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2012年度游戏益智节目《开门大吉》

2013年03月28日18:46  综艺报

  授奖辞:《开门大吉》不复杂,不炫技,在游戏竞技的外壳之下,有人性的触探,有梦想的唤醒,有和观众的情感沟通。形式简单,不失温暖。

  文/赵国红

  与众多国内电视综艺节目一样,《开门大吉》也引自国外模式,但不同的是,此种节目模式研发之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尚无正式播出的样本。《开门大吉》的出现使得原本停留在纸面上的模式成为真正的节目。

  《开门大吉》由《开心辞典》原班人马打造,基本规则是选手通过按响门铃,猜对门铃音乐,再引出每扇大门后的模仿秀表演者。打开的大门越多,获得的奖金越多。《开门大吉》对原模式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增加了情感因素,突出了选手个性,创新使用了二维码等互动方式,并在规则、舞美、灯光、视频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改造。

  借助模式力量和本土化打磨的力度,《开门大吉》成功杀出电视综艺节目红海。开播第一期就成为央视综艺频道收视最高的节目,更超过《星光大道》等王牌节目成为央视全台收视第一。全国范围内,这个新开播的节目前11期有两期收视超过《非诚勿扰》[微博][微博],两期超过《快乐大本营》。

  益智节目是智力和知识的秀场,人们认为该类节目最大的看点应该是选手间的竞技和最后获胜的悬念,但《开门大吉》并不这么简单,节目制片人刘正举说,《开门大吉》的核心是情感:“按响门铃,听首模仿秀的歌,观众很快会看腻。只有情感才能长久,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节目鼓励平民实现或疯狂或浪漫或勇敢的梦想,也引燃了观众的正能量。人们或通过台上选手的理想点燃了自己心中梦想的火把,或是通过选手的励志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和动力,或是通过听歌寻到了特殊一刻的回忆。业内人士评价,这是一个能引起普通观众情感共鸣的节目。

  节目中二维码的创新使用使得观众可以同步答题获奖。节目播出至今,已有两千万人次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尝试了手机和电视的双屏互动。节目每次播出都在创造着二维码的历史纪录,包括注册人数纪录、互动人数纪录,同时在线人数纪录。每一次播出,都在创造传统电视与新媒体互动的新纪录。刘正举说:“要用新媒体的手段让电视保持活力。”二维码的使用意义还在于,必须通过电视屏幕扫描,于是,年轻人离开电脑重回客厅,老年人开始接触新技术,老少一起看电视的情景得以再现。

  小模式能不能成功?《开门大吉》的成功给出了答案。它不跟风,不雷同于既有的综艺节目样式。最初的审片会上,有人质疑节目模式太简单,但刘正举坚持:“我恰恰跟他们理念不一样,越简单的节目越好。”也并非只有大制作才能取得好的收视。

  刘正举说:“《开门大吉》已经超越了原来的《开心辞典》,我们依然做到了中国电视游戏益智节目的第一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总结:“《开门大吉》定位独特,正契合当下潮流,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联系,带领观众开启了七重大门,一是怀旧音乐之门,二是模仿秀之门,三是幸运游戏之门,四是民生之门,五是幸福之门,六是梦想之门,七是心之门。”

  制作人自述

  眼光,魄力,创意,委曲求全的坚韧,排除万难的勇气与运筹帷幄的布局,这些都是整个本土化改造过程中必须具备的素质。除了保留按响门铃、揭示歌曲这两个元素外,节目的规则、选手的选拔、内容的设置,包括舞美、灯光、道具等都做了全新设计,和原版迥然不同。观众也藉此第一次在屏幕上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其他引进类节目的综艺节目。

  《开门大吉》不跟风, 不克隆,不针对任何其他节目。如果要问《开门大吉》想成为什么样的节目,我心中确有一个目标:电视节目的《泰囧》。小团队,小投入,不复杂,不炫技,接地气,展示普通人的人性光辉,帮助他们实现家庭梦想,和观众进行情感沟通。

  观众的收看热情和网络的积极评价,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是对的。电视人的创新,需要勇气,需要智慧,更需要坚持。

  —— 刘正举 《开门大吉》制片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