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2012年度网络自制节目

2013年03月28日18:55  综艺报

  《晓说》  制作机构:优酷 节目类型:脱口秀

  《晓说》是优酷为高晓松[微博]量身定制的视频脱口秀,也是中国第一档全自由发挥的知识类名人脱口秀。2012年3月16日,《晓说》诞生,此后每周五晚8点节目准时上线。高晓松会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爱好拟定主题,由优酷派工作人员到其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家里进行录制。

  《晓说》推出后即被浙江卫视[微博]购买并在黄金档播出,成为网站自制节目反向输出的范例。节目甚至引发了国外主流媒体的关注,法国《世界报》、美国《纽约客》等海外媒体先后对高晓松进行专访。节目推出的首期,在未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24小时内即突破了100万播放量。目前《晓说》第一季52期已全部上线,总播放量突破1.3亿,平均单集播放量超过210万,评论近30万条,刷新了中国互联网自制脱口秀播放量、访问增速、关注度等纪录。

  面对各个平台的竞争,优酷副总裁朱向阳表示,他十分乐见有更多优秀自制节目参与到良性竞争来。“当更多更优质的网络节目涌现出来,并逐渐形成气候之后,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和广告商关注网络视频平台,才会形成良性循环,让网络节目做得更好。”

  《晓说》展现了互联网自制节目的优势。视频网站自制节目在选题、节目时长、展现形式等方面有很大自由度,在宣传推广、碎片化传播和捕捉观众反馈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晓说》第二季已于3月12日启动。第二季《晓说》在保留原有的真实有趣等特色之外,全面改版升级,视野更加开阔,从内容到形式再到制作也都更加趋于国际化、精品化、高端化。

  《土豆最音乐》  制作机构:土豆网 节目类型:音乐综艺

  2012年,优酷土豆合并成为行业焦点,合并后的土豆保留了年轻、时尚、个性的品牌理念, 土豆网副总裁卓玛认为,土豆网的基调是青春,时尚和不甘平凡。想要跟年轻人产生更多共鸣,首选就是音乐。

  2012年11月23日,《土豆最音乐》上线,节目卡位年轻人需求,将年轻、时尚、潮流以及全球顶尖流行乐等视听元素,以互联网多屏播出的方式进行制作推广。节目同步集结了全球六大音乐榜单,采用原汁原味母语播报。同时,还召集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主持人,即时传递新鲜生活方式和潮流态度。

  开播以来,《土豆最音乐》凭借原汁原味的播报风格和亲民、真实的榜单诉求,受到了音乐迷的大力热捧,成为土豆网与年轻群体沟通的桥梁,也成为最能代表土豆网的品牌形象的节目之一。截至目前,该节目累计播放量超过2000万,单期节目最高达95万。

  营销推广方面,《土豆最音乐》整合优酷土豆双平台资源在站内进行高曝光。站外,运用短视频在贴吧、微博、人人等多个平台进行全年不停歇的推广。每周,《土豆最音乐》还会针对节目内容进行相应的媒体发稿,同时联合户外LED、商旅传媒、演唱会等多种线下渠道推广。《土豆最音乐》成为土豆“最”系列节目中富有特色的音乐产品,对网站音乐综艺节目的制作、营销、盈利模式等做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

  《浪漫满车》  制作机构:爱奇艺 节目类型:情感婚恋

  《浪漫满车》以其独特的节目模式和生存逻辑,开创了互联网约会相亲节目的先河,成为相亲类节目“互联网出品”的代名词。

  《浪漫满车》由爱奇艺在2012年推出。与其他相亲节目最大的区别是,男女嘉宾需要通过一个特定的载体——“汽车”来“识人”。因此,除了相亲本身的卖点之外,“汽车”也成为该节目的一大看点。爱奇艺总编辑高瑾表示,这种节目模式也只有在互联网上才能成功:“受播出政策,观众收视习惯的限制,电视平台上,汽车节目不会是收视的主力,但随着汽车在中国的普及,在互联网上,有大量的爱好汽车的人,汽车成为一个人身份、爱好、品味特征的体现,‘以车识人’行得通。”

  目前,《浪漫满车》已完整播出两季。第一季创下网络收视及百度风云榜佳绩,第二季整体流量破千万,并有多期节目创下上线三天点击破百万的纪录。现阶段,互联网公司购买节目模式并不多见,《浪漫满车》是国内首档由互联网公司引进的国际版权综艺节目。

  高瑾总结,自制节目将是未来各家网站必争之地。通过《浪漫满车》的成功。爱奇艺已经初步探索出网络内容自制、推广及商业化运营的独特规律。

  《爱呀幸福男女》  制作机构:腾讯视频 节目类型:情感访谈

  《爱呀幸福男女》是腾讯视频为都市女性量身打造的明星情感访谈节目。节目由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阿雅担任主持人,邀请了大S[微博]、小S[微博]、何炅[微博]、蔡康永[微博]、张惠妹[微博]、范玮琪[微博]、李玟[微博]、白百合、胡可[微博]等人,与嘉宾促膝聊幸福并做心理测验。作为腾讯视频2012年的重点原创节目,《爱呀幸福男女》自2012年2月16日首播开始至4月19日第一季播出结束,历时2个月,创造了单集播出过千万,全季共十集总点击过亿的成绩。

  腾讯视频通过“SEE”运营方式,把10期节目通过微博、Tips、QQ空间、腾讯朋友等互联互通的平台,无缝接入用户的线上世界——“同样的内容,能够获得更高的触达率”。同时,依照用户生活轨迹、兴趣爱好等,为喜爱女性情感类节目的观众进行针对性内容推送。而借助腾讯社交平台,用户可以以微博、QQ空间等SNS 平台分享视频内容、发起话题讨论,引发第二次甚至多次传播。在第二季中,除了使用“SEE”运营方式之外,运营更加有的放矢,范围也更广——推广并不仅仅局限在腾讯视频内,而是结合了公司多产品多渠道进行整合营销,包括用户最常用的PC QQ客户端、微博、空间等等本身具有SNS传播属性的平台产品,让节目在用户的关系链内具备良好传播渠道基础,而且也在日益重要的移动终端平台上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节目信息的推送,确保使用不同硬件设备的用户都能了解节目信息并收看。

  《大鹏嘚吧嘚》  制作机构:搜狐视频 节目类型:脱口秀

  六年前,当互联网自制节目和脱口秀尚是一片荒漠时,《大鹏嘚吧嘚》在搜狐娱乐播报上线, 2007年1月12日上线首日即获得164万点击量,至今,《大鹏嘚吧嘚》播出近500期节目,先后改版七次,对话海内外明星2000余人,总点击量超过10亿,官方微博转发23万多条,评论28万多条,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具有影响力的脱口秀之一。

  主持人大鹏(董成鹏)以幽默犀利的“鹏氏”语法,盘点社会热点及娱乐圈新闻,给观众另一视角的轻松解读。搜狐视频自制栏目负责人王皓告诉记者:“《大鹏嘚吧嘚》想要传递的就是挖掘社会百态中最具幽默感觉的段落,将之艺术加工,并同时给受众带来快乐体验。”

  2012年9月,《大鹏嘚吧嘚》第七次改版。升级版本的《大鹏嘚吧嘚》除了保留王牌环节《今日五宗最》之外,增加了《大鹏耍大牌》《新闻大脸播》和《大鹏脱口唱》三个板块,板块之间从形式到内容,既相互区别又互为补充。为配合节目的高端娱乐路线,棚拍条件也进行了升级换代,先进的影音设备和舞美灯光提升了观看体验。

  《大鹏嘚吧嘚》的制作、播出、主持人风格等各个环节带有强烈的互联网属性。节目反应速度快,网络出现的信息能随时进入当天的节目。此外,互动性很强,通过评论、转发、微博、微信等各种互联网手段与观众进行大量互动。

  《大鹏嘚吧嘚》对视频网站自制综艺节目做了很多探索。在有限的成本下,《大鹏嘚吧嘚》出色完成了脱口秀的基本叙事和板块设置,验证了互联网自制节目的可行性,在掌握互联网视频节目观众收视习惯的基础上,探索出了诸如受众分布、板块长短、板块更新周期等规律。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