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欲孽2》遭吐槽:奸妃不奸宫斗不狠

2013年05月03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曾索狄 报道

  时隔九年终亮相,TVB重头大戏《金枝欲孽2》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但开播以来,第二部口碑和收视都差强人意,不仅首播平均25点,最高26点的收视与当年平均31点,最高44点的成绩不可同日而语,剧情、角色、台词更是惨遭吐槽,尤其“如妃不奸”、“宫斗不再”的设计,让不少“金枝粉”大呼不适应。对此,监制戚其义坦言拍第二部的目标并非打破之前的成绩,《金枝2》也不会着重于宫斗,更不会太过“重口味”。

  “奸妃”不再,“名角”难成“万人迷”

  在第一部中,无论是心狠手辣的如妃、执着倔强的玉莹,还是感恩图报的尔淳、八面玲珑的安茜,一个个个性鲜明的后宫佳丽,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尤其是看似狠辣难缠,实际重视亲情的如妃,让许多“金枝粉”念念不忘,更让邓萃雯[微博]迎来了事业第二春。

  但谁也没想到,在《金枝2》中,如妃摇身一变成了个通情达理、温柔娴淑的贤妃,有关她的阴毒传言几乎都是她的妹妹淳太妃出于心理不平衡而造的谣。比如在第一集中,她不但不责罚让自己陷入谣言的宫女和太监,反而助两人逃出紫禁城,对身为幕后黑手的妹妹淳太妃也是大度忍让,一副与人为善的样子。如此反差,让不少观众大呼难以接受:“如妃的霸气哪里去了! ”“如妃不奸,金枝何以为继? ”

  不仅如此,开播以来,《金枝2》中排得上号的“金枝”只有邓萃雯扮演的如妃、蔡少芬[微博]扮演的奶娘湘菱、伍咏薇[微博]扮演的淳太妃,和第一部中黎姿[微博]、佘诗曼[微博]、张可颐[微博]、邓萃雯、陈秀珠[微博]等大量“金枝”互斗的盛况不可同日而语。

  更引非议的,还有难得挑战昆曲的陈豪和关礼杰[微博]。其中,陈豪扮演的是当红小生高流斐,他是剧中最大的“万人迷”,在宫里宫外都是桃花不断。尽管陈豪此前曾为这个角色苦练昆曲,但实际效果却并不如人意,不少观众认为,陈豪身材魁梧,脸型偏长,实在与相貌俊俏的昆曲小生相差甚远,浓妆造型更是让人“不忍直视”。而关礼杰扮演的花旦更是遭网友批评,称长相阳刚的他刻意扮女相,“丑到极致,看不下去”。

  “宫斗”不再,文艺腔让人看不懂

  不仅人物颠覆,从剧情上说,《金枝2》中“斗”的成分也少了不少,比如头两集中如妃谣言缠身,却只是轻巧地在奶娘湘菱的协助下躲过风头,对幕后黑手几乎全无追究。直到第三四集,“斗”的成分才初见端倪,但也表现得颇为含蓄。

  对此,该剧编审周旭明[微博]就表示,《金枝2》的确不会再玩露骨的宫斗:“《金枝2》是一个全新而又不脱离前作的故事,我和戚其义刻意不去做宫斗的内容,以刻画深宫人心寂寞为主题。”而戚其义则说,《金枝2》的重点将落在“谣言”二字,由“谣言”引出寂寞深宫里人性的故事:“比起实际行动,利用语言去伤害一个人,有时更加恐怖。此外,我们还想讲的是,偶尔的美丽谎言才是生存之道。 ”

  但在如何展开“谣言”这一主题时,《金枝2》无论是在桥段设计还是在台词上,都显得过于文艺,让人有些看不懂。比如,第一集中,故事从嘉庆年间穿越到了清末民初,一位老臣苦苦哀劝身着现代装的末帝复辟,却惨遭拒绝,称复辟的希望都是“假的”,而臣子一走出宫门就脱下长衫,换上了现代装扬长而去……这段故事,让不少观众大呼莫名:溥仪和《金枝2》有什么关系?随后有粉丝分析称,第一集用时空切换的方法,或许就是为了暗示,从嘉庆年间到清末,“谎言”与“谣言”始终围绕宫廷。

  另外,几位主演围绕“谣言”都展开了长篇大论,说出了如“人人都有一张嘴,所谓的是非从来都管不住”,“就算让你听到的是确确切切的措辞自居,也不代表就是真实”等等金句,看似精辟,实际却让还没有搞清楚人物关系和剧情走向的观众更加摸不着头脑。

  旧人不再,上部元素处处有

  吐槽归吐槽,对“金枝粉”而言,《金枝2》中还是有不少值得玩味的细节,尤其是那些曾在第一部中出现过的元素,让不少观众大呼有“寻宝游戏”之感,就想抽丝剥茧找出其中的关联。比如,两部作品中都出现了射杀乌鸦的画面。第一部中,陈豪扮演的孔武负责喂养被认为神鸟的乌鸦,但孔武偏偏不信权威,用弹弓射落乌鸦。而在第二部开头,溥仪也不满老臣的“神鸦论”,朝天开枪射鸦。又比如,第二部流传的第一个谣言,说的是如妃强迫一名宫女与老太监对食,但宫女早与一名侍卫相恋,侍卫无奈之下只能在夜间吹起哀怨的笛声,与宫女传情。而在第一部中,如妃就曾声言要将张可颐扮演的安茜许配给太监,陈豪扮演的孔武痛苦地借笛声传情,还逞勇杀死了太监。

  对此,周旭明透露,《金枝2》是一部写给“金枝迷”的情书,这些相似的元素,一定会让第一部的观众感觉“似曾相识”。而戚其义则透露,从这些元素中,观众会发现,第一部中所发生的故事,其实都是伍咏薇扮演的淳太妃编造出来的谎言,是虚幻的平行时空,第二部中的一切,才是真实世界发生的故事。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