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2012年度音乐秀《中国好声音》

2013年03月28日17:51  综艺报

  授奖辞:《中国好声音》催生了综艺节目的一轮复兴。它用梦想丰满内容价值,用大片革新操作模式。它让专业回归专业,让娱乐轻松而有质感,唱响了电视年度大场面。

  文/张莉

  是什么成就了《中国好声音》?

  人们往往是在一个节目火了之后,才会细说从头。

  冯小刚[微博]说,一不小心,他被真挚撞了怀。其实,观众都是这么不小心被这档节目的对音乐和对模式的“真挚”撞了怀。《中国好声音》抓住了一个契机。在人们对音乐、选秀、综艺都进入疲倦期的时候,点中了能够激发观众荷尔蒙的穴位。

  从荧屏看去,引进The Voice模式新颖,悬念迭起,选手精彩、导师专业,乐团配备一流,将近1个亿的投入不菲却也值得,而核心则是“回归对音乐的尊重,对人的尊重”。制作团队对原版模式一丝不苟地遵循,体现在节目的每一个细节当中:26台摄像机,每期超过10小时的录影,200:1的片比,以及对真人秀至为纯熟的把握。

  “任何人进到节目的情景之中,都会被其中所包含的各种元素所感染。”这就是《中国好声音》总导演金磊所要达到的效果。

  荧屏背后,一个具有开创性的合作机制和一个庞大的后续产业规划,让《中国好声音》的“大片典范”更加实至名归。

  机缘巧合,前缘早定。一纸“对赌协议”,浙江卫视[微博]和灿星制作都成了赢家。对赌协议,既是规定浙江卫视和灿星制作合作模式和分账比例的契约,同时也是让“好声音”成为一桩“好生意”的法门。

  共同购买版权、共同制作、共享收益、共担风险——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杜昉强调,“我们是要一起把蛋糕做大。”这块“蛋糕”的确做得够大。广告价码一路涨停,最终收益超过3亿元,双方按比例分成,无论孰多孰少,收益都颇为可观。

  这一合作模式,是商业精神在创意产业运作上的外化,为电视节目制播模式开启了新的思维。

  2012年11月,浙江卫视在2013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中国好声音》的品牌价值得到充分释放。2013《中国好声音》的广告资源招标总额达10.4亿元,仅加多宝冠名一项就高达2亿元。

  另外一方面,灿星制作早早就设计好了《中国好声音》价值再挖掘。与中国移动合作彩铃下载业务;为视频网站开发后续衍生节目;对节目进行二次剪辑地面落地;与学员签经纪约,组织巡回演唱会等。浙江卫视退出了这一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灿星制作从中获得了巨大产业链收益,但同时也要在市场需求与过度开发之间寻找平衡。

  《中国好声音》给业界的启示在于,综艺节目的大片时代不可避免的到来了。大投入、大主角、大制作、大影响,人世嬗变,终变不了规模效应和吸引力法则。“模式+季播”的大行其道,正是当下电视业的趋势。

  “大”在今天的意义已不仅指这些。无论是引进模式,还是原创内容,大格局、大眼光、大心胸,亦如《中国好声音》般“放大对人的尊重,放大对音乐的尊重”,则是节目制作格调和市场开创性的提升。

  制作人自述

  讲一个久远的故事。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在宿舍和一个同学辩论过一件事:影视作为一门视听艺术,究竟是画面重要还是声音重要。

  同学的理论是画面比较重要。一个影视作品画面是第一位的,声音只是辅助。而我的理论是声音比较重要,理由是一部电影拿掉画面,大家或许还能当广播剧听,了解剧情,而如果是一部默片,连字幕都没有的话,那就完全不知所云了。

  两人各执己见,争得面红耳赤。忽然我那同学两眼放光,仿佛找到了彻底击倒我的论据,兴奋地喊道:“你没听过古语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嘛”。我倒是一时愣住了,这位同学认为我已经无法反驳,遂得意洋洋走出门外。

  我趁他走到门口的时候,轻声嘟囔了一句:“你这个混蛋!”

  我那个同学在门口硬生生刹住了车,扭回头急了,冲我就喊“你怎么骂人啊?”

  “我没有啊。”

  “我刚才听到你说的!”

  我淡定地回了一句“你不是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

  同学顿时石化。

  当然,我的说法有些诡辩的意味,但声音的重要性,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的确是很多影视创作人并不重视的部分。而对声音的痴迷,也是The Voice荷兰原版一经播出就打动我的原因。

  没想到今年的浙江卫视屏幕上就出现了这么一档以声音命名,以声音立意言志,以声音打动人心的节目:《中国好声音》。这档节目,我也有幸参与其中。

  2012是“好声音”元年。之后三年,这个节目还将在浙江卫视,为我们继续书写“声音的传奇”。

  在2013新年到来之际,《人民日报》在元旦献词中写道:

  刚刚过去的2012,这个中国社会进程中具有标志意义的年份里,世界聆听了亲民务实的“中国好声音”,13亿人拥抱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浙江卫视中国蓝,助推中国梦,与有荣焉。

  ——杜昉 浙江卫视副总监、节目中心主任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