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2012年度才艺娱乐秀《势不可挡》

2013年03月28日17:42  综艺报

  授奖辞:基于引进模式的本土化改造、融合“才艺秀”与“梦想秀”元素的形式包装,是《势不可挡》成功的地基。而草根、才艺、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是支撑《势不可挡》收视飘红的三大支柱。

  文/李璇

  一位街舞爱好者,不幸患上了股骨头坏死,不过他的梦想已由女儿在“亚洲最大的舞台”上实现;一位来自民间的“茶艺侠客”,其创意的壶中书法,表演法度严谨,一气呵成;在国内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歌手李琛、金池[微博],接下来也将在这个舞台再次启程。

  这个“舞台”就是《势不可挡》——安徽卫视2012年推出的才艺竞技类真人秀。

  “《势不可挡》选手的选拔标准有三:一、草根;二、才艺;三、正能量的故事。这也是该节目区别于其他达人类节目的地方。正如同做人要德才兼备,做节目除了秀才艺外,也要关注社会效应和正能量。”《势不可挡》节目制片人吴聪对记者说。

  在国内,达人选秀类节目已有《中国达人秀》等珠玉在前。如何保留此类节目精髓,又能有所创新,是摆在安徽卫视面前的一个大难题。

  “正好Fremantle Media历时五年研发了一档新的才艺竞技类节目《Don'tStop Me Now》,我们买下版权后,经过本土化改良,最终包装成现在的《势不可挡》。”吴聪表示,与其他才艺竞技类节目相比,《势不可挡》的创新之处除了选手选拔标准,还在于规则的制定:每期经过两轮选拔决出冠军;在场所有观众都是大众评委,可以决定选手去留;第一轮才艺展示100秒内不能通过的选手,将受到“掉坑”“焰火”“飞墙”三者之一的惩罚。而节目嘉宾也是每期一换,常看常新。吴聪称之为“铁打的规则,流水的评委。”此外,相较于其他选秀节目对选手的选拔只覆盖到市一级,《势不可挡》栏目组为了避免参赛选手类型化,常常到各地方县区招募。“有些选手从未在电视上出现过,可以保证节目的新鲜感。但也给我们带来一定困扰,因为最纯朴、最原生态的表现形式并不一定适合在舞台上呈现。为此,我们要反复思考和包装,既要适合节目平台,又不能过于‘匠气’,还要保留民间艺术的原汁原味。”

  2012年6月14日晚9时许,《势不可挡》第一季第一期正式上线。对于安徽卫视来说,它不单是一档娱乐节目,同时还肩负着安徽卫视在“剧行天下”基础上,加大自制节目力度的使命。

  节目一经推出,便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三。在延续了一段不错的收视表现后,安徽卫视决定将《势不可挡》由周四晚间,挪到竞争更加激烈的周五。《势不可挡》的势头依然未被阻挡,收视率稳定在3-5名,且每期的观众互动短信都保持在7000条高位。“观众会有各种吐槽,这个选手的才艺不够精彩啦,那个选手的故事很感人了,或者抱怨评委太过严苛。”吴聪说。

  根据观众反馈,结合节目播出的实际情况,《势不可挡》第二季和第三季在细节方面做了相应调整。比如为了保证老人及小孩的安全,惩罚方式只留下“陷阱”;为了增强评选的权威度,加入了嘉宾评选环节。当然,在第二季最受大家关注的话题还是金牌主持人朱丹[微博]的离去。

  “新节目开播,一定要抓住热点。朱丹离开浙江卫视[微博],加入《势不可挡》正好是一个社会热点,我们趁机抓住。但是对于《势不可挡》来说,关键在于节目模式,主持人并不是最强的识别符号。从收视率来看,朱丹的离开没有任何影响。”吴聪表示。

  吴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适逢《势不可挡》第三季的紧张录制阶段。“第三季录完,我们就会着手准备第四季。选手选拔会更加严苛,嘉宾评委也会更具个人风格。”

  制作人自述

  2012年,安徽卫视重金购入英国模式版权,并进行了本土化改造,融合“才艺秀”与“梦想秀”元素,旨在打造一个真正属于中国平民的舞台,在全国范围内发掘才艺达人。

  节目模式因“当期决出冠军,三种惩罚环节”而在国内独一无二。每期节目有8-10名草根选手前来“竞赛”。第一轮,他们只有一百秒的表演时间,失败选手将面临“飞墙、掉坑、焰火”三种惩罚中的一种。晋级到第二轮得票最多的选手即为当期节目冠军,获得爱心基金。

  第一季节目每期邀请一位大牌明星与观众一起见证全民才艺新榜样的诞生,做到节目既具星光度又具草根真人秀节目质感。第二、三季节目在规则上再度升级。同时,节目环节设置上将特有的惩罚环节集中在“掉坑”上,增强节目的唯一标识性。更精彩的达人才艺展示,更草根的平民故事讲述,新版《势不可挡》更值得期待。

  ——吴聪 《势不可挡》制片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