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婉拒春晚 总导演选人要打新牌

2013年07月03日14:33  沈阳晚报 微博

  6月28日本报独家报道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有望“掌勺”马年春晚的消息出炉后,引来多方热烈关注,虽然观众和网友对“冯氏春晚”寄予极大期望,但在影视圈和电视圈却引发诸多争议,甚至很多冯小刚的圈内好友都加入到讨论阵营,甚至好言相劝冯导“不要趟这浑水”。前日深夜,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央视内部获得独家消息,不堪压力的冯小刚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做出了“放弃”的决定,婉言谢绝了上级部门的邀请。与此同时,央视内部的总导演竞争更趋激烈,虽然暂时还未敲定最终的人选,但“以老带新”成了眼下的方案——即用一个有春晚执导经验的老导演,带一个参与竞标的新导演,组成一个“新老结合”的团队,扛下马年春晚的大旗。

  冯小刚“压力山大”退出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初,国家广电总局召开了一次关于马年春晚筹备情况的座谈会,会上冯小刚、陈凯歌等国内著名电影导演应邀出席参与出谋划策。这些电影导演创新发散性的思维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欣赏,具有平民幽默、草根风格的冯小刚最被看好。随后,上级部门有意让冯小刚出任马年春晚总导演,希望冯导能为全国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冯氏”全新风格的春晚。自从本报独家报道冯小刚将掌勺央视春晚后,除了支持力挺的声音之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冯小刚与春晚的“混搭”并不看好,作家李承鹏在微博写道:“冯导,听说你要去当春晚总导演?千万别去,打死也不去。从个人角度,你是一个拍出许多接地气观众喜闻乐见电影的幽默导演,但为这个形式卤水拼盘、质量三聚氰胺、艺术像公社联欢的东西伤了晚节,不值。春晚毁了多少人,华丽丽的春晚,还是让小明去吧。此致。”众所周知,央视春晚不同于普通的联欢晚会,不是请来明星大腕唱唱歌、跳跳舞那么简单,央视春晚承载的主题意义以及观众的期待值对于没有大型晚会执导经验的冯小刚来说绝非易事。于是,冯小刚在“众望所归”和“不堪重负”的双向板上向后者倾斜,婉言拒绝了马年春晚总导演这项重任。

  郎昆等老将可能出山护航

  冯小刚的请辞意味着春晚总导演的人选还是会落在央视内部人员头上,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视出于慎重考量,提出了“以老带新”的想法,希望由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老将带领一个有创意的新人,联合担起春晚大任,其中执导过多届春晚的郎昆和张晓海等都可能重新出山。虽然老将可能再出马,但新人也是必须有的。最近关于《中华情》总导演郭霁红将成为马年春晚总导演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悉,因为郭导演刚刚在美国生子,她的国籍问题成了这次她担任春晚总导演的一个“障碍”。而另外一位很可能被委以重任的新人则是《欢乐中国行》的总制片人孙滨。郭霁红和孙滨二位新人如果最后能脱颖而出,也需要郎昆和张晓海等老将在旁保驾护航。

  ■春晚大猜想

  赵本山会卷土重来吗?

  连续两年执掌央视春晚的铁娘子哈文“零广告”、“零电报”的方式让观众拍手称赞,郭德纲和开心麻花的加盟也填补了赵本山缺席的遗憾,如果今年春晚总导演的席位让郎昆这样的老将来坐,他是“萧规曹随”继续依照哈文的改革形式,还是回归传统,尚不得知。郎昆曾表示春晚是中国最大的制造“快乐文化”的平台,而给春晚观众带来最大快乐的人非赵本山莫属。近两年,赵本山退出春晚让观众惋惜不已。不过已经退出小品舞台的赵本山日前在综艺节目《我要上“乡七”》中频频为徒弟示范,看来赵本山也有“技痒”的时候。2009年,郎昆让小沈阳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一炮而红,他更是赵本山的多年好友,如果郎昆出任春晚总导演,赵本山会否顾及老友情面以及对春晚小品舞台的眷恋卷土重来,颇值得期待。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林娜 张宁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