时确实会感觉有些郁闷甚至是愤懑,觉得自己做的事全被忽略了。”华少说,“后来慢慢平复了情绪,转念一想,什么是职业主持人?就是能够配合节目模式需要,信赖团队,在合理范围中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制片人、导演及其他

  但是,华少并不满足于仅仅做一名主持人。

  许是在电台工作时打下的“多面手”基础太好了,他完全就是个闲不住的人。主持人、制片人、影视剧演员、话剧演员、喜剧编剧、微电影导演、Rap歌手、写书、做慈善华少是个不大好定义的人。

  央视曾问过一个问题“你幸福吗”,华少说当时很认真地问了下自己,到底什么才是幸福,可惜没有找到答案。这些天看书时读到一句话,让他觉得用来描述“幸福”很贴切:幸福就是一种内心的充实感。“你过得充实,就会觉得幸福,我的充实来自我的忙碌。为什么忙碌才会感到幸福?不忙的话,我就没有安全感。”

  2013年,华少开始独立制作节目,从主持人转身为制作人。目前已经播出的两档节目分别是《王牌谍中谍》和《华少爱读书》。前者收视率还不错,后者播出一期后效果一般,但这是华少真正想做好的一档节目,因为在他看来,好的主持人应该经常读书,通过读书梳理思想,再通过思想和人格去感染那些跟自己有共鸣的人。

  有些观众在今年的电影《越来越好·村晚》和《101次求婚》中见识了华少的演技,未来还能在赖声川[微博]的话剧里见到他的表演。此外,“唇舌功夫”够强的华少也在筹备个人Rap新专辑,向流行乐坛进军。

  关于梦想

  电影。华少说做电影导演是他的终极梦想,而且筹谋已久,现在拍的电视剧、电影、话剧,统统是在为他日后的导演梦做准备。对于出书、做慈善、接企业活动和拍广告,华少说确实是因为《中国好声音》成功后,自己的身价和知名度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说到底,华少最要感谢的还是浙江卫视,他所在的平台和频道给了主持人很大自由,在保证节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浙江卫视支持主持人走出去,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多元化发展。据华少团队的人透露,目前华少外接一场节目的出场费大概在几十万,不亚于圈内许多明星的价位。只是在华少看来,接到任务就要认真完成,因此每次去外面做主持,尤其在与别人搭档时,他都会把自己当成新人,放低心态,抱着去学习的态度与他人磨合;作为浙江卫视旗下蓝巨星公司的签约主持人,因为彼此信任,华少视台为家,与导演和制作团队的合作更为放松。对当红主持人来说,挖角单位自然不在少数,但华少是个重感情且知道感恩的人,所以他在浙江卫视做得风生水起,终于练就一副“浙视一哥”的筋骨皮。

  对话华少——梦想可以妥协,但不能放弃

  《综艺》:你认为优秀主持人的标准是什么?

  华少:在国内有我非常欣赏的主持人,比如何炅[微博]、白岩松。主持人是语言表达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拥有自己独立的想法,独立的语言组织能力。我想,一个好的主持人应该经常读书,通过读书梳理思想,拥有独立思考和表达的能力,形成个人风格与魅力。当然还要懂得行业规则,要与各个部门进行配合。

  《综艺》:你的主持风格是怎样的?

  华少:真实,在可能的范围内,用真实的态度去表达自己。第二,我希望自己不是那种只会用很快速度讲话的主持人,我是一个可以很快想到好方法并运用到主持工作中的人,对节目和语言都有设计。我的方法和语言很“江南”,但有独立判断,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去讲很正经的话。

  《综艺》:有人说,《中国好声音》中华少只是来表演“贯口”的,庾澄庆[微博]才是真正的主持人。你怎么看?

  华少:我非常欣赏前辈哈林哥,按照节目设计要求,场内的确需要这样一位导师来引导其他导师发言。有时候,有争议不见得是坏事,至少证明有那么多观众都在关注这档节目。

  《综艺》:有没有想过去做新闻类节目?

  华少:我讲新闻观众也不会信吧?他们一定会认为我讲的是“段子”。我会尝试做“脱口秀”,也会尝试让自己的节目跟时政、时事结合。

  《综艺》:今年的《中国好声音》将迎来第二季,在主持工作上有没有什么改变?

  华少:我们会做一些更适合节目的调整,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更多是在学员选拔上努力做工作。至于有关我的部分, 2月底我们就已经开始积极讨论和设计,从模式上讲,应该也会有些变化,但现在还没有定论。

  《综艺》:你的梦想是成为电影导演,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也拍出一部票房过10亿的电影?

  华少:在我有生之年,应该有机会做得到。是不是有点自大?其实我非常喜欢喜剧,因为喜剧是很高的智慧。前两年我写过两个黑色喜剧的剧本,我也一直在努力。我曾跟自己讲:梦想是可以妥协的,但是不可以抛下。我可以接受我的梦想来得晚一点,但绝不会放弃,关键就在于去做!

  《综艺》:2013年的工作计划有哪些?

  华少:计划很满,6月底会开始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度,我有两个担任制作人的节目刚刚上线——《王牌谍中谍》《华少爱读书》。

  4月份我接拍了赖声川导演工作坊的一个电影,会在台北呆一个多月时间,是一部喜剧。5月份回来,6月份就是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再往下也有新的安排,也有别的节目要做。其实我今年还有一张Rap唱片的计划,也在进行当中。但愿今年能有些成绩,与去年有些不同。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