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年度娱乐脱口秀《今晚80后脱口秀》

2013年03月28日18:51  综艺报

  授奖辞:《今晚80后脱口秀》有趣味,有力度。它的趣味并非来自于卖弄段子,它在解构中抒发了80后一代的世事体悟,在幽默中时有直击时代痛点的力度。

  文/南瑞

  劲爆DJ舞曲开场;主持人穿西装打领结站在台上对热门话题侃侃而谈,针砭时弊;节目中穿插爆笑情景剧,明星嘉宾配合搞笑。从形式上看,这是一档典型的欧美脱口秀节目,但它的主持人却是一个相声演员,这档节目就是《今晚80后脱口秀》。这档针对80后的脱口秀节目,开播第四期收视率便升至全国第二,制片人叶烽直言幸运。

  当然,幸运并非偶然。

  这档节目脱胎于东方卫视2011年国庆期间推出的《今晚80后说相声》特别节目。制片人叶烽对当时新冒出来的一批80后相声演员很感兴趣,针对这群演员做了《今晚80后说相声》。这批演员中,王自健显得很不一样,他并非相声科班出身,也不是从小跟着师傅的学徒,而是和正常的80后年轻人一样,上大学,进公司,当小白领,这样的生活经历与80后一代人很有共鸣。

  在《今晚80后说相声》进行期间,叶烽萌生了让王自健穿上西装表演脱口秀的念头,并将这个想法与王自健本人沟通。起初王很排斥,认为脱口秀和相声不一样,未接受邀请,叶烽便建议他在《今晚80后说相声》中担任嘉宾主持。当主持人得穿西装,也得插科打诨为观众逗乐,有了脱口秀主持人的雏形。有过这次尝试后,王自健转变了态度,于是东方卫视为他量身定做了《今晚80后脱口秀》,节目名称延续了“今晚80后”的品牌。

  王自健由相声演员转型当脱口秀主持人,要学习新的表演模式和语境。叶烽说,相声演员尝试脱口秀,重要的不是和相声的结合,而是学习新东西。

  脱口秀节目风靡,主要是因为投入少,成本低,只要主持人选择得当,节目就成功了一大半。不同于一般脱口秀主持人机灵的形象,王自健在《今晚80后脱口秀》中展现的是一个有点“呆萌”的草根形象,与众不同的主持风格很受观众认可。

  更大的不同是节目对原创的坚持。脱口秀是一个讲究创意的行业,“包袱”是生命力所在。但现状是抄袭剽窃从电视到纸媒再到网络上蔓延。“我们是有底线的,绝对不能接受抄袭。”叶烽表达了态度。《今晚80后脱口秀》有一个固定的写手团队,王自健经常在节目中提到的蛋蛋、王建国、赖宝是最早加入的写手,团队现在已发展至十多人,且人员经常轮换,尽可能地吸收新鲜血液。“原创性是我们节目的价值观”,叶烽说,作为一档针对80后的脱口秀,《今晚80后脱口秀》不但在节目中传递80后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制作节目时也坚持“遵守社会公德,做事有底线”的观念。“用到的段子都会支付稿费。对于别人抄袭我们创意的问题,今年将加强版权管理。”

  制作人自述

  我们的创作流程是一个长期的良性循环过程,导演团队、写手团队、主持人都是流程的关键环节。

  有时候, 节目会有说教的成分,那是为了传递团队的价值观。坚持原创就是这档节目的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做事有底线。我们绝对不接受抄袭和用了稿子不支付稿费的行为。其实我们也饱受抄袭困扰,自己原创的东西出现在别人的广播里面,所以今年要重点维护版权。

  王自健“呆萌”的形象是在节目进行中一步一步总结出的,他本人这部分的特质被节目做了放大。脱口秀主持人不是演员,很难长年累月表演一种形象。

  节目最大的难点在创新,不像其他选秀节目有模式,脱口秀不能依靠模式,所有的环节,从段子到流程都是手工活,都要玩创意。即使在嘉宾访问的环节,也不能缺少创意。同样的嘉宾在我们节目中,和在传统节目中的表现是不一样的。这部分工作压力最大,但也是乐趣最大的。

  ——叶烽 《今晚80后脱口秀》制片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