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刘俊杰《爱的创可贴》带新星闯内地

2013年04月08日10:13  新浪娱乐 微博
张睿家、陈彦妃 张睿家、陈彦妃

  新浪娱乐讯 打开大陆电视荧屏看电视剧,来自台湾的艺人面孔越来越多——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红的马景涛[微博]等台湾演员,到林心如[微博]、吴奇隆[微博]、苏有朋[微博]等艺人,再到林依晨[微博]、阮经天[微博]、陈乔恩[微博]、霍建华、安以轩[微博]等一代新人,都毫不例外“北上”淘金,甚至扎根大陆。

  即将于4月10日登陆江苏卫视[微博]的《爱情创可贴》中,观众们又将“遭遇”另两个来自台湾的新面孔:张睿[微博]家、曾之乔。虽是新人,但不容小觑的是他们进军内地的势头。一方面,张睿家曾获金马奖最佳新人奖,自身实力不俗;而当选台湾偶像剧新星的曾之乔,已被部分内地观众熟悉。更关键的是,此次两人进军内地,是由曾执导《爱情魔发师》《王子变青蛙》《偷心大圣p.s男》的刘俊杰[微博]“率领”。十分擅长挖掘演员最具荧幕价值的刘俊杰,曾亲手打造出明道[微博]陈乔恩、蓝正龙[微博]、隋棠[微博]等经典偶像剧情侣组合。

  台湾艺人大陆掘金成风潮

  今年初,曾经一手捧红F4的“台湾偶像剧之母”柴智屏[微博],感慨台湾偶像剧生产链上人才的大量流失,决定退出台湾电视剧市场,解散了旗下专拍偶像剧的两个公司,将重心转移至电影和经纪方向,并加速了“北上”的步伐,和大陆的娱乐圈展开越来越多的合作。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导演、演员、剧组工作人员到大陆发展。

  男艺人方面以阮经天、赵又廷[微博]、蓝正龙等为代表;主持方面有欧弟[微博]、魔术表演有刘谦[微博]等。女艺人方面,“女神”林志玲[微博]频频与内地导演、演员合作。而从前辈级的刘雪华、俞小凡[微博],到林心如、贾静雯[微博]等中生代,再到陈乔恩、林依晨等新生代,台湾女艺人也越来越多的到内地发展。

  据统计,现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微博]的艺人中1/5是港台艺人。2012年台湾影视界赚钱的前三名均活跃在大陆:昔日小虎队的“霹雳虎”吴奇隆,因在大陆出演《步步惊心》等剧再度走红,以2.7亿新台币位列收入榜第一,演而优则制的苏有朋、林心如则以2.01亿及1.94亿新台币分居二、三名。

  洋气、创意吸引大陆“伯乐”

  为何台湾艺人纷纷“北上”?曾出演《戏说乾隆》等热播剧的黄文豪认为,根源还是一个“钱”字:大陆电视剧蓬勃发展,一集一小时的制作费,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大约200万元新台币,如果是大制作的戏,则无上限;而台湾,一集90分钟的戏,能有100万元新台币已属不错。台湾更没有电视台或者公司能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人民币去拍一部电视剧。其次是场地,大陆有许许多多的影视城可以提供场景,别的不说,单单是央视自己一家电视台就拥有4大影视城,这在台湾是不能想象的。

  大陆导演尤小刚[微博]曾笑称,大陆一线演员的身价够台湾拍两部剧了。此外,台湾二线演员在片酬上也获得不少提升。比如在大陆参演了《童话二分之一》、《幸福最晴天》等偶像剧的张钧甯[微博]酬劳为15万元一集。据了解,她在台湾的身价,顶多也就15万新台币一集,和大陆相差了约4倍,而这已经是台湾的一线水平了。除了演员外,其他工作人员“北上”后的薪酬也得以提高,从道具师到导演,薪资都比台湾要高一个级别。

  此外,台湾艺人自身的知名度和洋气的表演,也是吸引大陆导演、制片人的重要因素。比如《康熙来了》等台湾综艺节目在大陆坊间影响力颇大,顺势提高了台湾艺人知名度以及内地市场对台湾艺人的需求。

  大陆制片人唐小姐认为,台湾的创作团队性价比很高。国内的影视剧题材大都单一,古装剧、家庭剧、年代剧等题材较缺少新意。《爱情闯进门》导演韩风认为,台湾的团队也往往更有新意,自己经常能从台湾团队中学到很多新的技法。乐视网自制剧负责人张屹也认为,内地大多演员表演风格过于刻板,不够“洋气”,台湾团队拍摄的内容更时尚、更洋气。

  台湾新星内地“闪耀”

  该剧导演是刘俊杰——在台湾偶像剧历史收视排名前10名中,刘俊杰执导的《爱情魔发师》《王子变青蛙》《偷心大圣p.s男》独占3部,是上榜数量最多的导演。

  剧情方面,《创可贴》拒绝山寨:定位“治愈系”,更加体现写实时,这也是偶像剧的出路。制作方面更杜绝“山寨”:服装都是一线品牌,家具都是专门把关的,全部的宜家特色家具,道具舞美绝不山寨,完全贴近生活,既有偶像剧经验也有生活剧的底子。

  演员阵容则是台湾、大陆的“强强联合”。其中凭借该剧进军内地的台湾新星,也相当耀眼。男主角张睿家曾凭借电影《盛夏光年》荣获过第43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殊荣,此次《爱情创可贴》是其内地首秀。刘俊杰坦言选中张睿家就是看中他内敛的表演方式,这非常契合《爱的创可贴》中孤僻王子唐少磊的人物气质。曾之乔,形象甜美,从歌曲组合出道,已凭借《青蛙王子》等片,成为台湾偶像剧新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