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执导春晚获期待 弱项为缺乏经验

2013年07月09日17:23  北京晚报

  走过三十多年漫长岁月的央视春晚之于全国观众,恰如冯小刚在电影《一声叹息》中对中年夫妻的譬喻,如同左手摸右手,感情还在,可惜感觉没了。眼下,冯小刚作为总导演入主春晚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只等央视正式宣布,为春晚甄选作品的综艺节目《我要上春晚》方面已经透露,冯小刚将于本月中旬开始参与节目录制。

  媒体调查结果显示,60.2%的受访者支持冯小刚任央视春晚总导演,仅6.6%的人不支持,还有33.2%的人表示无所谓。大多数人期待冯小刚的加盟能为春晚找回久违的激情与惊喜,但熟悉春晚制作流程的业内人士也不乏唱衰歌者,冯小刚纵有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但也难免局限在央视的如来掌心里。当然,我们更希望,曾经令我们《难忘今宵》的春晚年夜饭到冯小刚手里,做出《不见不散》的风味来。

  胜算一 灵巧

  如果仅从电影中窥测冯小刚本人,那可是大打折扣了。尽管近年来,冯小刚积极从最具票房号召力导演跻身世界名导之列,但他最成功的片子,还是那些轻艺术、重故事的小片,换句话说,冯小刚是个非常善于讲故事的导演,他贴近百姓的草根情怀是赢得观众支持的原因。

  冯小刚做事灵巧、机智,对平民气质的幽默元素尤其触觉灵敏,善于加工成极富感染力的语言段子,在他从来都是流行语汇的创造者,很少照搬网络段子。所以,冯小刚执导春晚的第一胜算,便是他个人的灵巧、机智。

  央视春晚年年喊创新,其实每年的节目中也都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品,但在编排组合上欠灵巧。其实创新有时候并非全盘否定再全盘立新,像冯小刚这样特别明白百姓心理、有平民情结的导演,或能用他的灵巧四两拨千斤。

  胜算二 明星

  冯小刚执导春晚的消息传出后,网友们便盘算着能在春晚上见到哪位大明星,葛优当主持,宋丹丹表演脱口秀……光猜猜就挺过瘾了。随着近年来各卫视竞争力增强,虽然依旧有老传统,不和央视春晚唱对台戏,但央视已经不是明星们的首选了,尤其是大明星。

  前两年的春晚总导演哈文一直在抱怨,如今最头疼的是明星,大明星需要半年前就敲定档期,还有可能临时变卦。既然央视不再一家独大,现在多媒体时代明星不愁缺少曝光平台,春晚对明星的吸引力只剩下荣誉了。但这桌面对全球华人的除夕年夜饭又必须凑够一年中正当红的明星脸,否则不成体统。

  在这方面,冯小刚的优势明显,他的人情牌再加上春晚的金字招牌,不愁大明星不来捧场,此外,冯小刚背后还有华谊兄弟经纪公司支持,有实力打明星人海战术,即便大明星不来演节目只露个小脸说几句贴心的拜年话,就已经看上去很美了。

  胜算三 编剧

  比明星资源更稀缺的是创作,好剧本千金难买。唯有好节目,好创意,对明星才是实打实的吸引力。常常为人诟病的所谓“春晚老脸”,指的是黄宏、郭达、蔡明、潘长江等几位春晚年年见的小品演员,给人感觉乏善可陈,可连续十多年的春晚小品王赵本山却从不曾进入“老脸”名单,今年他宣布不再演小品还令人唏嘘不已。为什么?因为赵本山每年小品的看点在创作,而并非单纯一张脸,后来他的创作团队不少都给电视剧写剧本了,没有好剧本,他也退出春晚了。

  去年,潘长江和蔡明的小品颇受好评,老脸力压新人,也因为小品剧本颇具新意。然而,小品剧本难求,去年导演哈文悬赏20万在编剧圈里征剧本,所得有限,鉴于春晚的审查制度和条条框框,有金刚钻的名编剧不愿意自找麻烦,普通编剧又难奉佳作。但以冯小刚多年的人脉关系,或许王朔、马未都等更多名编剧都会出现在创作团队中,是出于对导演本人审美与把控能力的信任。

  败论 经验 经验 还是经验

  很多网友劝冯小刚别蹚春晚的水,熟悉春晚运作流程的业内人士也不少隐晦指出,冯小刚与春晚还需要很多相互间的适应和调试。有央视人员举例,在哈文担任总导演之前,春晚一直是央视文艺中心的领地,原广经中心出身的制片人哈文虽然也不乏制作大型活动、晚会的经验,但进入央视一号大厅时,都一阵抓瞎,对各部门设备人员的调度几经失控,现学现问。那么可想而知,对电视晚会毫无经验的冯小刚要如何把握被戏称为“央视一号坑”的大型演播厅,并顺利完成一场直播晚会,摆弄明白其中的技术环节就够冯导头大一阵了。

  此外,春晚历史悠久,虽说近十年来央视的革新、创新精神一直都明确,但在观众看来,变化并不太大,很多“新意”是体现在新设备、新技术的运用上,譬如这两年的魔方舞台和LED画面效果。这说明,春晚毕竟不是一场简单的联欢晚会,它承担着向全世界华人汇报一年里国运昌隆、百姓祥和大事记的政治任务,有些规定动作是不能更改的。所以,央视会为冯小刚配一到数位央视内部有执导春晚经验的执行导演辅助完成,其间的协调与配合一定是琐碎磨人的,冯导年底还有一部贺岁电影上映,还有这个耐心和精力分身春晚吗?

  最后,春晚节目尤其是语言类节目要过关斩将,最后的合成录制也要经过五次左右的彩排,演播厅现场效果和电视呈现效果还有很大差距。譬如,去年开心麻花团队的一个小品在现场笑翻了所有人,可春晚播出时,却显得乏味至极、格调不高,因为现场表演有演员个人感染力和集体气氛烘托。这些技术层面的都没有硬指标而是凭经验,在最后的节目甄选阶段,也是冯小刚的攻坚时刻,就像一席盛宴,山珍海味原料配齐,掌握好每道菜的火候才是大厨的真本事。倘若冯小刚立志为春晚划时代做努力,那么,他需要十分耐心听取意见,非常尽力协调各方关系,又得动用智慧坚持自我风格,在任何一方面稍有差池,冯导也就沦为央视的最佳植入广告了。  本报记者金力维 J18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