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门1912》开播被指不及老版

2013年05月14日15:42  北京晚报

  观众评价只有陈宝国还延续了第一部的精神气儿

  电视剧的续集或翻拍版屡遭板砖在最近几年轮番上演——刚刚结束播出的《新编辑部的故事》被评价“老味尽失”,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等台播出的《大宅门1912》又让不少观众感慨丢了第一部的“魂”,更像一部年代剧和偶像剧的杂交版。“宅门变味”,一些观众纷纷在微博上怀念起老版,“真的比第一部差远了,第一部看了无数遍也不觉得腻,这个一集都没坚持下去。”

  《大宅门1912》在开播之初是打着“原班人马”的旗号来宣传,但开播几集后,观众发现,这个“原班”实际上只剩下白景琦一个人。他仍旧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有些浑不论的北京爷们儿,二奶奶则是戏份少的可怜的“打酱油”角色,最让观众意外也是遭到差评的,就是杨九红从何赛飞的刁蛮泼辣范儿一下成了何晴[微博]版的温柔贤淑气,有观众评价:“七爷还是七爷,九红已经不是九红了。”

  作为第一部大宅门中被浓墨重彩描写的一个女性角色,杨九红的戏份比白景琦的原配夫人黄春还要多,几乎贯穿了四分之三的剧情。杨九红这个头牌“窑姐”与白景琦上演的一段命运多舛的情感故事也在当时牵动着观众的心。当时何赛飞的演绎受到极大好评,她本身带着戏腔的台词方式和灵动妩媚的眼神、表情,把一个姨太太的心路历程演绎得淋漓尽致。不少观众怀念起老版的何赛飞,“何晴演不出杨九红那股劲儿啊,怎么把一个风尘烈女演成了个小家碧玉,到底还是何赛飞的风情给力。”

  导演郭宝昌曾表示,这一版中的杨九红将走起温柔路线,但这个显然在一些观众看来,是一大败笔,并且和第一部的剧情严重不符。因为《大宅门1912》是把《大宅门》第一部中的故事单拎出来10年,接着杨九红二度怀孕回济南讲起。《大宅门1912》中,故事上倒是杨九红挺起了大肚子,但何晴一出场就像是一个落难的大家闺秀,完全是温良贤淑的模样,即使从她口中说出“窑姐”两个人,也实在难让观众把她和风尘画等号。“杨九红多了母性,少了风韵,活脱养尊处优的贵妇,却再也喊不出那声让七爷缴械,让观众唏嘘的‘爷爷’。”还有观众表示,“何晴演香秀还行,杨九红不太适合她,太良家了!”

  陈宝国饰演的白景琦延续了第一部的精神气儿,只是在年龄感上,剧情中30多岁的白景琦明显有些“老态”,陈宝国留住了白景琦的魂儿,仍然是一副“有情义有担当”的模样,只是那个当年唱着“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我冲将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的白七少爷意气风发不复当年。在剧情上,白景琦的商战部分是第一部中相当有分量的部分,但《大宅门1912》演到第八集,商战还处于温和阶段,白景琦和王志飞[微博]饰演的田子行面对面对决,是未来值得期待的戏份。

  此外,这一版中,增加了郭德纲[微博]、刘惠、梁天等多位新演员,一方面,京味的底色更加浓重,另一方面,观众也感慨看到这些面孔容易“出戏”,“有一种《我爱我家》、《大宅门》、《德云社》、《北京爱情故事》大串烧的感觉。”经典剧目《大宅门》过去12年,如今再度上演,除了保留不变的风格十足的主题曲,大家族的兴衰、个人与民族命运的交融,如果无法再度被品味,这部“番外篇”也只能算“续貂”之作。

  本报记者王雯淼 J208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