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2012年度才艺娱乐秀《妈妈咪呀》

2013年03月28日17:42  综艺报

  授奖辞:巧妙借助同名舞台剧的品牌符号,以精准受众心理需求细分内容,《妈妈咪呀》开创了一股才艺秀的新风潮。

  文/南瑞

  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国内荧屏上出现了多档以主妇为主角的歌唱类真人秀。这其中,收视口碑拔得头筹的是上海娱乐频道的《妈妈咪呀》。节目原版为韩国曾创收视奇迹的王牌节目《Super Diva》,中国版由上海新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联手韩国CJ E&M共同打造。

  《妈妈咪呀》第一季在上海娱乐频道播出时,决赛在上海地区取得11.49%的收视率,整季节目平均收视率6%,为上海地区同时段第一。第一季尚未落幕,东方卫视就决定在2013年推出卫视版。目前《妈妈咪呀》第二季的收视率已超过第一季,即便播出时间调整到周二晚上十点,绝对收视率也超过了周六晚黄金时段播出的第一季。

  这档节目的成功源自资源的有效配置。《妈妈咪呀》副总导演田芳介绍,地面频道的资源有限,做节目必须使巧劲,争取最大受众。考虑到电视媒体的主要受众是女性,现在又有很多针对年轻人的选秀节目,于是将二者结合,把娱乐频道的现有资源以最有效、经济的方式配置,最终实现收视价值。

  作为一档真人秀,《妈妈咪呀》以歌唱、竞技为包装,为妈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选手让观众印象最深的往往不是歌声,而是生活状态。田芳说,不同于传统的情感叙述类节目,《妈妈咪呀》在真人秀背后探讨的是社会价值和女性价值观的重塑。选手漫长的人生经历浓缩为几分钟,在舞台上集中爆发。这是与其他情感类节目最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最吸引观众的。

  为了让选手在舞台上把人生最精华的片段展现出来,节目组前期要做大量工作。田芳介绍,节目初期,编导采用的方式是和选手聊天,通过聊天找亮点。但选手毫无重点的回答屡屡让编导处于崩溃状态。后期改变了方法,编导深入到选手生活中,体验选手生活,从中发掘亮点。“这一点对于文艺编导来说很不容易”,田芳说,为实现最优呈现效果,《妈妈咪呀》的编导们变身成全能型媒体人,在节目进行的不同阶段扮演不同角色。前端是记者,甚至是心理咨询师的角色,通过深入选手生活,发掘总结亮点;中端是创作者,帮助选手设计编排节目,将生活的亮点与才艺融合;终端是经纪人,节目编排好后,要帮助选手调整状态,以期在舞台上有完美呈现。在一个选手身上,节目组有时要投入几个月的时间,而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不过十分钟左右。“不管选手展现的生活是苦还是甜,我们都尽力传递一种向上的能量。我们展现的是当今中国女性生活背后的社会状态。”田芳说。

  制作人自述

  节目之所以受到观众欢迎,因为它是真人秀,而不是杜撰故事,它把选手漫长的人生经历浓缩为几分钟,在舞台上集中爆发。《妈妈咪呀》中出现的特色选手,都是在招募站海选出来的。我们选拔选手,不仅看才艺,更看重她的生活状态。《妈妈咪呀》的编导团队以年轻妈妈居多,与参加比赛的妈妈选手有共鸣,我们的编导深入到选手生活中,所以才能提炼出那么多鲜活的故事。

  做这档节目最大的收获是团队成长了。我们这个团队相当年轻,很多人在《妈妈咪呀》之前,没有做过主力导演。我们这次大胆起用新人,团队在《妈妈咪呀》中实现了成长,我相信这支团队在未来能做出更好的成绩。

  ——田芳 上海娱乐频道副总监、《妈妈咪呀》副总导演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