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2012年度时评节目《直播港澳台》

2013年03月28日17:49  综艺报

  授奖辞:快速的反应能力,独特的港澳台视角,多维度的第一手素材,播出已8个年头的《直播港澳台》,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变得更加理性、平衡,具有建设性。

  文/胡里

  2012年,新闻资讯节目《直播港澳台》在一周有三个、甚至四五个不同播出时间的情况下,依然收获了21天收视排名全国同时段第一的成绩。

  北大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评价包括《直播港澳台》在内的深圳卫视新闻节目:打破了地方卫视办不好新闻节目,更办不好国际新闻节目的神话,打破了新闻节目收视率不如综艺、电视剧的神话。

  2006年5月诞生的《直播港澳台》,如今的视野已不局限于港澳台地区,而是成为一档严肃的国际政经新闻节目。深圳广电集团新闻中心副总监、《直播港澳台》总制片人陈红艳认为,从港澳台资讯转向国际时评领域,并细分观众需求提供相应产品,这种转变与中国特定的经济体有关。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越来越希望往外看。同时,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海外遍布侨民,很多国际热点事件,都可能与港澳台有关联,而港澳台舆论如何看世界,也可以给内地民众提供一个观察的维度。

  追踪最新、最快的日播消息,解决动态、及时性问题,并有来自港澳台的简短分析解读,是陈红艳团队对《直播港澳台》的节目定位。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关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国际热点事件是《直播港澳台》的选题依据。《直播港澳台》每天会选择一到两个焦点话题进行深度整合,以信息点的多元来定义节目内容是否丰富,不以新闻条数、新闻时长作为评价标准。

  “在资讯已经海量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核实、澄清、引领。”相比收视数据的高低,陈红艳她们现在更强调和追求的是电视媒体的传播能力、引导力。对普通观众,希望能够为他们提供有用的信息;对于决策者,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建设性意见。

  《直播港澳台》充分发挥了深圳特区的前沿优势,评论犀利、消息全面、报道客观、语态通俗、节奏明快,主持人播报基本不使用形容词,对一件新闻事件的评论会呈现更多声音。比如,在报道钓鱼岛争端时,节目组邀请了北京、上海、台北、东京、华盛顿的专家,让各方意见多元化呈现,信息量非常饱满。“有业内专家指出,与央视比,我们更开放多元,视野更开阔,尺度更大;与凤凰卫视[微博]比,我们在华语体系内,但比凤凰更有分寸。”陈红艳说。

  但陈红艳认为,嘉宾的多元化只是多方观点呈现的手段之一,“评论员可以有个人的风格,有不同的表述,但是最终的“开关”是掌握在团队手里,需要具备敏锐的判断力。”对于敏感的热点问题,如何做到既不回避又不触碰“红线”,知道从哪些角度去切入,更好地拿捏平衡,把握分寸,并寻找到适宜呈现的方式,成为《直播港澳台》团队每天最重要的工作。

  制作人自述

  深圳一直是内地了解港澳的窗口和纽带,《直播港澳台》从一开始主打港澳台资讯,发展至目前关注国际热点事件,是顺应时代发展、满足观众需求变化的一种选择。现在,港澳台的内容会自然而然地融入我们的报道之中,也许每一则新闻都跟它有关,比如中美关系,台湾、香港都有不同角度的涉及,所以“港澳台”更多是我们报道的一个点,而不是一个主题。

  我们的取材,立意,或者说操作的具体原则,会以新华社和央视的报道口径为依据,重点以港澳台视角解读论述,并参考西方主流媒体的一些说法,之后再融入一些新媒体的表达。我们会尽可能呈现更多的事实,多维度的第一手素材,而非想象或纯粹的观点。

  2013年,《直播港澳台》进入第8年,我们除了继续追求理性、平衡、建设性、多元、独到之外,还将在表现方式上更加精致,会对直播间重新设计,强化虚拟技术的应用,提升每一个新闻的荧屏呈现效果。

  —— 陈红艳 深圳广电集团新闻中心副总监、《直播港澳台》总制片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